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山西发展(网络)智库走基层调研活动 走进姚村
2017-08-07 00:33: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8月6日,山西发展(网络)智库走基层调研活动,来到了太原市晋源区姚村镇。20多位来自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省广电局、省中小企业局、省扶贫办、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西省委党校等单位的智库专家学者,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考察现代农业发展,调研乡村旅游规划。

姚村镇,位于太原市的西南端,依山面川,地域广阔,北接著名的风景名胜晋祠,南靠醋都清徐,东临汾河,西枕吕梁,境内物产资源丰富,西边山森林植被良好,优质水果种类繁多,蜜桃、葡萄享誉三晋,素有“市”外桃园的美誉。姚村镇有着深厚人文历史底蕴,至今留存着永宁寺、北极宫、仙岩寺以及张三丰墓址等众多古迹;座落在杜里坪村的“清、太、徐”抗日民主县政府旧址,是太原市重要的红色旅游景点,也是党员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年来,姚村镇党委、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四个晋源”“魅力姚村”建设,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充分发掘自身优势,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抑黑促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农业资源优势,开展文化旅游采摘活动;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以晋源区南部工业园的规划建设为契机,强力推进新兴产业园区、晋阳污水处理厂、综合型贸易市场等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实施,优化提升传统产业,着力推进工业重镇和经济强镇建设;全力推进农村清洁供暖工程,下大力气开展村庄整治,打造美丽乡村,取得了一定成效。

 

调研中,智库专家先后走访了姚村镇的枣园头、固驿、南峪、蚕石、杜里坪、大园等六个村庄。参观了融农业知识科普、创意农业体验等为一体的益农丰源合作社与晋源区众望种养农业专业合作社;参观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示范点南峪村;调研了蚕石村开展农村“四堆”整治情况;参观了“清、太、徐”抗日民主县政府旧址;与当地党员干部进行了广泛座谈。

座谈会上,智库专家们纷纷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山西财经大学白凤峥教授表示,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有两个条件:一是环境,不管是休闲农业也好,还是红色旅游也好,都是希望吸引城里人来这里休闲消费,让他们有耳目一新的感觉。环境问题不是表面上的,而是要以整村的村容村貌的提升为基础。另一点就是必须注重厕所等细节方面的问题。现在的游客,大部分都久居于城市,已经习惯了城市便捷、干净的厕所环境和卫生。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大大影响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她也建议姚村镇抓乡村旅游发展,要在细节上下功夫。

 

省政协委员、山西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放陶也从养老、旅游、农业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感受。一是关于日间养老。张放陶认为,姚村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如南峪村与蚕石村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就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也为其子女减轻了负担。二是关于旅游。姚村有比较丰富的旅游资源:张三丰在此修过道;嫘祖在此养过蚕;汉光武帝刘秀在此封过树。姚村还有红色旅游资源——清太徐抗日民主县政府旧址。但是,资源强不等于产业强。如同我们山西虽然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一年中却有几个月因天寒地冻并不适合旅游,此外,雾霾等环境因素也会影响游客的到来。从“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来看,姚村要实现全域旅游还需继续努力。三是关于农业。发展城郊农业、旅游农业应该是姚村今后的方向,但目前科技含量还不够,与省内外其他发达农业企业相比,姚村的大棚种植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我省正在晋中太谷建设山西“农谷”,建议姚村应该密切关注此事并与其对接,力争早日吸纳那里成熟的研发成果在姚村转化为生产力。相信,通过发展旅游业,发展种养植及农副产品加工业,双管齐下,姚村的明天一定会很美好!

 

语文报主编李爱东认为姚村要发展,必须抓好“一苦一甜”。苦即是姚村的七苦山文化旅游,甜即是做强姚村甜桃的品牌。借助国内外一流学者的力量,着力在中西文化交流研究院、中国天主教博物馆、中西文化交流高端论坛三个方向进行品牌突围和战略规划,有步骤,靶向打造七苦山除宗教圣地外,在中西文化交流学领域的学术地标地位,成为全国著名乃至全球知名的中西文化交流基地和人文旅游圣地。

山西旅游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山西财经大学刘海鸿教授建议,姚村要处理好地方旅游资源开发与国有林场保护的关系,减少景区进入壁垒。要结合当地的优势,在农业的角度“+旅游”,而不是在旅游的角度“+农业”。只有拥有合理的旅游总体规划再加上追求完善的细节,才能使自己的优势彻底的体现出来。

 

省中小企业局边疆副处长、太原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室主任范富教授、朔州市善懿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强等智库专家,也从各自专业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很多有见地的建议。

山西发展(网络)智库,是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所属省互联网宣传研究中心, 联合省统计局、省社科院、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单位共同组建的山西本土专业人才智库。旨在壮大主流舆论、凝聚社会共识、阐释党的理论、解读公共政策、研判社会舆情、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未来,山西发展(网络)智库还将继续开展系列活动,走进乡村农户、深入企业厂房,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撑。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