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山西成立自贸区前景可期 优势明显
2017-07-10 07:13: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今年3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7省市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公布了详细方案。至此,中国的“自贸试验区”总数达到了11个。至此,中国形成“1+3+7”共计11个自贸区的格局。

4月28日,山西省政府网站发布消息,决定成立山西省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工作领导小组。

智库专家:

山西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教授 顾小云

智库专家 张艳鹏

智库建议:

一是,继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手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平等进入各类市场领域。

二是,积极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围绕与国际自贸区建设相关的电子商务、商业网点规划、融资租赁、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等市场运行领域,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水平。

三是,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为我省产能输出、产业转移拓展新渠道。深化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产能合作。推动光伏产业、节能环保、煤层气开发及煤炭清洁安全生产技术等向国外输出,与“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开展文物保护、考古研究以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合作。

四是,抓住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建立雄安新区的战略机遇,依托山西地理临近的区位优势,煤、铁、电、气等资源优势,积极承接其产业转移,输出产能,有效利用其人才、资金、技术,实现资源互补、要素互通,实现后发地区的跨越发展。

什么是自贸区?

自由贸易园区 (Free Trade Zone,简称FTZ)是指在贸易和投资等方面比世贸组织有关规定更加优惠的贸易安排;在主权国家或地区的关境以外,划出特定的区域,准许外国商品豁免关税自由进出。实质上是采取自由港政策的关税隔离区。狭义仅指提供区内加工出口所需原料等货物的进口豁免关税的地区,类似出口加工区。广义还包括自由港和转口贸易区。

在自贸区里能干嘛?

一、进口商品更加便宜、放心,自贸区内设立进口商品直销店,价格比市场便宜10%至30%。二、平行进口车价格更便宜,由于打破了4S店单一渠道购车的垄断,价格比市面便宜近30%。三、看病费用有望下降,老百姓不出国门就可以体验外资医院的医疗服务。四、出国旅行“说走就走”,自贸区内可注册中外合资旅行社,提高了出国旅游的便利程度。五、就职外企机会越来越多,自贸区内创业门槛更低,有很多税收优惠政策。六、休闲娱乐项目将更丰富,消费者将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国外娱乐项目和文艺演出。

 

 

近年来,我省以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开放理念逐步提升,营商环境明显改善,逐步缩小了与国际通行规则的差距,增加了与自贸区规则的契合度,使申报自贸区的条件更加充分。

——山西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教授 顾小云

山西申建自贸区有六大优势。

一是,转型综改试验区“金字招牌”的赋予,为我省申建自贸区提供了最大的政策空间。转型综改试验区这个金字招牌的赋予,就是赋予我省改革先行先试的试验权,同时,我国其他地区已有的一些好经验、好政策,可以优先向山西我省推广和移植,这是最大的政策红利,为我省申建自贸区创造了最大的政策空间。

二是,我省新一届领导集体,以“四个千万”、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以综改示范区、开发区为深入我省机制机制改革、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开启了我省振兴崛起的新长征路,全省领导干部和群众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的观念热情被点燃,干劲不断迸发。

三是,我省具有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区位优势,可以打造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枢纽。

如果置于“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层面审视,山西地处内陆、“不东不西”的区位“劣势”,反倒有望转化为一种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区位优势。在山西设立自贸区,恰恰能较大程度地发挥我省“一带一路”东部战略支撑作用,带动全省形成“东融南承西联北拓”的开放格局,最大限度地实现国家设立自贸区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目的。

四是,我省文化资源精彩纷呈、绵远流长,如果深入挖掘、精耕新作,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山西五千年文明发展所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是山西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和精神标识。特色鲜明、品质卓越的文化资源,为我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并进一步打造多层次复合型旅游目的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省改革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也为我省申建自贸区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省可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炎帝农耕文化、尧舜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能吏廉政文化、晋商诚信文化等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建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转化区。

我们可深入挖掘这些红色文化精神内涵,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用革命精神滋养思想、激励行为,建立革命文化保护弘扬区。

五是,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若干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基础深厚,为我省申建自贸区提供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尤其是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外向型明显,且发展时间较长,在全国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

六是,我省新一届政府致力于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通过建立“13710”工作制度、密集出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营商环境日益“亲、清”,与自贸区开放自由的要求越来越契合。

开放、便捷、自由是自贸区的应有含义。设立自贸区需要高水平的市场开放度和政务环境。近年来,我省各地、各部门以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开放理念逐步提升,营商环境明显改善,逐步缩小了与国际通行规则的差距,增加了与自贸区规则的契合度,使申报自贸区的条件更加充分。

无论经济形势如何,始终坚持“转型发展、创新驱动”不动摇,以创新驱动为引擎增进我省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切实落实我省转型升级“六大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能源产业创新工程、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工程、现代服务业发展工程、特色现代农业增效工程、“双创”孵化新产业新业态工程。

山西申建自贸区应该这么办!

继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手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平等进入各类市场领域,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作用,促进形成多种所有制相互竞争、共同发展的格局。

积极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围绕与国际自贸区建设相关的电子商务、商业网点规划、融资租赁、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等市场运行领域,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形成涵盖市场主体、市场运行、市场秩序的法律法规体系,加大对侵权假冒、商业欺诈等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保障消费者自由选择、自由消费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水平。

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为我省产能输出、产业转移拓展新渠道。深化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产能合作。要进一步落实我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工作,强化对我省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能源开采技术、市场、开采成本方面的对比分析,搭建互通平台,为矿产企业开展对外投资进行支持;积极与中亚、西亚、东南亚国家共同研制开发煤炭等传统能源和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型能源的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推动光伏产业、节能环保、煤层气开发及煤炭清洁安全生产技术等向国外输出,与“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开展文物保护、考古研究以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合作。

抓住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建立雄安新区的战略机遇,依托山西地理临近的区位优势,煤、铁、电、气等资源优势,积极承接其产业转移,输出产能,有效利用其人才、资金、技术,实现资源互补、要素互通,实现后发地区的跨越发展。

只要积极申报自贸区,并切切实实复制落实自贸区成功的经验做法,都是一种成功。“在路上,就有希望。”至于是否申报成功,就没有那么重要。

因为我省申报自贸区的初衷,是以自贸区促改革,促开放,凝心聚力,提振全省3600多万三晋儿女再造新山西、重塑山西好形象的决心和信心。通过积极申报自贸区,积极落地落实自贸区成功的经验做法,势必会促进投资、贸易、金融、监管等各个领域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释放改革活力,增强发展活力,增加老百姓的福祉。

 

 

山西正在按照占全省国土面积2%的比例布局开发区建设,实施开发区整合改制扩区调规,特别是整合太原都市区的8个开发区、园区,设立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这些都将为山西申请设立自贸区搭建良好的平台。

——智库专家 张艳鹏

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是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是中国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当前,各地都充分认识到设立自贸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都积极申请设立和建设自贸区。综合分析研判,山西申请设立自贸区具有四大优势。

一、区位优势。在某一地设立自贸区,并不是单纯看经济原因,而是看其地缘优势,看其能不能服务国家战略。山西处于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战略要地,近年来在融入京津冀、环渤海区域发展中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山西毗邻雄安新区,地理相近、人文相通,在清洁能源供应、产业疏解转移等方面比其他地区具有更为明显的区位优势,能够更好地服务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二、载体优势。山西是国家批准的唯一全省域实施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一块“金字招牌”。经过几年的建设,综改试验区在国企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目前,山西正在按照占全省国土面积2%的比例布局开发区建设,实施开发区整合改制扩区调规,特别是整合太原都市区的8个开发区、园区,设立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这些都将为山西申请设立自贸区搭建良好的平台。

三、产业优势。山西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制造业基地,与此同时,山西正在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六大工程”,在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医药、现代物流、会展、文化旅游业等新兴产业上具有突出优势,具有设立自贸区的产业支撑。

四、环境优势。山西正在努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将为我省厚植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