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打造特色小城镇 践行发展大视野
2017-02-13 05:20: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图片说明:山西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晋城市阳城县润城镇,明代古城堡“砥洎城”城头打铁花

智库话题:

2017年1月14日,在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楼阳生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继续实施“大县城战略”推进产城融合,建设一批特色城镇。

日前,住建部公布的127个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中,山西3镇上榜,分别为晋城市阳城县润城镇、晋中市昔阳县大寨镇、吕梁市汾阳市杏花村镇。

对于山西,随着全省城镇化和工业化的推进,近600个小城镇在全省的城镇化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成为了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重要载体。而今,山西加快发展特色小镇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是创新性供给与个性化需求有效对接,是对形成小镇大视野特色新业态的重要实践,更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

智库专家:

太原师范学院 冯卫红教授

智库建议:

一是,小镇建设要与地方文化结合,突出城镇风貌特色和地方文脉元素在城镇建设中的融合。特色小镇的建设不能“千城一面”,要注重保留传统的同时进行现代化改造,增强小镇的历史厚重感。

二是,完善特色小镇的规划和设计,并保持规划的延续性。加快对小镇体制机制创新的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制定有利于小镇发展的倾斜政策。我省应坚持“一城一特色,一城一政策”,充分体现各地的区域特点和历史文化。

三是,改变当地居民观念,自觉维护城镇环境,促进和谐宜居的环境建设。要把特色小镇的环境卫生问题摆在首位,让大家意识到环境卫生水平是一个地方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在绿化、环卫规划上要先行一步,打造亮丽的特色小镇。

图片说明:太原市阳曲县青龙古镇

    什么是特色小镇

    国家住建部对特色小镇的定义,认为特色小镇要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特色小镇原则上为建制镇(县城关镇除外),优先选择全国重点镇,特色小镇具有5个要素。

首先,一座特色小镇要有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具体来说就是,产业定位精准,特色鲜明,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产业、现代农业等发展良好、前景可观。产业向做特、做精、做强发展,新兴产业成长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效果明显,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手段,推动产业链向研发、营销延伸。

其次,一座特色小镇需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包括空间布局与周边自然环境相协调,整体格局和风貌具有典型特征,路网合理,建设高度和密度适宜。居住区开放融合,提倡街坊式布局,住房舒适美观。建筑彰显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公园绿地贴近生活、贴近工作。店铺布局有管控。镇区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土地利用集约节约,小镇建设与产业发展同步协调。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突出。

第三,一座特色小镇要有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得到充分挖掘、整理、记录,历史文化遗存得到良好保护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形成独特的文化标识,与产业融合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中得到充分弘扬。公共文化传播方式方法丰富有效。居民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较高。

第四,一座特色小镇需要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例如,基础设施完善,自来水符合卫生标准,生活污水全面收集并达标排放,垃圾无害化处理,道路交通停车设施完善便捷,绿化覆盖率较高,防洪、排涝、消防等各类防灾设施符合标准。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服务质量较高,教育、医疗、文化、商业等服务覆盖农村地区。

    第五,一座特色小镇要有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发展理念有创新,经济发展模式有创新。规划建设管理有创新,鼓励多规协调,建设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合一,社会管理服务有创新。省、市、县支持政策有创新。镇村融合发展有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促进小镇健康发展,激发内生动力。

图片说明:吕梁市汾阳县贾家庄村

    特色小镇的文化与产业的融合创新,是对山西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文化与城镇协调发展路径的一次有意义的探索。

——太原师范学院 冯卫红 教授

山西省有近600个小城镇,随着全省城镇化和工业化的推进,小城镇在全省的城镇化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成为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重要载体。

近几年,由于重点镇建设、古村镇保护、绿色园林城镇建设等工作的推动,山西小城镇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特别是2011年实施的“百镇建设工程”,让我省100个重点镇在建设规模、基础设施、镇容镇貌、社会事业等方面有了较好发展,集聚和辐射能力得到加强,城镇发展特色逐步鲜明,有效促进了县域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为全省小城镇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目前,我省已形成了不同产业类型和基础的重点镇,在100个重点镇中煤焦产业31个,传统农业31个,文化旅游产业9个,商贸物流产业8个,冶炼、铸造、锻造、电力、电子、印刷包装、白酒、陶瓷等产业21个,通过进一步加快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提升,完善产业链,加快和谐环境的营造和传统文化的挖掘,推进机制体制创新,可以形成形态各异的特色小镇。

2016年7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住建部联合发出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中提出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到2020年争取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的目标。山西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住建部发布的特色小镇遴选的要求,在“百镇”建设绩效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推荐了杏花村镇、润城镇、梧桐镇和大寨镇作为首批特色小镇。经过评选,杏花村镇、润城镇和大寨镇最终入围全国首批特色小镇。

对于山西来说,加快特色小镇的建设是契合客观规律的。而其对于山西新型城镇化发展也有着一定的创新引领作用。首先,建设特色小镇优化了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小镇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可以促进农民就地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其次,特色小镇的产业升级和产业技术创新,对其它小城镇具有一定的引领作用;其机制、体制的创新,也对全省新型城镇化的机制创新有着示范作用。最后,特色小镇的文化与产业的融合创新,是对山西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文化与城镇协调发展路径的一次有意义的探索。

山西建设特色小镇的难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小城镇煤焦产业比重高,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发展不足,优势产业发展乏力。山西小城镇主导产业明显趋同,约70%左右的乡镇尚未形成成熟的特色产业或特色优势产业;大部分镇主导产业以煤焦产业和传统农业为主。

第二,小城镇镇区平均人口规模小,生产要素难以发挥聚集作用。以2014年的调查统计数据来说,与全国平均水平比较,建制镇平均规模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3%。在464个具有独立镇区的建制镇中有61%的城镇人口规模在0.5万人以下。100个重点镇镇区人口规模为0.94万人,超过2万人的城镇只有8个,50%的城镇在1万人以下,还有16个镇的城镇人口小于5千人。

第三点是小城镇建设用地不足。一方面,建设用地严重短缺,且建设用地指标少;另一方面,用地审批手续繁杂、时间较长,征用土地的空间困难,保护耕地与小城镇建设矛盾突出。

基于山西建设特色小镇的难点,建议在建设和发展特色小镇方面,应该注意六个方面:选择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促进产业链的延伸和产业规模壮大;促进煤焦产业的技术创新,协调与城镇环境的矛盾;小镇建设与地方文化结合,突出城镇风貌特色和地方文脉元素在城镇建设中的融合;进行特色小镇的规划和设计,并保持规划的延续性;加快对小镇体制机制创新的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制定有利于小镇发展的倾斜政策;改变当地居民观念,自觉维护城镇环境,促进和谐宜居的环境建设。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