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国资投能否成为山西版的淡马锡?
2017-09-04 07:36:5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7月31日上午,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在太原正式揭牌成立,这是继山西文化旅游投资集团之后,山西又一家专业大集团公司披露成立进展,这标志着我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据了解,目前37家省级国资委中,有21家改组组建了52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目前多省已经出台具体方案,一批资本实力厚、市场竞争力强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已经或即将落地。

不少学者提出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值得我们借鉴,淡马锡控股公司是一家新加坡政府的投资公司,新加坡财政部对其拥有100%的股权。淡马锡控股成立于1974年,是新加坡政府所全资拥有的几家公司中知名度最高的,却始终保持神秘的一家公司。淡马锡控股公司的经营方式被称为淡马锡模式。其成功的秘诀在于政府不干预企业决策、无为而治的控股方式和完善的经理人市场。

智库专家:

财政部《国有资产管理》杂志社事业发展部主任 武志强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提出“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实施资本运作”,相关部委已在着手拟订关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配套文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将提速扩容且授权力度正在加大,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全新开启。

7月31日上午,作为山西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企改革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在太原正式揭牌成立。与其他省不同,山西省国资委将所持的22家省属国企股权全部注入,由政府直接授权履行出资人职责,这标志着山西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正如省长楼阳生在挂牌仪式上强调,组建省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山西国企国资改革具有全局性意义的重大标志性举措。

将进一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

《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对国资监管方式和国务院国资委职能转变作出了系统性安排,通过放经营权、授所有权,从而让企业更好地进行公司治理与市场化经营,“以管资本为主”正成为国资改革的突破口。

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的成立,大步调地探索了政府授予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出资人职责的直接授权模式,给22家省属国企统一提供了公司制的出资人,有利于完善政企关系和‘管资本能力’的提升。同样在5月份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出资人机构根据本级人民政府授权对国家出资企业依法享有股东权利”,“法无授权,任何政府部门和机构不得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设立,从法律层面理顺了政府、出资人、国有企业三者的关系,实现了深化改革与依法治企的有机统一,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愈加明晰,为完成“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目标实质提速。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楼阳生省长一矢中的:山西经济的成绩在国企,问题也出在国企。支撑山西走到今天的是国企,导致山西今天问题的根源也在国企。现在处于最后一个改革窗口期,必须全力推进我省国资改革,加快山西转型升级的步伐。

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强化投资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具体的产业运营则主要由控股、参股的产业公司去承担,并使其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其将侧重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打造若干资产千亿元级别的产业集团;其将管理所有省属国企股权,便于集中使用国有资本收益,通过推动国有资本的进退流实现山西省属国企的专业化重组。

随着公司的正式投入运营,其还必将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风险防控,有效降低企业负债率;探索建立具有山西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模式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发挥更加实效的积极作用。

国资委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关系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国资委推动实施“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改革,不行使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不干预企业依法行使自主经营权,将公共管理职能归位于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将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回归真正的出资人身份。管理职能转变,将使得国资委的功能改革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而在省级层面,“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顶层设计等工作并非国资委主导。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即是由山西省委、省政府直接主导设立,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企改革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此举将开启山西省由政府直接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试点。

“山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能成为山西的淡马锡吗?

“山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淡马锡(Temasek Holdings)。自1974年成立以来,其由新加坡政府财政部对其拥有100%的股权,从最初的投资组合总值仅为3.54亿新元,到2013年的2150亿新元,淡马锡控股的股东总回报率达到16%,被誉为国有资本运营的典范。淡马锡模式的核心是董事会制度,这一制度实现了政企分开和决策层同经理层的分开,多年前,其一度被认为是中国国企的改革方向。

但从经济环境来讲,中国和新加坡存在比较大的差异。我的市场环境更加复杂,专业性运营团队也相对缺乏,大量地方国有企业从事的行业比较多元,行业性质相差很大,管理水平也参差不齐。如果采取淡马锡模式,令一省的所有国企资本在少数几个运营平台流动,就存在一定的风险。从当前央企层面的国资运营平台如诚通、国新来说,实际效果亦不是十分出色。

当然,淡马锡也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注重政企分开和人员市场化任命,可参照其建立健全企业各类管理人员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制度,对特殊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委托人才中介机构推荐等方式,构建以董事会为核心的管理体制和高度市场化的人才选聘机制,推动开放程度的提高;淡马锡应对资本风险的法宝是它的资产全球化配置,可学习在不断调整投资组合的过程中,使资本有进有退,更频繁地流动起来;淡马锡紧紧围绕“转型的经济体、增长中的中产阶级、强化的比较优势和新兴的龙头企业”为投资对象,注重金融领域的投资,注重打造多元化的投资组合,我们在借鉴时要注意将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民生领域倾斜,使社会公众更有感知和获得感。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