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山西文旅投 这个国企新兵将干一番大事业
2017-08-14 07:29:08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4月10日上午,省长楼阳生到晋能集团、省经贸投资控股集团、山西省投资集团调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楼阳生指出,打造一批有创新力、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经营主体,是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的关键之举。

8月3日上午,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太原揭牌成立。这是省委省政府着力打造我省文化旅游旗舰企业的重大举措,在我省文化旅游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

省外许多优秀的旅游景点背后往往有当地旅游投资公司的身影。例如,成都文旅集团成立以来,先后打造了宽窄巷子,西岭雪山,“天府古镇”系列等文化旅游品牌项目,目前向公众开放的景区景点共7个,其中4A级景区4个。2016年,集团公司旗下各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近250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约19亿元。集团公司控股的成都文旅股份公司2015年底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智库专家:

山西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白凤峥教授

智库建议:

一是,借鉴省外旅游集团公司的发展经验。从大运营、大整合、大融合的角度出发,建立详细的、清晰的权责制度,实行分权管理,刚性集权,充分放权。

二是,产业化运营,打通产业链条。以满足需求、创造需求为导向,在产业链条上各个环节发挥人才、资本的优势,挖掘创新、创意的能力,培育团队奋斗意识,提高核心产品研发能力、市场营销整合能力、资本市场运作能力。

三是,加大与民营资本的合作。在旅游产业链条的上中下游,山西文旅投与民营资本都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在景区开发、酒店、线路设计、旅游相关产品方面实现合作共赢。

四是,要肩负一定的社会责任。不仅要让当地居民得益于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的改善,还要让当地居民直接参与旅游产业的不同环节,分享旅游产业带来就业机会,实现收入的增长和生活方式的进步。

山西旅游服务业自从1978年作为一个经济产业起步以来,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相当大的产业规模。截止到2016年底,全省旅游总收入4247.12亿元,增加值占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20%以上,带动全省城乡居民人均交通、通讯的增长贡献率达70%。

山西文旅投资集团公司成立的两方面意义

1、有利于形成产业集群

现代旅游产业具有典型的行业聚集性特征,也就是旅游资源的开发、旅游要素以及提供良好的基础没施、自然环境的相关行业或部门,凭借彼此之间横向或纵向的联系,形成巨大的旅游产业集群,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适应游客休闲度假的消费需求,实现产业高效率运转。

山西旅游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成绩显著。但从行业聚集性分析,旅游涉及到的相关行业在某一区域内集聚效应不典型。例如晋东南太行山区,拥有旅游资源丰富,但旅游交通、旅行社服务、旅游餐饮住宿、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等行业,并没有在此区域形成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的产业集群,只是不同的景区各自独立开发,道路条件和客运经济落后于景区开发。已开发运营的景区只适于自驾车或随团旅游,而不方便自助旅行;晋北地区的长城、关隘、古战场遗址密集,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但都是小规模分散开发,文化挖掘不够,对游客的吸引力不足。

山西文旅投资集团的组建,有利于发挥集团的资金人才和创新优势,按照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要求,打破区域和行业之间的分割界限,整合资源整体开发,形成要素之间相互支撑、“吃住行游购娱”完整的旅游产业体系,提升山西旅游产业整体的竞争力。

2、有利于形成有序的市场组织结构

旅游产业公认的服务行业,进入成本较低,加之旅游需求弹性大,非常适合于垄断竞争。合理的市场结构基本表现为市场上企业数量多到能够消除单个企业对价格的影响,又要达到符合规模经济的要求。

从山西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看,关联的行业基本上是中小微企业众多,达到规模经济的企业甚少。有些行业甚至缺乏市场化的经营主体,市场集中度低,没有形成垄断竞争的格局。

例如全省119个县(市、区)都有景区(点),但有些景区(点)没有市场化的旅游企业经营主体。现实中有些景区(点)是地方政府建设和经营,政企不分,效率不高;有些是企业开发经营,但实力不强,规模不大,属于“圈资源、卖门票”经营;有些自然旅游资源跨行政区域分布,但被不同的中小企业分割开发,碎片化发展。从旅游相关联产业看,在全国饭店集团、旅行社集团、旅游上市企业等序列中,山西本土的企业几乎榜上无名。因此,全省旅游产业整体上缺乏充满活力、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大型旅游企业集团。

按照山西省文旅投资集团组建的宗旨,是要打造一批有创新能力、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的经营主体,这将极大改善全省旅游产业组织结构不合理的局面,形成大中小企业合理分工,有序竞争局面,这对夯实产业发展的微观基础,提高市场集中度,增强竞争力将产生积极的意义。

山西文旅投资集团与旅游业供给侧改革

目前,山西旅游业短板是创新严重不足,传统旅游产品供过于求,新型度假产品供不应求,即自然资源观光类产品以及粗制滥造的人文景点供应过剩,舒适新颖的休闲度假产品供应不足;以景区、景点为依托旅游目的碎片化发展,以中心旅游城市以及旅游集散地建立的游客服务体系缺乏,旅游交通、旅游服务集散、旅游餐饮住宿、旅游购物发展滞后于景区景点建设,呈现出“小旅游”的特征。

山西文旅投资集团的组建,其开发机运营管理,应与传统的旅游开发企业不同,重在推进山西旅游供给侧改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例如弥补山西旅游业发展的短板,在旅游投资环境的营造、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的建设、旅游产品创新创意开发、旅游产品跨区域开发和市场化运作等方面,发挥集团资本、人才和管理运作的优势,促进山西旅游业的供给侧改革。例如在旅游客源地—目的地—集散地空间结构体系中,发挥集团的优势,开展新型区域旅游合作,建立起同属区域下,不同旅游目的地游客集散中心的集聚,促使旅游空间结构转型和优化;适应人口老龄化、家庭小规模化的形势,以满足居民度假需求和居民养老需求为中心,挖掘山西避暑、养生、养老度假资源优势,通过集团化开发,市场化运营,建立大型省级旅游度假地和养老养生度假地,弥补山西大型旅游度假产品的不足,满足居民多样化的国内度假需要。

借鉴省外旅游集团公司的发展经验

目前,全国有许多省市围绕旅游产业的发展,组建起大型旅游集团公司,其中不乏有一些集团公司运作成功,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例如华侨城集团公司成立以来,通过独特的创想文化,成功运营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长江三峡旅游、华侨城大酒店、威尼斯酒店、茵特拉根大酒店、城市客栈等一系列国内著名的企业和产品品牌。成都文旅集团成立以来,先后打造了宽窄巷子,西岭雪山,“天府古镇”系列等文化旅游品牌项目,目前向公众开放的景区景点共7个,其中4A级景区4个。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以来,运作了大唐芙蓉园、大雁塔景区、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等一批主题性公园,拥有"西安曲江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国家5A级景区。

纵观这些成功运作的省外文旅企业集团,有一些共同特征可供山西文旅投资集团公司借鉴。首先是建制科学合理,核心是责权利清晰。这些集团公司基本都是从大运营、大整合、大融合的角度出发,建立详细的、清晰的权责制度,实行分权管理,刚性集权,充分放权。其次是产业化运营,核心思想是需求导向,打通产业链条。以满足需求、创造需求为导向,在产业链条上各个环节发挥人才、资本的优势,挖掘创新、创意的能力,培育团队奋斗意识,提高核心产品研发能力、市场营销整合能力、资本市场运作能力。第三是“精细化管理”,核心是塑造有影响力的品牌。旅游产业直接的服务对象是有思想、有个性的人,“周到的服务、体贴的关怀、别致的环境”,源于经营者的精细化管理。成都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张婷谈到成都宽窄巷古镇开发运营时曾指出,精细化的品牌调性管理是引领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挖掘古镇的文化气质,并始终贯穿在规划、设计、建造、选材、管理、运营等各方面,以一种风格、一种调性去管理一个文化、一个业态,让游客所获得的感受和你在设置时想要激发起的心理感受达成一致。

与民营资本的合作与竞争

山西文旅投资集团作为国有大型企业集团,进入旅游产业,将会对山西旅游供给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不可避免的会对民进资本投资旅游产生压力。但从长远看,双方的合作大于竞争,因为从现实的层面看,民间资本更青睐于旅游产业的某一环节的开发,例如某一景区、某一酒店、某一线路的建设和运营,而文旅投资集团则是更注重全方位、全产业链投资与运营,或者是弥补旅游产业链的短板,双方通过市场竞争,找到各自合理的定位和发展空间,其合作潜力大于竞争。

期待山西文旅投资集团在优化全省旅游供给结构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包括跨区域整合和开发旅游景区,改变山西旅游碎片花发展的局面;依托城市群发展旅游集散中心,做大做强旅游客运经济;完善构筑四通八达旅游交通网络,为游客提供多样化的出游选择;深入挖掘山西文化内涵,开发出系列反映山西特质的文化旅游产品,包括大型歌舞剧、电视剧、旅游商品(纪念品)等;构建真正的山西智慧旅游网络体系,培育新的盈利模式;服务于人们休闲度假、养生养老需求,建立省级或国家级的康养度假基地,发展泛旅游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山西文旅投资集团作为国企,也有别于其他的旅游开发商,肩负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具有弥补市场失灵的一些功能。山西文旅投资集团通过搭建融资平台,为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服务设施提供资金支持;为中小旅游投资商提供融资担保;通过旅游全产业链发展,不仅要让当地居民得益于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的改善,还要让当地居民直接参与旅游产业的不同环节,分享旅游产业带来就业机会,实现收入的增长和生活方式的进步。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