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观察>
以资本为纽带交叉持股 山西国企改革更进一步
2017-03-22 09:52:2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3月21日晚间,山西两家重点省属国企太钢集团和晋能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太钢不锈和通宝能源分别发布股权无偿划转公告。这是继山西汾酒签订目标责任书率先打响发令枪之后,山西国企改革在破解“一股独大”方面又一新实践。

太钢不锈钢发布公告称山西太钢不锈[股评]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于 2017 年3月21日接到本公司控股股东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集团”)转来的《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无偿划转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份的通知》,为深化太钢集团与晋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能集团”)战略合作,太钢集团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持有的本公司45,136,538股A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0.79%)划转给晋能集团全资子公司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电力”)。

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太钢集团持有本公司3,571,357,252股A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62.70%;国际电力将持有本公司45,136,538股A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0.79%。本次无偿划转不会导致本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通宝能源发布公告称山西通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宝能源”或“公司”)于2017年3月21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国际电力”)通知,为加强晋能集团有限公司与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集团”)的战略合作,山西国际电力拟将其持有的通宝能源35,861,57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3%)股份无偿划转给太钢集团。

本次股份无偿划转完成后,公司总股本不变,山西国际电力将直接持有657,313,245股,占公司总股本1,146,502,523股的57.33%,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太钢集团直接持有35,861,574股,占公司总股本1,146,502,523股的3.13%。

交叉持股早有先例可循

2015年12月,中国远洋(行情601919,买入)的3%、2.45%、2%股份分别无偿划转给中国诚通下属公司北京诚通、武钢集团及中船集团。2016年2月2日,5亿股武钢股份(行情600005,买入)(4.95%股份)无偿划转给中远集团;同时,4392万股中国船舶(行情600150,买入)(占总股本3.19%)无偿划转给中远集团。

或将成为国企改革新路径

2017年1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会议指出,要积极探索开展交叉持股、战略联盟等多种方式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有专家认为,交叉持股这种形式将越来越多,在去产能的压力下,企业增长方式发生了变化,通过交叉持股实现业务协同,同时分散风险。

[编辑:李渊]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