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山西建筑业企业亟待做大做强
2017-04-17 07:17:14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楼阳生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通过推动建筑企业整合重组,培育扶持专业资质企业,加快形成一批专业化大型企业集团;支持企业开拓省内外市场;打造省级建筑产业园区;支持企业建立全产业链生产体系等一系列措施做大做优建筑业。

走在太原的大街上,到处可见河南、江苏、浙江等地建筑企业高高悬挂的企业招牌,这也正是山西建筑业的一个缩影。 2016年,全省建筑业增加值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共完成895.6亿元,同比增长5.7%,占GDP的比重上升,达到6.9%,比上年提高了0.3个百分点。我省建筑业的发展速度与全国平均水平大体相当,但从产值的绝对数值和增加值在全国建筑业中的比重看,我省建筑业的规模都偏小。在中部六省中,近两年我省建筑业总产值和增加值仅高于江西省,排倒数第二位。河南省建筑业总产值是我省的两倍多,江苏、浙江两省的建筑业总产值均是我省的5倍。

智库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现代建筑业企业制度。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建立现代建筑业企业制度,真正实现产权明晰、权责清楚、管理科学、政企分开,从产权制度上保证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制度化。

二是,建立技术创新制度。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把有序的市场竞争机制引入技术创新的组织活动中,激发技术创新活动中各个因素的活力,为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创造有力、有效、有序的组织联系通道。

三是,加速创新型技术的应用和转化。加强建筑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横向技术合作,针对企业技术特点,引进现代先进技术,加强先进技术的消化和吸收;大力推广应用科技成果,促进成熟技术向施工技术能力的转化。

四是,提升建筑企业综合竞争力。引导建筑企业向国内外先进的建筑业企业学习,增强建筑企业的竞争力,提升企业整体实力。按照扶优扶强、扶专扶精、提高产业集中度的原则,扶持高等级资质企业、专业企业加快发展。

五是,进一步加强金融政策引导,为企业生存发展提供保障。进一步协调金融机构,积极为我省建筑业发展提供宽松的资金环境,帮助企业解决信贷授信额度和承接工程提供保函等问题,努力寻求银企合作的办法,通过企业与银行之间充分沟通,夯实信用基础,解决企业资金问题。

 

 

山西建筑业整体水平较低

由于我省特殊的产业结构,长期以来,建筑业的发展水平一直较低。与建筑业发达的省份相比,我省建筑业的体制和市场环境、科技创新能力、技术装备水平、建筑工业化程度、操作工人业务素质等都存在着很大差距。我省从传统建筑业向现代建筑业的转型,还需付出艰苦的努力。

影响我省建筑业转型和快速发展主要存在四个方面问题:一是建筑市场不规范,发展环境不良。工程招标代理秩序混乱,招标代理机构缺少应有的独立性和公正性;设计与施工分开招标,业主随意肢解工程,一味追求最低价中标,围标、串标,签订“阴阳合同”;投标项目单一程序繁多,形式主义的申报资料繁复,造成人力、财力的很大浪费;明招暗定,不是公平竞争,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权力寻租和商业贿赂推动着交易成本大幅上升。

二是项目资本金不到位,大量拖欠工程款。工程款拖欠虽是全国性的通病,而山西尤甚。初步估算,全国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上万亿元,山西在施工程和竣工工程拖欠工程款每年都达数百亿元。

三是产业组织结构分散,产业集中度低。山西的建筑企业约有2800多家,但大多数都只在建筑施工这一低端市场单打独斗,没有形成一批综合服务能力超强的大型企业集团。

四是企业资产负债率高,机制不活融资不畅。各种拖欠数额很大,潜伏着较大的财务风险。特别是组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国有建筑企业,虽然资质等级高、技术专家和管理骨干多,工程业绩积累丰厚,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各种负担重,承担的社会责任大,人均占有的资产量少,资产负债率高,融资困难,机制不活,企业转型和改制成本很大,亟须给予政策上的支持。

与周边省份比较我省建筑业企业亟待做大做强

2016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总量占中部六省的7.8%,比上年上升0.2个百分点,占周边五省的13.7%,比上年上升0.4个百分点,同比增速比中部六省平均10.4%的速度高2.8个百分点,比周边五省的平均增速高3.8个百分点。从产值总量来看,我省仍位居中部六省第六位,周边五省第四位,中部六省和周边五省共九个省份中,除内蒙古产值总量为1220.8亿元小于山西外,其余省份产值总量均超过了5000亿元,其中,湖北省的产值总量最大,超过了一万亿元达到11862.4亿元。在产值总量规模上我省与周边其他省份仍有较大差距。

在全省范围内本地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小于外地企业完成产值

2016年,全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出4569.5亿元,其中本省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2064.7亿元,占全省建筑业市场总产出的比重为45.2%,外省建筑业企业在我省完成产值2504.8亿元,占全部总产出的比重达到54.8%。在全省建筑业市场下本省企业比外省来晋企业少完成440.2亿元。在全省建筑业市场竞争中本地企业与外来企业比较竞争力较弱。另一方面,我省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1253.8亿元,远不及外省企业在我省完成产值,比外省企业在我省完成产值少1251亿元,由此可见,虽然我省企业在其他省份完成的产值同比增速达到20.1%,但是在省外建筑业生产竞争力不强,仍需要大力加强提高。

全省建筑业市域发展不均衡

全省有工作量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2532家,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318.5亿元,其中,太原市就有1108家企业,占全省建筑企业总数的43.8%,完成产值2335.1亿元,占全省产值的比重达到70.4%,其他10个市除了大同市201家企业外其余各市企业数量都不超过200家,企业个数所占比重均不超过8%,完成总产值占全省比重除晋中为6.7%外,其余9个市均不超过5%。建筑企业地区分布一头倒向省会城市太原,其他地区建筑业的发展严重不足。

 

促进山西建筑行业健康发展的几点建议

针对我省建筑行业现状与存在的问题,结合我省实际,省统计局有关专家也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建立健全现代建筑业企业制度

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建立现代建筑业企业制度,真正实现产权明晰、权责清楚、管理科学、政企分开,从产权制度上保证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制度化。企业制度的建立健全必须从企业整体的实际情况出发,以具体情况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市场为导向,以人为本,以企业为体,发现漏洞和错误及时整改和补缺。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完善企业制度,增强企业竞争实力。

(二)建立技术创新制度

建立良好的技术创新制度是培育建筑施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先决条件。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把有序的市场竞争机制引入技术创新的组织活动中,激发技术创新活动中各个因素的活力,为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创造有力、有效、有序的组织联系通道。保证技术创新活动的运行畅通,是优化企业创新资源、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立企业良好的技术创新机制的有力保障。

(三)加速创新型技术的应用和转化

加强建筑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横向技术合作,针对企业技术特点,引进现代先进技术,加强先进技术的消化和吸收;大力推广应用科技成果,促进成熟技术向施工技术能力的转化;加强施工技术储备,为拓展市场提供技术支撑,并综合考虑建筑产业和施工产品的发展趋势,构建企业自主技术创新体系,确定科技创新系统的主体地位,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创新活动,用经济手段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发展。

(四)提升建筑企业综合竞争力

引导建筑企业向国内外先进的建筑业企业学习,增强建筑企业的竞争力,提升企业整体实力。按照扶优扶强、扶专扶精、提高产业集中度的原则,扶持高等级资质企业、专业企业加快发展,在全省形成总承包、专业承包、劳务分包比例协调和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的产业格局。

(五)进一步加强金融政策引导,为企业生存发展提供保障

进一步协调金融机构,积极为我省建筑业发展提供宽松的资金环境,帮助企业解决信贷授信额度和承接工程提供保函等问题,努力寻求银企合作的办法,通过企业与银行之间充分沟通,夯实信用基础,解决企业资金问题。为诚实守信、经济效益好、还贷能力强的建筑企业到省外、国外承包工程项目创造条件并提供相应支持。进一步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大额垫资问题,同时建立预防拖欠的长效机制。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