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建言新山西发展 专家有话说
2017-11-27 07:19:33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为进一步凝心聚力,推动智库建设与发展。11月16日,“学习十九大精神 建言新山西发展”座谈会暨山西发展(网络)智库首批专家聘书发放仪式在太原举行。

山西发展(网络)智库是由山西省统计局、山西省社科院、山西省互联网宣传研究中心与省内相关院校等共同发起成立山西本土专业人才智库。成立两年来,智库不懈努力,对于壮大主流舆论、凝聚社会共识、阐释党的理论、解读公共政策、研判社会舆情、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座谈会上,智库专家积极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并对山西发展和智库建设建言建议。

山西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 张放陶

真正将旅游景点打造成科普教育基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在导游的解说词中,增加介绍名胜古迹及自然旅游景点科技含量的内容,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增加介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弘扬民族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合理布局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点。在4A级以上景区利用现代声光电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纪念馆。在太原食品街附近的原省政府旧址打造高大上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物馆,让游客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享受精神大餐。

山西大学 王毅副教授

山西在中国属于落后省份,对山西来说,现在面临的是排在队伍的末尾怎么弯道超车的事,必须得根据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从产业发展的角度上,一定不能再搞投资驱动的发展了,投资驱动一定要尽快转到创新驱动上来。山西做的最好的就是煤,没有几个地方比山西做的更好,从技术开采、到管理、到运营,现在就是要把煤产业的创新抓起来,让它绿色使用。在发改委明示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大量的存在褐煤、泥煤还有原煤,我们为何不出去呢?我们的煤企干嘛不去吉尔吉斯斯坦去采煤去呢?这些方面我们山西是有潜力的,既能还我们山西人一个青山绿水,又能把我们相对过剩的产能转移出去。

山西省委党校 郭玉兰教授

山西的发展不一定要和别人拼GDP,拼速度、拼财力,比如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觉得山西将来可以建设成可以不是太富裕、不是最先进,但是一定是最美好的地方。山西具备这样的条件,应该把山西的发展定位在美好上,美丽中国讲的是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美好是讲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在新的发展时期,山西应该把自己最美丽、最美好的东西展示出来,才能把全国、全世界的人才和财富汇聚到山西来,促进山西的发展。

山西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 丁润萍

现在全省把旅游文化资源提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比如平遥古城,通过平遥摄影展、电影展把当地文化旅游资源给带活了。旅游文化资源把它光放在那里怎么激活?怎么搞出山西特色来是非常重要的。

朔州善懿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付强

山西面临不仅仅是发展,更重要的是变革。企业的发展不能仅仅靠等贷款、等政策、等扶持,而是应该靠企业自身的创新动力,山西的小米、胡麻等许多特色农产品都被国外公司买去用来深加工成保健品,在国际市场大受欢迎,但是我们省还没有企业把这块宝贵的资源利用好。

太原师范学院 张霞副教授

提倡影视剧作者以中华文化立场的坚守,包括中华美学精神的秉持来促成山西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转换、创新性发展、电影化呈现。我们希望在新时代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山西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守望历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高地,增强文化自信,着力加强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唱响爱国主义旋律。

省中小企业局政策法规副处长 边疆

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劳动力成本上涨,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国内许多企业都把工厂迁移到国外,这都给就业带来新压力。这就需要一方面开展针对性的教育培训,社会、行业、企业需要哪方面的人才,就适时调整教育培训方向和重点,以适应社会需求。另外一方面就是需要鼓励中小微企业发展,解决结构性就业。2016年底,全省中小企业法人单位21.68万户,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7%,从业人员达到401.2万人,约占全省企业从业人员总数的76.5%。特别是2016年以来,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就业岗位,占到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的90%,中小企业增加就业的“吸纳器”作用进一步增强。

财政部《国有资产管理》杂志社事业发展部主任 武志强

环保产业在我国可以说是刚刚起步,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也没人在做,许多人认为这个行业投资很大,短期内见不到利润。有人担心山西的煤挖完了怎么办?地质不需要治理么?环保药剂、机械的生产,标准的制定,后期的评估等这一些列的产业都是我们山西可以做的。

太原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室主任 范富教授

撸起袖子加油干,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的战略意图,擦亮转型综改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要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发出山西好声音、讲出山西好故事。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发出山西声音、讲好山西故事,是提升山西传播力、掌握山西话语权,塑造山西政治清明、经济繁荣、生态良好、文化昌明、充满活力、开放自信美好形象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为此,要讲好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故事。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