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如火如荼的共享经济是下一个风口吗?
2017-06-12 07:35: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当下,共享经济热潮正席卷全球,已经有几十亿消费者从中受益。最著名的两家龙头企业,Airbnb业务已经覆盖了190余个国家和地区,Uber也进入68个国家和地区,它们从不掩饰自己扩张的野心。

共享经济作为一场经济变革,我们所见到的这一切,不过是多年厚积之下薄发。共享经济不是新生事物,在2000年已经开始出现,甚至还可以追溯到更早,但一直不温不火,实质性的增长源自于2009年(即2008金融危机后),直到最近两年则出现了井喷现象---从2014至2015年,短短两年内,流入共享经济的风险资金规模增长了5倍多。根据Crowd Companies的统计,2014年和2015年两年的投资额分别为85.0亿美元和142.06亿美元(合计227亿美元),而自2000年到2013年全球流向共享经济的投资额累计才43亿美元。

不仅如此,从行业覆盖来看,共享经济也正加速渗透到人们衣食住行的诸多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工作和消费的方式。目前,共享经济涵盖教育、物品、健康、食品、物流仓储、服务、交通、基础设施、空间、城市建设以及金融等各个领域,参与分享的主体也不再仅仅是个人,出现了企业级分享的趋势。

智库专家:

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张华明

共享经济在共享什么?影响到我们生活的哪些方面?

共享经济是个新词,2015年2月才被牛津词典在线录入,并将其定义为:主要借助互联网而实现资产或服务在私人之间有偿或免费分享的经济体系。这一定义过于学术化,通产认为共享经济是指拥有闲置资源的机构或个人有偿让渡资源使用权给他人,让渡者获取回报,分享者利用分享他人的闲置资源创造价值。通俗地说,共享经济就是共享经济就是将闲置的资源共享给别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并从中获利。共享经济涉及三大主体,即商品或服务的需求方、供给方和共享经济平台。

所以,共享经济中我们共享的是我们各自过剩的闲置资源,让渡闲置资源的使用权,并从中获利。

未来,共享经济不仅改变社会的生产方式,还将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一方面共享经济改变着社会生产方式,正如李开复所言“世界最大的出租车提供者没有车,最大的零售者没有库存,最大的住宿提供者没有房产(Uber、阿里巴巴和Airbnb)”。以Airbnb为例,它由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和旅游短租客通过Airbnb平台直接沟通达成交易。而特斯拉则通过与海尔产业金融、易到用车合作创立了“极车公社”,用户首付10万购买特斯拉,使用时按日支付其余费用,闲置时交给专车公司(极车公社)作为运营车辆,每天可以获得100元左右的补贴,协议期满,用户可以买断车的产权,也可以选择把产权归还!汽车公司选择将所有权和使用权进行了区分,以达到对市场的细分。宜家也将允许二手商品在自己店铺零售。除此之外,饮食领域的美团、饿了吗、纽约吃货,家具领域的Zaarly,小学课外辅导的“疯狂老师”,找工作领域的ZeroChaos等等也都属此类。人们的生活被划分的更加细致或者零散。Naval Ravikant 曾大胆预言,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你一天要做的事就是:起床后,在网站上挑一个任务。在共享经济模式下,人们实现了对食物、汽车等实物的交换,甚至对技能、智力、时间和空间的交换,即为《What's Mine is Yours》中对共享经济的划分出的三种类型:产品服务体系、市场再流通和协同式生活。

在太原大街小巷出现的“小黄车”、“小红车”们为何会异军突起?

眼下火热的共享单车以及已经在快速推开的共享汽车都属于共享经济,当然更被大家所熟悉的是自2014年开始兴起的网约车,其实更早的团购也属于共享经济范畴。共享经济之所以异军突起是因为该种经济模式具有了其产生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从可能性来看,过剩的产能、互联网技术、卫星定位技术、廉价的图像摄存技术乃至各种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及应用都为共享经济的产生提供了可能性,使得共享经济具有了产生的技术条件和物质条件。从必要性来看,当前企业产能过剩的常态化、消费者追求产品和服务的个性化与体验化以及希望生产生活过程的多样化与便捷化,是共享经济产生的必要性,也就是说存在着对共享经济的客观需求。

正是因为一方面有过剩和闲置资源的供给,一方面有需求,再加上共享经济所需的技术条件和物质基础已经成熟,因此只要有了合适的制度设计,共享经济就会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现在我们看到的只是共享经济发展的一个端倪。随后共享经济还将在劳资关系、教育医疗等领域推动更大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革命。

信任是共享经济发展的命门

奥斯特罗姆在其《共享管理》一书中就指出“优秀的共享经济模式公司对此都深信不移,在互联网环境下,优胜劣汰、赢家通吃效应会被无限放大。共享经济,也将对各类公司按照信用的不同,划定其各自的层次,甚至判定其存亡,因为共享本身就是对信任最强大的管理和承诺。”

信用问题是共享经济发展中必须给予最大关注的问题,因为我们在共享经济中多为陌生人和陌生人之间的经济关系,而双方又都存在信用危机和道德风险。比如对共享车的恶意使用等问题。再如,2014年12月,一名印度的Uber司机因涉嫌强奸女乘客而被逮捕,从而使优步在印度遭遇了空前的信誉危机。对于这一点,国内公司更是不敢掉以轻心。共享型经济借助互联网工具,通过对市场细分,扩大组织对市场信用的评价和管理,动用公司的力量弥补着市场信用的不足,促成了潜在经济的实现,而平台本身则更像是一个超级大公司。

这里更为棘手的问题在于,市场经济的“公地悲剧”问题解决了没有?在共享资源的条件下,个体出于各种刺激和利益驱动将会选择“损人不利己”的方式行事,而传统经济学的解决办法只有两个:取消共享、划为私有或者政府管制。而这两种办法都既不是共享经济发展的初衷,也不是共享经济发展愿意看到的未来。因此,共享经济的发展在信用这一命门问题上需要不断地酝酿新机制。一定程度上看,中国共享经济的发展前景将取决于中国社会信用建立的速度和质量,而社会信用则又取决于一个社会的法治化程度。

 

医疗共享和知识共享两个领域将是未来最热门的共享经济风口

对,这种看法是正确的,因为医疗和知识领域具有发展共享经济的良好特征。即一是这两个领域都具有可通过互联网进行迅速传播的特征,这两个行业不像煤炭行业、石油行业或者其他重工业,这些重工业的资产专用性很强,短期内较难实现共享经济。医疗和知识领域可借助互联网迅速实现其扁平化过程。当然,这并不是说医疗产业领域和知识产业领域只有共享经济一条路可走,正如共享单车并不可能完全排斥其他的单车运营模式一样。但,显然医疗领域和教育领域必须尽快对共享经济的发展做出积极的应对,否则自己就会在这场变革中被淘汰。

分享经济发展要因地制宜

分享经济是朋辈间分享闲置资源,而城镇闲置资源较丰富、流动人口较多且较为集中,分享闲置资源比较容易,因此,分享经济被看作城镇现象,体现着城镇特色。不同城镇拥有不同要素,也就会发展出不同的分享经济。美国旧金山是享誉世界的创新都市,经济发达,流动人口多,开放合作文化盛行,房租贵而且停车不易,在此诞生出借贷俱乐部、优步和空中食宿为代表的分享经济,也就不难理解。

我国发展分享经济可借鉴美国经验,但不必照搬,特别是宿行类分享经济,应根据国情探索出更有特色、更为可行的模式。我国实施三十多年计划生育政策,三口之家成为城镇家庭标配,随着孩子长大外出上学或就业,空巢成为城镇越来越普遍的现象与社会问题,而空置房间正是发展住宿类分享经济的重要资源,因此,利用空置房间发展出有特色的食宿类分享经济,不仅可以获得分享经济的普适效应,还能有效解决空巢问题。沙雅女士的空间分享感受值得我国城镇空巢家庭学习与借鉴。另外,在北京、上海等大都市,交通堵塞及空气污染严重,不仅限车牌而且限行,需要发展适合本地情况的出行类分享经济,既能分享闲置车辆又能缓解交通难题。再有,我国城镇差异较大,各地应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发展出具有本地特色的分享经济。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