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参考>
告别“婆婆加老板” 山西国有资本迎来“操盘手”
2017-09-11 08:32:5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7月31日上午,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在太原正式揭牌成立,这是继山西文化旅游投资集团之后,山西又一家专业大集团公司披露成立进展,这标志着我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国资投资运营公司眉目渐清

2015年底,国务院印发《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了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三方面的改革举措,其中一项就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明确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关系,界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与所出资企业关系。同时要开展由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部分出资人职责的试点工作,以及政府直接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试点工作。

从诚通集团、中国国新率先启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到国投、中粮、神华、宝武、五矿、招商局、中交、保利8家央企试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已达10家。

告别“婆婆加老板”山西早有谋划

2014年6月山西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中,便开始提及要“以经营国有资本为主要功能,有序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两年后的2016年5月印发的《关于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的实施细则》中,更是明确焦煤集团为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企业。

2017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推动国资监管体制向管资本为主转变。

在2月份召开的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了国资监管实现从“管资产”“管企业”向“管资本”“管股权”的转变,同时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山西国有资本的“操盘手”将干这些事

记者从省国资委了解到,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实现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以市场方式进行资本运作,推动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实现国有资本有序进退的整合主体;是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的投融资主体。

山西省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主要对国有资本进行市场化、专业化的投资、运营和管理,主要开展并购重组、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市值管理、基金投资运营和新兴产业培育等业务。

省国资委根据省政府授权,依法对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行使出资人权利,不干预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自主经营权。

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与22户省属国有企业是同一层级、平行关系,统一接受省国资委监管。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侧重资本运作,实体企业偏重安全生产经营,两者之间通过资产处置、股权流转、资本运作等交易行为产生关联关系。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