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让山西团如此“执着”的产业需要来一场新变革
2018-03-26 07:30: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3月4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西代表团举行会议,酝酿提出代表团重点建议。其中之一就是关于批复山西“煤-电-铝-材”一体化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建议。这是山西代表团连续两年围绕铝工业发展提建议。

前不久结束的山西两会上,省长楼阳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煤-电-铝(镁)-材、煤-焦-化(钢)等一体化发展为方向,打造传统优势产业集群。

在《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出开展“煤—电—铝—材”一体化改革试点,推动铝工业转型升级。

智库专家:

智库专家 张艳鹏

 

山西在全国铝工业产业格局中,处于铝土矿大省、氧化铝强省、电解铝小省、铝加工弱省的地位

我省铝土矿资源十分丰富,截至2015年底,累计查明铝土矿资源储量16.2亿吨,保有资源储量约15.27亿吨,约占全国铝土矿资源储量的32.5%,居全国首位。我省是全国铝土矿、煤炭、电力资源和区位等优势组合匹配最优的省份,发展铝工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是业界公认的发展铝工业最佳地区。截至2017年底,全省氧化铝产能2000多万吨,约占全国总产能的四分之一,排名全国第2位,当年全省氧化铝产量1928万吨,占全国的27.8%,形成了南部、西部和中部三大铝工业产业集群,形成了以中铝、国电投、阳煤、信发、锦江、东方希望等大型企业集团为骨干、技术水平较先进的产业体系。可以说,经过多年发展,我省铝工业已经初具规模。

但与此同时,山西铝工业发展与资源禀赋不相称,产业链条不完整,没有形成集约发展模式,在全国铝工业产业格局中,处于铝土矿大省、氧化铝强省、电解铝小省、铝加工弱省的地位,结构性矛盾突出。目前,全省电解铝产能121万吨,仅占全国总产能的2.7%,排名全国第9位;铝材加工量仅占全国的1%,排名全国第20位;氧化铝就地转化率仅为9.5%。迫切需要通过完善产业链条、发展精深加工,提高产业竞争力。

 

开展“煤-电-铝-材”一体化改革试点,整合山西资源能源优势,构建煤、电、氧化铝、铝液、铝材加工产业链条,形成上下游协同发展的一体化产业体系,对山西乃至全国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是有利于优化全国铝产业布局。我省90%以上的氧化铝运往西北等铝土矿资源稀缺省份进行电解,若将外运氧化铝就地转化为铝深加工产品,仅此一项就可减少运输费用近百亿元,对全国铝工业优化布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二是有利于满足国内外高端市场需求。开展一体化改革试点,通过将铝液直接加工为高端铝制品,能够有效满足全球高端铝制品的需求量。

三是有利于推动山西转型发展。改革试点既有利于山西铝工业转型升级,也有利于消纳山西煤炭、电力过剩产能,同时也能促进下游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电子等行业发展,对解决山西“一煤独大”的结构性矛盾,推动转型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是有利于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实施“煤-电-铝-材”一体化改革,打通以铝合金终端产品为龙头的产业链,有利于形成集约化、循环化、生态化的产业体系,有利于打破行业界限、体制束缚等阻碍产业整合发展的痼疾,构建全产业链条,实现集中布局、一体化配置的产业新模式,极大地提升铝工业竞争力。

 

六大方向齐发力 推动山西铝工业转型升级

国发42号文件的出台,为山西破解铝工业发展突出瓶颈,加快铝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政策支撑。下一步,要发挥好我省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能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以高端化绿色化为发展方向,合理布局产业,瞄准高精尖新打造主导产品,问题导向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动我省铝工业转型升级。

一是科学规划铝工业产业布局。要争取国家铝工业布局进一步向山西倾斜,坚持低碳、绿色、循环发展,统筹资源配置,进一步节约物流成本,合理集中产业布局,重点是在铝土矿、煤炭资源和电力相匹配的地区,依托现有骨干企业和产业基础,建设铝产业基地。要突出开发区和园区的承载功能,吸引先进铝工业企业项目落户,进一步发挥生产要素集聚效应,实现资源的就地转化和集群化发展。

二是推进铝土矿资源优化配置。要根据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以目前我省13个铝土矿资源集中区为依托,通过政策引导,市场化运作,推动铝土矿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铝土矿、煤炭资源矿业权向煤—电—铝一体化优势企业集中,最大限度地保护铝土矿资源和生态环境,解决一些龙头企业由于自有资源不足或没有配置资源而发展受限的问题。

三是着力破解电解铝产能瓶颈。铝工业上游转化和下游应用的最大瓶颈都在于电解铝产能。对此,一方面要继续推进电解铝跨省产能置换;另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国家为我省配置新的电解铝产能,形成科学合理的氧化铝-电解铝-铝应用产能比例,带动铝加工产业快速发展。

四是降低电价成本。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进增量配电、电力直接交易、售电体制改革,推进煤电铝企业联合重组,大幅降低铝加工综合成本。

五是打造一体化大企业集团。按照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思路,全力推进煤、电、铝、材各环节企业,采取兼并重组、相互参股等多种方式,形成利益共同体和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六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扶持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向特、精、深、新方向发展,在重点开发区设立铝工业产学研试点,组建产学研用联盟,全面提升铝产业技术创新能力。重点依托我省装备制造业的优势,推动铝企业与装备制造企业的联合,共同研究开发铝结构车辆、铝建筑结构件、铝合金电缆、铝合金内燃机零部件,在拓展铝产品应用领域的同时,促进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