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中小学生减负不能校内减、校外增
2018-01-08 07:45: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10月18日,江苏教育厅对于给中小学生减负作出了进一步的规定。此次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对学校招生、课程、作业、考试、辅导、作息、竞赛、教辅、教师管理等领域作出规范。规定,严格控制每日作业总量和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和2小时以内。

与以往不同的是,被社会诟病的" 家长作业 ",在新规中被明令禁止。《意见》规定,不布置超越课程标准规定和学生学力要求的作业,杜绝耗时长、动手难做、材料难找、过程繁杂的作业,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此外,《意见》要求,严禁在职教师到社会机构兼课,或组织、介绍、暗示学生到校外补课。严禁教师课后有偿辅导、有偿家教。同时,教师要做到有布置必批改,有批改必讲评,不得要求家长代批作业。

 

智库网友 胖胖的宝儿:给中小学生减负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各种意见、规定也出台了很多,但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的情况依然很普遍。

究其原因,老师要业绩,家长要成绩。老师的各种评优奖励、工资职称都和升学率挂钩,不布置作业不行;孩子每天回来作业很快做完,没事干,家长又会着急,这大把时间不做作业怎么能考好?两座大山的重压之下,孩子怎能轻松得了。

看看江苏省的减负意见,初衷确实是好的,但整个大环境不改变,这样的意见想执行的好,怕是也不容易吧。无非是从课内转到了课外,明面转到了地下,或者布置作业的方式变一变,其实换汤不换药。

笔者认为,孩子的负担确实该减,毋庸置疑。但不是仅仅出台一个又一个的意见这么简单,要有相关的制度作为配套,才能把好政策真正落实好。比如,我们都知道中小学生其实身体更重要,那么对老师的考核机制能不能改一改,不要仅仅看教学水平,还要看班里孩子的身体素质,从而推动老师布置一些有关强身健体的作业,减轻孩子的课业负担,也可让家长共同参与等等。

 

智库网友 溜达:关于教师补课的问题,山西省教育厅也有明确规定,在职教师不能去办课外辅导班,也不能参与校外培训机构组织的文化辅导。教育部门一旦发现会对老师进行严肃处理。同时也要求各市县教育部门加强师德建设和培训,强调教师遵守基本职业操守,希望所有的老师都能做到这一点。但是实际上,孩子们的补课从课堂上搬到了老师的家里,把这种补课变成了私下的行为,无视规定的同时,更是让行政手段流于形式。

作为家长,也实属无奈,不给孩子课外补课,光靠课堂上的内容,想考个好学校根本就是天方夜谭,不得以只要是老师愿意给补,家长还是全力以赴。去老师家也好,去小课堂也好,地点不重要,主要是补了课孩子比别人学的多就行。对于老师来说,学生和家长有这个需求,能在课外时间多挣点钱,避开规定紧盯的地方,能补就补。共同的目的都促成了补课的无奈现实。

教育实为教书育人,但是上学难的现实逼迫孩子和家长必须在独木桥上挤。教育体制不进行彻底改变,会有更多的人牺牲在这条路上。“不管在哪,我都要补课”,这不是老师,家长、学生的心声,更是全社会共同的心声。想要从源头制止这一乱象,教育工作者应该有所思考并作为。

 

智库网友 三晋小生:学校布置的好多作业不仅为难了孩子更为难了家长。家长检查签字啥的都是小儿科、除书本作业外,家长们需要完成的还包含手工、表演等作业。这些作业超出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成为考验家长的作业。即便在书本作业中,也有不少家长称,作业中偏题和怪题层出不穷,“小学数学题难倒大学老师”的情形屡见不鲜。

不让孩子做家庭作业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孩子贪玩,不做作业了,剩下的时间家长们大部分会把孩子送到课外辅导班,还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谁家不希望孩子出人头地?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补课,自己的孩子能不补么?

目前,我国对教育的投入是巨大的,但是,好学校、好老师的数量还是太少,去好学校、去好班还是得依据学习成绩,这在短期内不会改变,许多家长为了能让孩子去好学校只能让孩子走课外补课这条路。许多家长表示,知道孩子很累,但是没办法,竞争就这么激烈。教育考核指挥棒不变,孩子的受教育的形式就不会变,减负的前提必须是改变应试教育。

减负不是要降低教学质量,而是要通过减负减掉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和心里负担,推进素质教育的施行,使得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减负不是学校老师丢责任,而是减负的同时要提质增效,在改变教学方式上做文章,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式,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们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让孩子们在校期间有限的时间内把学业掌握好。

减负年年喊,但往往效果不佳。这不是出几个文件就能彻底解决的,而是需要来一次教育模式的大变革。以高考制度改革为抓手,以义务教育均等化为基础,提升素质教育在教育评价体系的权重,来推动真减负、减真负。

 

智库网友 社会我侯哥:江苏教育厅对中小学生减负做出了进一步的规定,对一些具体的领域划出了清晰的界限,比如严格控制每日作业量,比如明确规定小学一年级、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等等。无论效果如何,江苏省教育厅在中小学减负方面的探索都值得肯定。

减负工作已经提了好些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也下发了许多文件,作出了许多规定,但从总体上看,效果并不十分明显,现在的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依然过重,许多地方甚至越减越“重”,这需要社会各界反思。江苏省教育厅尝试将规定细化,更具有操作性,值得我们来借鉴学习。因为文件不实、规定不细,就容易让减负成为变相的加负。

当然,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重点是要不断改革和完善对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评价机制,并抓好落实。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