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扩大对外开放 山西要实现五个“走出去”
2017-12-18 07:22:10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西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重大定位将引领山西全面扩大对外开放。

8月18日,国家出台《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意见》鼓励开展的境外投资包括,一是重点推进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境外投资;二是稳步开展带动优势产能、优质装备和技术标准输出的境外投资;三是加强与境外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企业的投资合作;四是在审慎评估经济效益的基础上稳妥参与境外能源资源勘探和开发;五是着力扩大农业对外合作;六是有序推进服务领域境外投资。

“山西发展不足,很大程度上是开放不足。”骆惠宁书记一语中的。开放意识不足和能力不强,不愿意走出去、走不出去是长期以来制约全省发展的重要因素。

智库专家:

山西大学 王毅副教授

9月11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支持山西省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山西已经吹响了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号角!“意见”是关于我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顶层设计,深化对外开放,融入“一带一路”是其中有机的组成部分。正如骆惠宁书记指出的,开放不足是发展不足的重要原因。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步伐,是我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方面,我国的对外开放起步于东南沿海,逐步向内陆扩展,梯次展开,逐步推进。到目前为止,沿海、沿边地区的开放程度仍然明显高于内陆。这也造成一种认识上的“路径依赖”,往往习惯性地认为内陆省区缺乏对外开放的便利条件,只能跟在其沿海、沿边省区后面。这种观念已经落伍。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标志,我国对外开放已经发展到新阶段,有种通俗的说法叫对外开放3.0。对外开放发展到这一阶段,就是要消解沿海与内陆的开放落差,打造全方位、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另一方面,就山西省而言,不沿海不沿边,也不是“一带一路”支撑省份,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优势和便利。但这都是表面的问题,随着交通、通讯基础设施的改善,网络信息业的发展,我省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已经非常便捷,也很紧密,地理因素造成的封闭不再是障碍。按照《关于支持山西省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的安排,山西的交通基础设施还将有很大的改善和提升。

问题的关键在于特色,需要思考的是山西以什么形象融入到世界经济的洪流之中?当务之急是挖掘山西经济潜力,凝就山西产业特色,以进取的精神,自信的姿态,主动勇敢地走向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是山西实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宝贵机遇。资源型经济要转型,首先必须考虑的是向哪儿转?这是一个宏大的问题,需要全盘考虑,但国际化无论如何是绕不开的一个方向。我省只有抓紧“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契机,各个行业都能坚定地走国际化发展道路,才能实现真正的转型发展。可以举几个行业简单分析。

我省的传统优势-----煤炭产业。近期以来,破解“一煤独大”困局成为核心议题,导致很多人谈煤色变,我省几十年来高度依赖的产业,现在似乎成了一个负担。这恐怕也有点儿偏颇。无论如何,煤炭能源产业仍然是山西经济的主要部分。世界能源结构确实也在多元化,但煤炭总还有会占有相当的份额,难以被彻底取代。我省煤炭生产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也都很高,放眼全球也不落后。需要大力开拓国际产能合作,把山西先进的煤炭生产和煤矿管理技术推广到世界其他地区,实现溢出效应。我省还可以努力提升煤炭能源的利用技术,实现“黑色能源绿色利用,高碳能源低碳使用”,进而引领世界煤炭消费潮流。

我省的潜在优势产业----机械制造。新中国成立之后,党和国家第一代领导人推动建设了健全的工业体系,我省曾经是“三线建设”重点地区,数十年前就形成了健全的制造业体系。改革开放之后,受多方面因素制约,我省制造业滑坡,失去优势。但基础还有,很多制造企业已经能够生产并出口大型成套设备。我省需要深化企业改革,盘活制造业。有能力的企业生产成套设备,能力不足的也可以生产配件。面向世界,面向“一带一路”,完全可以输出这些产品。从“一带一路”建设来看,据商务部的数据,到去年底,“一带一路”沿线在建工程项目总投资高达3049亿美元,而且未来几年还会继续扩大。这么大的市场,对工业制成品的需求必然会很大。山西制造业,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到“一带一路”这块大蛋糕上争取相应的份额。

我省历史优势行业----商业贸易。山西地理位置很特别,可以说连接南北、贯穿东西,历史上商业贸易十分繁荣,“晋商”的成就令人惊叹。《关于支持山西省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将在山西建设物流中枢,其意旨也在于发展山西商贸,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物流通道。“一带一路”建设的六大经济走廓中,我省北部地区邻近中蒙俄经济走廓,南部地区经由小陇海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廓、中亚――西亚经济走廓相联,具有发展大规模商业贸易的潜力和基础。

此外,我省的农副产业、畜牧业等,也都完全具备国际化发展的潜力和可能。一句话:有特色就有市场!

如何把山西经济纳入国际国内市场大循环,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一言以蔽之,就是三个字:走出去。具体而言,我想可以概括为五个“出去”

第一,投出去。我省产能过剩严重,是去产能的重点省区。相当一些产业在我省已经没有投资空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绝大多数国家处于工业化初期,投资空间广阔,可以引导我省企业到境外投资,一句话,为山西企业寻找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战略方向上,山西可以瞄准三个区域:蒙俄、中亚、非洲。另外,还可以与沿边省区,如新疆、内蒙等,合作建设边境经济区,为山西产品走向世界搭建便捷的阶梯。

第二,建出去。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面之一,会有大批的铁路、公路、港口、油气管线等建设项目。我省的建筑企业、路侨工程企业,特殊行业建设企业等都应抓好这个机遇,去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潮中去争取更多的机会。煤炭企业,也可以将煤矿建到国外,发挥优势,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采煤。

第三,卖出去。我省的产品,无论是工业成套设备、机械配件,还是特色农副产品,都需要瞄准国际市场,努力将自己的产品向外出口,满足世界市场的需要。

第四,干出去。我省应高度重视发展劳务输出。在一些开放程度更高的省区,劳务输出很发达,相对而言,我省劳务输出相对要少一些。发展劳务输出,可以有效提升我省人民的收入水平,更重要的是沟通省内普通民众与世界的联系,拓宽视野,更新观念,潜移默化之间提升全社会的国际化水平。

第五,玩出去。全方位对外开放,自然也包含了社会生活的对外开放。所谓玩出去,主要是指旅游业。我省已经明确将发展旅游业作为产业重点。旅游业也应发展国际合作,让越来越多的山西人到国外去玩,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到山西来玩。旅游业应不能局限在传统观念中,需要吸取和借鉴新理念。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