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观察>
手握金字招牌和尚方宝剑 4.0时代的山西自贸试验区前景可期
2017-09-11 08:32:5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今天,山西正式启动自贸试验区申报工作的消息刷爆了三晋儿女的朋友圈。

今年3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7省市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公布了详细方案。至此,中国的“自贸试验区”总数达到了11个。至此,中国形成“1+3+7”共计11个自贸区的格局。

早在4月28日,山西省政府网站发布消息,决定成立山西省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工作领导小组。

无独有偶,7月10日,山西发展(网络)智库发表了一篇名为《山西成立自贸区前景可期 优势明显》的文章,就山西设立自贸试验区的优势进行前瞻性剖析。智库专家山西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教授顾小云认为,近年来,我省以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开放理念逐步提升,营商环境明显改善,逐步缩小了与国际通行规则的差距,增加了与自贸区规则的契合度,使申报自贸区的条件更加充分。智库专家张艳鹏则表示山西正在按照占全省国土面积2%的比例布局开发区建设,实施开发区整合改制扩区调规,特别是整合太原都市区的8个开发区、园区,设立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这些都将为山西申请设立自贸区搭建良好的平台。

目前设立的11个自贸区各有特色,未来山西自贸区将侧重于哪些领域?从目前公开的资料中可以窥探一二。8月29日下午,省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标志着我省自贸试验区申报工作正式启动。省长、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出席并讲话。楼阳生强调,要用好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这一金字招牌和先行先试这一尚方宝剑,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着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厚植转型发展新优势。要大胆探索实践,将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与深化转型综改紧密结合起来,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复制进度,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改革、贸易转型升级和便利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国企国资改革、区域开放合作、创新驱动发展和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大胆探索、走出新路。

从1个到4个再到11个,自贸区的面积也从28.78平方公里扩展到1300多平方公里,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横贯东西南北、联动各大区域。根据最新数据,全国有21个省份提出申建自贸区,其中至少16地将此明确列为年度工作计划,部分地区甚至对外公布了自贸区规划。而在新一批自贸区申报的竞争者中,山西方案必将惊艳全国,让我们共同期待4.0时代的山西自贸试验区!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