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剑指土地修复与整治 山西大地公司四两拨千斤
2017-10-30 08:00:01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关于大地公司,在年初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王一新副省长在讲话中提出:山西采煤沉陷区治理任务重、持续时间久,市场很大,是否可以组建一家专业的矿山修复和土地整理方面的公司;山西的工业固废量大,可否组建一家专业的固废处理公司;这便成为大地公司最初的设想。

而在6月22日举行的山西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在回答记者提问中表示,我省将新组建一批承载山西经济发展的专业化的大集团公司。其中之一就是大地公司,其功能是围绕实现土地占补平衡,在吕梁、临汾、运城进行有效的土地整理,整理后通过交易来为开发区提供土地,同时为采煤沉陷区修复土地,进行工业固废的治理,实现固废利用。

8月7日大地公司刚成立就有新动作:智城控股(08130)发布公告,于2017年8月7日,该公司与中国国有企业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订立一项战略合作协议,订约方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期为5年。

智库专家:

中共太原市委党校市情与发展研究室主任 范富教授

太原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郭润红

智库建议:

一是,用好先行先试的尚方宝剑,早日实现治理内容由民生改善向生态建设拓展,治理灾害由个别类型向多类型拓展。

二是,统筹调配全省国土资源,围绕实现土地占补平衡,通过土地整理,为转型综改试验区和示范区提供可供使用的土地空间。

三是,建立创新体制机制,走市场化发展之路,加大开放合作,推进产融结合,构建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

山西采煤沉陷区在全国具有极强的典型性、示范性和带动性,省委省政府已经将山西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作为山西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重要突破点。正是在此背景下,山西大地公司应运而生。

——中共太原市委党校市情与发展研究室主任 范富 教授

山西是典型的为黄土广泛覆盖的山地高原。高原内部起伏不平,河谷纵横,地貌类型复杂多样,有山地、丘陵、台地、平原,山多川少,山地、丘陵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80.1%,平川、河谷面积仅占总面积的19.9%。国土空间中平川面积的狭小已经严重制约经济社会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累计采煤150亿吨,由此产生了大面积的采空区(约5000平方公里)和沉陷区(约3000平方公里),数千村庄房屋倒塌、饮水困难和耕地破坏,230万群众饮水困难……

2015年,全省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超过3亿吨,其中煤矸石、尾矿、粉煤灰、炉渣和冶炼废渣占总产生量的80%以上。处置能力不足、利用方式粗放、污染土地环境……

山西采煤沉陷区在全国具有极强的典型性、示范性和带动性,省委省政府已经将山西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作为山西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重要突破点。正是在此背景下,山西大地公司应运而生。应运而生的山西大地公司,从其使命和任务来讲,应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统筹考虑生态建设和民生改善。山西煤矿塌陷区面积大、涉及人口多,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当下,对采煤沉陷区、尤其是地方非国有重点煤矿历史遗留的采煤沉陷区的治理是一项非常重要和紧要的工作任务。历史遗留采煤沉陷区治理是一项关系到地方社会稳定、群众民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工作。大地公司要切实用好先行先试的尚方宝剑,加强对农民的就业技能培,支持沉陷区失地农民向城镇转移,统筹解决失地农民生活问题,逐步完善采煤沉陷区住房保障政策,健全采煤沉陷区失地农民生活保障机制,解决好房屋倒塌、饮水困难和耕地破坏等民生问题,使仍未安置的受灾群众尽快得到妥善安置,早日实现治理内容由民生改善向生态建设拓展,治理灾害由个别类型向多类型拓展。

二要统筹考虑山川治理与国土空间拓展。山西作为全国采煤沉陷最为严重的省份,在中央支持的国有重点煤矿已经完成了历史遗留采煤沉陷区治理后,更为重要和艰巨任务是下一步如何推进大量的国有非重点煤矿和非国有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这就要求我们按照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的指示精神,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解决好工业固废处置、矿山修复、采空塌陷治理等问题的同时,统筹调配全省国土资源,围绕实现土地占补平衡,通过土地整理,为转型综改试验区和示范区提供可供使用的土地空间。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对山西的亲切关怀和支持,承载着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和厚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明确了山西今后发展的大方向和大格局,提出总体要求和五项重大任务。其中,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做好“三农”工作,推进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都要求我们要加快土地整治、工业固废处置、进行矿山修复等等工作,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二要发挥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就必须切实解决我省开发区因土地空间狭小、难以发挥总量提升、产业转型和集聚作用的等问题。

三是,要统筹发展方向和工作定位。采煤沉陷区治理是一项投资大、周期长、涉及面广的复杂工程,一方面要依靠政府财政进行投入,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引导社会资金进入,才能有效、高效的开展治理。实践表明,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是历史遗留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整治和产业结构转型得以成功推进的必要条件。如德国鲁尔区在在填充废井和环境整治资金方面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资金支持,联邦政府承担了2/3,地方政府承担了1/3。此外,积极发动社会各界投身矿山生态治理,包括企业、科研机构、学术团体、NGO等,在矿山生态治理和修复方面开展各项专业工作,才能形成治理的合力。大地公司应建立创新体制机制,走市场化发展之路,加大开放合作,推进产融结合,构建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为财政资金支出提供通道,为社会资本进入提供平台。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是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可以采取PPP形式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同时,要与社会各界密切协作,运用社会资源实现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据悉,太原锦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亿多元,对我省弃存的尾矿渣山及污染损毁土地进行实地勘察和科技攻关,研发出一套较为成熟的资源化技术和工业路线,并据此规划设计了《山西废弃矿渣(山)及污染损毁土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他们综合运用工程和生物等整治措施,对硫铁矿烧渣、腐植风化煤、煤矸石、废弃花岗岩碎石、废弃矿石矿渣等进行分解、分离、分选,提取有价成分,加工成金属铁精粉、硫磺结晶粉、花岗岩骨料、煅烧高岭土等产品;废弃矿渣则用来生产盐碱地改造专用肥,使被占被污土地恢复耕种状态。此外,锦华公司运用矿产废弃物生产的海绵砖、锦华公司利用废弃矿石加工的高铁铺路石子等产品,很受市场欢迎。

总之,实施采煤沉陷区治理是加快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加关注民生、全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大举措,将使200多万受灾群众的生活、安全问题得到解决,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的造福人民的又一救灾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因此,在客观分析地方采煤沉陷区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统筹各方力量、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启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刻不容缓。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