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共享单车的下半场竞赛该如何继续?
2017-06-05 08:10:16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摩拜单车、小鸣单车、ofo……共享单车好像一夜之间活跃在街头巷尾,“小黄车”、“小蓝车”们横空出世今年以来,迅速获得了广大市民的青睐,共享单车鼓励人们回归简约的出行方式,单车骑行更健康,低碳出行也减少了汽车污染,契合了消费者日益觉醒的健康环保理念。但是,与之而来的问题也不断发生。例如随意停放、阻碍交通、私藏单车、共享单车被恶意毁坏,别的城市还存在押金退还难问题等。

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也触发了人们许多思考。上半场,共享单车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在各大城市跑马圈地,下半场共享单车该如何继续?

智库观点:

共享单车,不仅为城市居民的出行带来了便利,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的压力,也响应了国家创新创业的号召,诠释着“互联网+交通”的创新理念和创新智慧。任何新生事物在初期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我们不能做简单的“加减法”,而是要以政府的有形之手推动市场的无形之手,辅之以市民的文明之手,共同发力,让共享单车一路出彩,驶向美好明天。

 

共享单车市场潜力巨大

根据山西省统计局2016年公布数据,2015年全省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2016.37万人,占常住人口的55.03%,按照每10个城镇人口中有1人有骑行需求,山西省应当有200万以上的共享单车用户总量;若每辆单车对应服务于10个用户,则需在全省范围内投放20万辆共享单车;按照每50辆共享单车需要1人进行维护测算,则20万辆共享单车可解决4000人的就业问题,年度产生亿元以上营业收入。

与城市公共自行车相比优势巨大

太原市目前的公共自行车共有4.1万辆,不过,受站点建设的影响,公共自行车不能做到骑车到小区门口或者写字楼下,而共享单车只要合理停放,可以做到随借随还的便利,与此同时,公共自行车潮汐现象特别明显,早上借不到车,还不了车的现象经常出现,共享单车只要合上车锁,系统自动结束计费。其次,共享单车不需要办卡,免去了办卡的麻烦和退卡的麻烦,另外,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虽然都是解决老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的,但是公共自行车每年都要千万级以上的政府补贴,而共享单车则无需如此。

共享单车不等于共享经济

有人觉得共享单车就是共享经济的一个种类,其实这是错误的概念,因为共享单车本身来说是一种租赁性质的行为,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做到共享经济。因为实际来说共享单车依旧是靠租金来过日子的,并不是说完全的进入共享经济阶段,这点是概念方面的混淆。

共享单车最有意思的是名字而已,共享的其实只是单车,其余的没有任何共享的概念。一个人需要共享单车,那么就要交押金,或者是有淘宝的信誉度,这样就可以使用共享单车,但是在使用期间,骑自行车的人不可能有任何的利益,而得到利益的是共享单车的经营者。

 

 

网友声音:

智库三晋小生:共享时代,对社会不诚信的问题,不能视若无睹。

呼吁喜爱单车的用户加强自律,为城市共享单车使用者做出表率。通过微博、广播电台、网络直播、地铁、公交多种方式,宣传文明使用、停放共享单车的道德规范,呼吁在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停放单车,不私藏、破坏单车。

当前共享单车乱象,表明了当前共享单车平台的管理问题。平台应加强技术问题,实现对单车的精准定位,进而实现对用户使用单车的行为进行监控以及对共享单车的及时管理。建议平台设计相关的监管制度,比如信用积分制度、信用红黑榜制度,对单车用户的不文明行为进行限制,缓解当前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仅仅从企业入手还是不够的,需要政府部门对此加大重视。在城市已开通了公共自行车业务和共享单车之间寻求平衡,政府部门应该做好总体的规划。比如,在原有公共自行车停放点的基础上,开辟共享单车的停放点,做到所有公共资源的合理分配,让公共资源都可以得到充分利用。同时,公安部门应该加大对于破坏共享单车行为的监管,切实保护公共资源。

智库网友尚东霞:政府需要定位自身的角色,及早介入管理,既不能粗暴叫停犯规,随意吹口哨,罚下场,还要制定、调整、修订、完善规则。

作为一个有高度市场化活力的新生事物,要想健康良性发展,一是必须紧跟市场潮流风向,完善自身运作;二是需要政府适时、适度推动发展,共享、共建、共治公共服务体系。

对共享单车的发展,政府要像培育参天树木一样,有修有剪才能开枝散叶。如若任其发展,就真的成了丛林原则,无序生长,一时乱花渐欲迷人眼,最后忽喇喇似大厦倾。

下半场,政府需要定位自身的角色,及早介入管理,既不能粗暴叫停犯规,随意吹口哨,罚下场,还要制定、调整、修订、完善规则。对于新生且发展中的事物,应当以动态、包容、接纳、演化的眼光看待,以求打造最优的服务体系,最大程度满足公众需求。

智库网友刘公子:共享单车企业增加车辆管理人手,优化借还流程,可以依然无桩,但使停放从此有序。

共享经济是本身就是一种要求更高的社会合作模式。批评不能解决问题,“封杀”断不可取。我们需要的是一个以人为本、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开放、有利于提升城市运营能力的政策出台,以及一批主动担起社会责任的企业。

一味责怪国民素质是无用之举。私家车的大量涌入,使更多城市地区只设计了车辆停车位而无单车停车位,如此“无处可放”的尴尬便再无关“国民素质”。由城市管理者出面协调、由企业支付租金,在人流车流密集的城市区域多多开辟一些固定单车停放点,对主动停靠在“停放点”的用户予以奖励,共享单车企业增加车辆管理人手,优化借还流程等等,可以依然无桩,但使停放从此有序。

智库网友赵越:“好借好还,再借不难”,使骑单车变成一种城市风尚,逐渐成为主流。

与公共自行车相比,共享单车的最大优势在于随骑随停,无需受车桩限制。但是,在国民素质尚不够高的现状中,共享单车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随意停放、占用车道、恶意损坏、私藏单车、贴小广告以及安全谁来负责……这一系列问题的出现,将其给人们生活中带来的方便转变为了不必要的麻烦,也必将制约共享单车的发展。尤其是在中小城市中,城市道路本来就不宽,出行问题一直都没有被解决,倘若加之共享单车的停放和占道,必将对交通造成更大的威胁。

与此同时,共享单车的服务与管理也成为了一大问题,如果不设定专门的机构去对单车进行维修、保洁,人们骑单车的热情必会与日递减。如果对不爱护单车甚至毁坏单车的行为不加以制止和惩罚,单车的寿命将越来越短直至退出城市舞台。

“好借好还,再借不难”。骑完车后把车停到合适的位置就是在给别人下次骑车提供方便,同样别人停好车也是给你提供方便,可见,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停好车不仅可以使车辆减少被损坏的可能,而且还能提高车辆的使用率,从而使骑单车变成一种城市风尚,逐渐成为主流。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