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突破重大课题的山西“解法”
2017-10-23 08:12: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图为全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大会会场

智库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6月考察山西时就明确指出,“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形成产业多元支撑的结构格局,是山西经济发展需要深入思考和突破的重大课题”。

9月11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

《意见》指出,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实现资源型经济转型实质性突破,将山西省建设成为创新创业活力充分释放、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

智库专家:

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郭淑芬

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张宝建

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副教授 赵康杰

《意见》中提出的“坚持改革引领、聚焦产业转型、突出生态优先、加强协同联动”四个基本原则具有重大突破。不仅是山西未来推进转型的基本遵循与着力点,也回答了山西怎么转、转什么等根本性问题

——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郭淑芬

《意见》对山西进一步化解长期以来资源型经济累积的深层次体制机制瓶颈、产业低端依赖、经济结构锁定等,推进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指引作用。《意见》中提出的“坚持改革引领、聚焦产业转型、突出生态优先、加强协同联动”四个基本原则具有重大突破。不仅是山西未来推进转型的基本遵循与着力点,也回答了山西怎么转、转什么等根本性问题。具体来说,4个基本原则明确传递了:只有解放思想,推进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才能有推进转型的牵引力量;只有聚焦产业转型,才能抓住转型的关键;只有把解决生态与环境问题放在突出地位,才能保障推进转型产业发展过程中产生新的生态环境问题,以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只有借力发展,加强地区协同联动,更好融入国家大战略布局,才能有效推动山西眼睛向外、开放发展,形成发展的竞争优势。特别是,在原则中体现了国家层面的指导和支持力度会加大,这将带领山西进入新一轮的政策红利期,是山西发展的新机遇。

《意见》对转型目标的界定清晰且明确。2020年,初步建成国家新型能源基地、煤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三基地一示范区”的定位,为山西指明了在全国经济版图上的位置。而且,明确了转型产业发展的重点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航天航空、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七大产业。这些将成为山西重点支持的产业。对各地市招商引资、投资者投资领域的选择等均具有指导性。

围绕国务院出台的产业政策导向,制定长期严密的配套产业政策是山西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

——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张宝建

山西传统产业的衰退可能通过产业之间的相互联系带动其它产业衰退,使产业所在地区经济陷入发展困境,最终降低地区的经济增长水平。因此,衰退产业能否顺利转型,闲置的资源要素能否从中顺利转移,关系着迫切需要资源投入的新兴产业能否获得成长时间和发展空间,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产业结构转换、升级进程和经济增长前景。衰退作为兴盛的对立面,二者构成了经济成长过程中的一对矛盾。寻求解决这一对矛盾的应对之策,化解产业衰退可能产生的危害,保持社会基本稳定,将产业衰退转化为产业结构升级的动力,促使产业顺利转型,促进经济快速增长,是促进经济发展过程中无法回避的现实挑战。为缩短衰退产业转型的“自然”演化过程,加快产业转型速度,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推进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和高级化,实现赶超战略目标,政府在衰退产业转型过程中必须实行强有力的干预措施。

产业结构高级化进程呈现出自己的特点:一是产业“跨越式”发展,产业结构变动幅度大。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是“赶超型”工业化社会的典型特征,与“非压缩型”工业化国家相比,缺乏自然成熟的过程,产业结构的演进过程大大缩短。二是产业升级具有非线性、跨越式特征。由于产业政策的推进,工业化进程步伐大大加快,不断破坏旧的并创造新的产业结构,促成“产业突变”进行“创造性的破坏”。产业转型是资源存量在产业间和企业间的再配置,也就是将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从衰退产业和低效企业向成长产业和企业转移。产业转型对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围绕国务院出台的产业政策导向,制定长期严密的配套产业政策是山西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

山西可以在多元发展领域精心培育,以集群方式打造数个“千亿量级”(一千亿,甚至三、五千亿)的产业,真正让这些产业成为山西经济结构多元化的重要支点

——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副教授 赵康杰

对于往哪些领域转,《意见》强调要率先开展能源革命,以推进能源供给、消费革命、深化体制革命为重点,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同时,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文旅康养等新兴产业和先进产品,开展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大数据创新应用,打造特色、精品农业。山西在这些多元发展领域有基础、成长快、前景好,是能够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下一步,山西可以在多元发展领域精心培育,以集群方式打造数个“千亿量级”(一千亿,甚至三、五千亿)的产业,真正让这些产业成为山西经济结构多元化的重要支点。

对于在哪儿布局,《意见》指出要统筹推进开发区创新发展,支持以开发区为载体,创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山西要以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突破口,以开展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为契机,创新开发区运营管理模式,推进开发区“二次创业”,将开发区打造成为山西战略新兴产业培育、产业转移承接、创新成果转化的主平台。《意见》也明确点出了太原周边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大同建设综合康养产业区,长治创建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示范区,运城市建设铝镁合金产业基地。

对于产业怎么转,也就是要解决产业转型的动力问题,这是产业转型最重要的环节,《意见》提出了改革引领、协同联动的思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协同创新、打造平台、人才强省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山西新旧动能转换,围绕国有企业、“放管服”、金融、土地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优化要素配置,增强内在发展动力。《意见》也明确了山西要在国家层面的指导和支持下,以开放合作理念来推进产业转型,这对山西来说十分必要。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构建联接“一带一路”大通道,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与京津冀省份在生态、能源、产业、科技教育、基础设施等方面建立深入合作机制,以合作互惠促进山西经济转型升级。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