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创新优化服务模式 助力山西建筑业发展
2018-02-05 07:59:46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转型升级战略的不断推进以及资源环境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强,我省建筑业的生产发展面临许多新的挑战。2017年,我省建筑业生产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但仍存在着本省建筑企业市场占有率不高、省属建筑企业与中央属企业相比实力差距较大、中小微型企业数量虽多但整体实力较弱等问题,对此,本文提出了优化服务模式,为建筑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着力支持本省建筑企业参与省内建设、积极推动建筑业向建筑工业化方向转型、中小型建筑企业要立足长远发展做精做专等对策措施。

  2017年,全省建筑业生产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其中,建筑业增加值和新签合同额增长较快,房屋和土木工程仍是建筑市场最大的两个行业,产值规模达5亿元以上的企业个数和总量双增长,特一级企业仍是建筑生产的支柱力量,完成产值达全省七成以上。

  

     山西省建筑行业生产运行主要特点

  (一)建筑业增加值较快增长

  2017年,全省全社会建筑业增加值较快增长,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共完成1019.8亿元,同比增长13.9%,占GDP的比重连续五年超过6%,达到6.8%。

  图1:

  (二)建筑业总产值平稳增长

  2017年,全省有工作量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2538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566.6亿元,比上年增加248.1亿元,增长7.5%。其中,完成省内产值2193.9亿元,同比增长6.3%,占全部总产值比重61.5%,拉动全省增长3.9个百分点;省外完成产值1372.6亿元,同比增长9.5%,占总产值比重38.5%,拉动全省增长3.6个百分点。

  (三)新签合同额较快增长

  2017年,全省有工作量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签订合同额8589.3亿元,比上年增加1139.7亿元,增长15.3%。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4939.8亿元,比上年增加766.4亿元,增长18.4%,占全部签订合同额的比重57.5%。新签合同额的较快增长,为全省建筑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仍是最大的两个行业

  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组看,房屋建筑共完成总产值1561.4亿元,比上年增加145.8亿元,增长10.3%,占全部总产值比重43.8%,对全省建筑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到58.8%,直接拉动全省产值增长4.4个百分点。

  图2:

  土木工程建筑业共完成总产值1731.4亿元,比上年增加87.8亿元,增长5.3%,占全部总产值比重48.5%,对全省建筑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到35.4%,直接拉动全省产值增长2.6个百分点。其中,铁路、道路、隧道和桥梁工程完成产值1232.5亿元,比上年增加100.6亿元,增长8.9%,占全部总产值比重34.6%,对全省产值增长贡献率达到40.5%,直接拉动全省产值增长3个百分点。

  表1:

  (五)产值规模达5亿元以上企业个数和总量双增长

  2017年,建筑业总产值达到5亿元及以上的企业110家,比上年增加20家,共完成总产值2671亿元,比上年增加287.2亿元,增长12%,占全省比重达74.9%。其中,规模在5亿至10亿元的企业48家,共完成总产值324.4亿元,同比增长56.9%,占全省比重9.1%,产值规模达10亿元以上的企业62家,比上年增加1家,共完成总产值2346.6亿元,同比增长7.8%,占全省比重65.8%。

  (六)特一级企业完成产值达全省七成以上

  2017年,全省特级企业8家,比上年增加2家,一级企业164家,比上年增加4家,特一级企业共完成总产值2551.6亿元,比上年增加199.8亿元,增长8.5%,占全部比重达到71.5%,二级及以下2366家企业共完成产值1015亿元,比上年增加48.3亿元,增长5%,占全部比重28.5%。

  图3:

  山西省建筑行业存在的问题  

    (一)本省建筑企业本地市场占有率不高

  2017年,全省境内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203.3亿元,其中本省建筑企业完成产值2193.9亿元,在全省境内市场占有率为42.2%,外省建筑企业在我省完成产值3009.3亿元,市场占有率为57.8%。近三年来,我省建筑企业本地市场占有率一直徘徊在低于百分之五十的状态。

  图4:

  (二)省属企业和中央属企业相比实力差距较大

  从完成总产值看,中央属建筑企业53家,共完成产值1252.7亿元,占全部产值的35.1%,占比较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省属建筑企业114家,共完成产值758.1亿元,占全部产值的21.3%,占比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和中央属企业相比,省属企业数量虽多但是产值总量少,占比虽有提高但仍然较小,还需要不断发展壮大,才能真正实现省级建筑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

  从省外完成产值看,全省建筑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共1372.6亿元,其中,中央属企业在省外完成产值982.2亿元,占全部外省产值比重达71.6%;相比之下,省属企业在省外完成产值总量明显偏少,仅116.9亿元,占全部外省产值比重只有8.5%,可见我省省属大型建筑企业在省外市场的拓展能力和竞争能力还需要不断着力加强。

  (三)中小微型建筑企业数量虽大但整体实力较弱

  2017年,全省有工作量的大型企业60家,占全部企业个数的2.4%,完成产值2166.9亿元,占全部产值比重达60.8%,中型企业409家, 占全部企业个数的16.1%,完成总产值916.5亿元,占全部产值比重25.7%,小微型建筑企业2069家, 占全部企业个数的81.5%,完成总产值483.2亿元,占全部产值比重只有13.5%。中小微企业个数占全部企业个数的97.6%,但只完成了全部产值的39.2%,可见中小微建筑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跟大型企业相比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山西省建筑行业如何提升竞争力?

  (一)优化服务模式,为建筑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创新服务模式。建立建筑业骨干企业行政许可绿色通道,在资质申报、证书考核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坚持“扶优扶强、做专做精”的原则,引导企业不断优化资质结构,鼓励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同时申请多项施工总承包资质、专业承包资质,并给予政策支持。扶持一批优势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申报特级资质,对基本符合特级资质申报条件的企业实行点对点跟踪帮扶,帮助准特级企业早日提质升级。

  二是规范市场管理,建立完善建筑市场诚信体系。简化项目施工建设前置管理程序,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工作,推动全省建筑行业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杜绝恶性竞争,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营造共赢发展的平台及环境。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监管,完善招投标竞争机制,提倡合理低价中标,有效发挥履约担保作用,坚决遏制低于工程成本价的恶意竞标行为,建立遏制和打击违法挂靠、串通投标、弄虚作假行为的长期有效机制。

  (二)着力支持本省建筑企业参与省内建设

  一是引导本省建筑企业抓住我省转型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契机,积极争取参与当地建设,在省内重大建筑工程项目承建单位的选择或招投标中,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本省的优秀建筑企业,加大本省产品和建筑企业在投资项目中的使用率和参与率。

  二是扶植我省骨干企业提升城市轻轨、地铁、立体交通等现代化市政基础设施的设计施工能力,积极扶持省内建筑业大型骨干企业参与本省城市轨道交通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进一步协调金融机构,积极为我省建筑业发展提供宽松的资金环境,不断努力寻求银企合作的办法,对参与本地建设的省内企业提供融资、贷款、担保等方面的金融政策支持,为企业参与本地工程建设解除后顾之忧。

  四是建立本地优质建筑企业名录库,把本省资质高、实力强、专业优的大中型建筑企业纳入名录,在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建设中优先选用名录中的企业。

  (三)积极推动建筑业向建筑工业化方向转型

  与传统建筑施工方式相比,建筑工业化通过标准化设计、预配件工厂化生产、机械化施工,不仅大大缩短了工期,而且很大程度地减少了施工人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劳动力成本,实现了施工过程中的绿色施工,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较好的效益。为了推动建筑业向工业化方向转型,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充分调动企业各个层级的积极性勇于探索和尝试;二是加快培养建筑工业化方面的各类人才,使相关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人员更快掌握相关的前沿知识和管理技术;三是推进信息技术在建筑工业化中应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建筑企业设计、生产、施工、管理等水平。

  (四)中小型建筑企业要做精做专立足长远发展

  在新常态下,行业发展形势出现了根本性变化,如果中小微型建筑企业与大型企业一样,一门心思走做大做强之路是困难且不切实际的。中小企业从组织结构、业务专长到经营模式都与大型企业不同,要审时度势,摒弃“小而全”和自我封闭的观念及照搬模仿的老路,要实行与大型企业不同的经营策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找准与市场的结合点及经营开拓的切入点,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形成履约能力强、成本低、质量优的业务模式。只有探索出适合自身特点,符合当前市场和经济环境的发展新路,中小型建筑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中获得长远健康的发展。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