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四维着手 做大做强山西机器人产业
2017-05-08 06:41: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早在2015年,中国就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机器人发展也迎来了一次高潮。全国各地机器人产业基地或园区如“雨后春笋”,平均每周新生两个机器人公司,中国发展机器人的热情被充分点燃了起来。日本之所以能迅速成为机器人大国,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当时日本劳动力短缺,政府和企业都希望发展机器人,国民也都欢迎使用机器人。由于使用了机器人,日本也尝到了甜头,它的汽车、电子工业迅速崛起,很快占领了世界市场。从世界工业发展的潮流看,发展机器人是一条必由之路。没有机器人,人将变为机器;有了机器人,人仍然是主人。

席卷全球的机器人产业浪潮对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山西而言,是一个重大的机遇也是挑战。2016年山西省政府印发《山西省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鼓励制造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等合作打造“跨界融合”,新业态、新模式将进一步提升山西创新能力。这无疑是在宣示着制造业已经成为继煤炭、冶金行业之后,山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智库专家:

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张宝建

智库建议:

一是,要紧密依靠研究院所、当地产业政策优势和高校聚集的高端人才,致力于机器人技术研发,并且注重成果转化,努力做到产学研相结合。

二是,研究探索机器人行业全产业链布局。鼓励国内外相关企业来山西设立研发基地、制造基地和销售基地。在企业用地、税收减免、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优惠帮扶措施。

三是,大力推进山西工业智能化改造。有关部门可以设立相关基金,用于制造业改造升级。对于传统制造业企业购买机器人、使用机器人给予补助和帮助,着力扩大需求端。

四是,我省几大高校在培育机器人行业人才方面要拓宽思路。在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师配置、操作实际等方面要牢牢把握市场需求,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

 

 

目前我省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与所面临的问题

2016年召开的山西省机器人技术创新战略产业联盟筹备会议着力为山西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可信赖的平台。我省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对于制造业的蓬勃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在工业增加值中占有重要的比例。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省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与国外甚至是中国率先发展机器产业的省份相比,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我省的机器产业起步较晚,现存的机器人制造企业比较少而且大多数规模较小;其次,企业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不足,核心竞争力低下;最后,自主品牌认知度低,推广应用很难。也正是这些现状严重制约着我省机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我省机器业的发展状况,也暴露出我省机器业产业中存在的不少问题,总结来看,突出变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存在产业基础薄弱;

2、创新能力不强;

3、产业人才缺乏;

4、应用市场不足等。

总之,我省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还处于起步期,对于机器制造企业的关注,我们既要注重数量也要注重质量。

聚焦到山西的发展来看,机器人制造业无疑是实现我省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市场对于机器人,尤其是服务型机器人的需求是巨大的。从国家层面来说,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代表着未来智能装备的发展方向。聚焦到我们省的发展来看,机器人制造业无疑是实现我省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

首先,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对于充分挖掘我省设备制造生产潜力具有重大影响。机器业制造时智能化制造,我省制造业发展在中国制造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天宫二号”上的太空跑步机、托举“神舟十一”号飞船的发射塔架曾让人惊艳不已,这无疑彰显着我省制造业的重大成就。迎合机器业制造的契机,加快推进基于互联网的工业机器人开发和推广应用对于深入挖掘我省制造业生产潜力具有重大影响。

其次,大力发展机器业制造对于聚集高端产业,凝聚创新要素,聚合发展合力,聚变创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战略指导下,我省应积极鼓励大型制造企业内部资源平台化,利用“双创”平台将大企业所具备的人才资源转化为创新优势,通过积极培育内部创客文化,激发员工创造力,提升市场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以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带动山西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我省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最后,机器人产业集聚形成的产业链能够带动产业发展。在当今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的时期,各地政府都以政策和资金共同推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而一个地区的产业优化能够促进产业结构的合理化,提升该地产业的竞争力。这对于实现我省产业增值也具有重大作用。

 

 

如何更好的推动机器人产业在我省做强做大?

针对目前我省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努力做到精益求精,从以下四个维度将山西省机器人产业做大做强:

(1)技术维:当今世界,技术是一项核心生产力。《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指出,要紧密依靠研究院所、当地产业政策优势和高校聚集的高端人才,致力于机器人技术研发,并且注重成果转化,能够推动机器人产业化发展。我省的机器业发展也需要紧密依靠科学技术,努力做到产学研相结合。

(2)空间维:我们知道,机器人零部件多,生产工艺繁杂,而且资金投入大,技术要求高。我们所熟知的,机器人产业链也并非是单纯的直链结构,而更像是一种是与机器人研发、设计、测试、生产、组装、宣传、销售和售后等一系列活动相关的上下游企业以及中间环节等所有产业群所组成的网状结构。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是社会分工发展的结果:从上游企业的研发、设计,到中游企业的采购、生产,再到下游产业的宣传、销售、售后,最终达到消费者手中。因而推动机器人产业集聚的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区域内机器人产业链上游、中游和下游的产业分工,使产业结构更为合理化。同时优化区域内产业分布,促进各机器人产业基地交流合作。

(3)供需维:从供给侧看,应集中发展机器人产业园区,优化产业布局,合理调整机器人产业分布,推动以产业链为纽带的机器人产业向高级化方向发展。另外,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和科研成果转化建设,培养地区龙头企业,发挥标杆作用。从需求侧看,长三角地区各机器人产业基地应该对市场有敏感的趋势性把握,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提高机器人产品多样性。区域产业集群发展带来的专业化分工应更能够体现出产品的个性化定制,从而满足用户需求。

(4)价值维: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要以市场为导向,政府相关部门一方面要积极推动企业适应市场机制,另一方面还要促进企业之间的分工协作,减少不必要交易环节以降低交易费用,为企业减负。当然,通过提高服务,增加产品附加价值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目前,机器人制造行业存在低端应用竞争激烈的状况。市场上,竞相降价造成的恶性竞争日趋激烈,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整个机器人集成产业的整合浪潮。所以在规划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政府也要谨慎对待。切忌政府以“有形之手”越俎代庖,盲目上马机器人产业规划园,揠苗助长的生产方式势必会导致机器人产业“泡沫”的加剧。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