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山西发展生态旅游的新思考
2017-12-11 07:28: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提到“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山西” 到2020年初步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年初召开的山西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上提出,将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步伐,以“旅游+”为手段,不断促进全省旅游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力争全年入境旅游接待93.95万人次、国内旅游接待4.92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756.77亿元。

山西省属黄土高原东部边缘,边界山环水秀,境内高山峻岭,黄土丘陵纵横交错,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造就了许多名山大川、溶洞怪石、清泉湖泊、激流瀑布等丰富多彩、特征突出的自然景观及珍贵生物。据专家考证,山西省的山、水、林、洞四项综合指标水平在全国各省市区中名列第七位,在江淮以北各省中居首位。

智库专家:

山西财经大学 白凤峥教授

智库建议:

山西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不是人们眼中“傻大黑粗”;山西既有青山绿水,也有梯田水乡,山西要有发展生态度假旅游的自信,实施“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加大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投入力度,将重复建设 “人造古镇、人造古城” 的财力用于生态建设,促进生态度假旅游的快速发展。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提到“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山西” 到2020年初步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从市场角度看,现代旅游业的趋势是“观光旅游与度假旅游”并重,旅游逐步成为人们的一种短期生活方式,旅游者成为旅居者,对生态环境有了较高要求。适应市场变化,山西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的构建,应该在分析自身优势的基础上,不仅要发展文化旅游,更应突出发展生态度假旅游,在国内外旅游市场重塑山西旅游形象。

山西省提出的打造“黄河、长城、太行山”三大品牌,确实是大格局,新思路。如何在此基础上,将旅游业做强做大,不仅要发展文化旅游,更应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以适应“旅居、康养、休闲、度假”市场需求。

提到山西旅游业,业内普遍认为有悠久、厚重灿烂的历史,发展旅游业重点在文化旅游方面。其实,山西不仅有厚重灿烂的历史,而且有独特丰富的生态环境,也只有多样化独特的生态环境,才能孕育出山西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发展旅游业,不仅仅要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更应该充分重视生态旅游资源,在此基础上进植入休闲度假元素,发展生态度假旅游产品。从旅游居者的需求看,生态环境的独特性和多样性,更具有吸引力。因为生态环境不需要更多的讲解,旅居者自身能够“看到、感受到、体验到”, 能够发现与自身长期生活居住环境的差异性,因而具有吸引力。

生态环境,不仅仅是水和树木。生态环境是影响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水资源、土地资源、生物资源以及气候资源数量与质量的总称,是影响社会和经济持续发展的复合生态系统。山西生态环境的多样性,体现在山、水、森林、气候、地质地貌的多样性,与周边省区相比的独特性,是典型的“表里山河”。

就太行山山西段而言,巍峨耸立,峡谷纵横,可以称得上是“峡谷世界,世界峡谷”,由于峡谷众多,形成多样化的气候,在一些区域,夏季可以避暑,冬季可以避寒,具有华北平原、中原地区所不具有的气候优势。目前,中原地区有一些中老年人,每到夏季均自发组织到晋东南太行山中避暑度假。太行山地貌多样,形成特色景观,例如“太行天路、太行梯田、峡谷百里画廊、北方丹霞”等等,对行者和居者,均具有吸引力和震撼力。

就吕梁山而言,地处黄土高原,与黄河相伴。长期的水土侵蚀,形成了沟壑纵横的地貌景观,《沁园春▪雪》所描绘的景观,吕梁山具有典型特征。既然沙漠旅游能吸引大量游客,吕梁山的地形地貌,同样具有旅游开发价值。此外,吕梁山还有森林、草原、河流,自然景观多样独特,孕育了吕梁英雄儿女,生态及文化旅游资源交相辉映。

就黄河而言,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山西境内由北向南川流不息,形成黄河晋陕大峡谷的独特、极具震撼力的景观,如“黄河入晋第一湾——老牛湾、黄河第一滩“娘娘滩”、黄河奇湾、黄河百米水蚀浮雕、壶口瀑布、黄河三门——孟门、石门、龙门”等等,这些资源开发价值大,能够形成“空中,水上、地面”观赏,体验和感受“母亲河”的旅游产品组合形态。

就山西的森林而言,既宝贵又丰富。山西省现有森林公园总数127处,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19处,省级森林公园51处。除森林公园外,山西省还建立自然保护区45处、湿地公园31处。在森林资源中,山西省南部保存着华北地区仅有的一片原始森林。在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的今天,山西森林旅游、森林度假小镇等旅游产品的市场前景广阔。

就水资源而言,山西多山和森林植被条件,造就了众多的河流(桑干河、沁河、漳河、汾河)的发源地,这些河流最终汇集到海河和黄河。这些河流源头生态植被好,水流清澈,观赏价值极高。山西水资源中独具特色的是温泉,从南到北温泉资源星罗棋布,全省11个市中,8个市有温泉资源,温泉出露点数高达451个,水质优,含锶、溴、钼、锌、锰、钴、硼、偏硅酸、硫化氢、硫酸盐等几十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有很高的医疗保健价值,发展温泉度假空间巨大,其中忻州片区具有发展成为国际温泉度假目的地的潜力。

就气候而言,山西地形多样,高差悬殊,既有纬度地带性气候,又有明显的垂直变化。山西地处中纬度,距海不远,但因山脉屏障,夏季风影响不大,属于暖温带、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气温全省均在0℃以下,夏季全省7月份气温介于21~26℃之间,其中西部黄河谷地、太原盆地和晋东南的大部分地区,平均温度在8~10℃之间,具有发展夏季避暑度假天然优势。

总之,山西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不是人们眼中“傻大黑粗”;山西既有青山绿水,也有梯田水乡,山西要有发展生态度假旅游的自信,实施“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加大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投入力度,将重复建设 “人造古镇、人造古城” 的财力用于生态建设,促进生态度假旅游的快速发展。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