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观察>
这项政策为山西汇集“双创”资本注入“强心针”
2017-09-11 08:32:5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7月19日,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山西省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我省将多措并举汇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资本力量,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实现技术、资本、人才、管理等创新要素与创业企业有效结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培育多元创业投资主体

我省将鼓励成立公益性天使投资人联盟等各类平台组织,培育和壮大天使投资人群体,促进天使投资人与创业企业及创业投资企业的信息交流与合作,营造良好的天使投资氛围,推动天使投资事业发展。规范发展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为各类个人直接投资创业企业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

多渠道拓宽创业投资资金来源

《措施》明确推动专业化金融组织发展,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创业投资领域,设立特色专营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为创业投资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拓宽创业投资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创业投资企业的信贷支持。积极稳妥开展并购贷款业务,提高对创业企业兼并重组的金融服务水平。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和其他债务融资工具融资,增强投资能力。加强“防火墙”相关制度建设,有效防范道德风险。

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

我省还将积极争取对接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基金对我省设立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支持。此外,鼓励有条件的市县推动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聚集放大作用,引导民间投资等社会资本投入。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原则,鼓励省内各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择优注资市场化母基金,由专业化创业投资管理机构受托管理引导基金。建立并完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政府出资的绩效评价制度。

拓宽创业投资市场化退出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措施》在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机制方面提出,要充分发挥主板、创业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及山西省股权交易中心功能,畅通创业投资市场化退出渠道。鼓励创业投资以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市场化退出,规范发展专业化并购基金。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