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振兴山西制造业需要创新与担当
2017-01-23 07:41:2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据报道,历时5年攻关,太钢研发生产的圆珠笔笔头用不锈钢新材料成功应用于国内知名制笔厂家。这标志着我国笔头用不锈钢材料的自主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对于有效打破国外长期垄断具有重大意义。不少网友感慨,被李克强总理心心念念提到、董明珠也说“干不了”的小小笔头,如今终于干成了。

在刚刚结束的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楼阳生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围绕轨道交通装备、重型机械、能源装备、化工装备、电子信息装备、纺机装备等优势领域,着力提升自主研发和系统集成能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向“山西智造”转变。

智库专家:

国资委《国有资产管理》杂志社事业部主任 武志强

太原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室主任 范富教授

智库建议:

一是,鼓励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特别是国有企业,不可浮躁逐利,应认识到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是,可以设立转型发展创新基金。对于民企和国企一视同仁,对于转型项目和创新项目应给予资金、税收等方面真金白银的优惠。

三是,政府可牵头成立转型创新发展项目,政府引领、社会参与,在政策上给予帮扶,切实解决企业所面临的技术、人才等问题。

四是,要继续加大知识产权力度保护。对于正在创新的项目及成果应主动保护,使创新成为企业利润新的增长点。

企业需要与时俱进的责任担当和时代呼唤默默履责担当

——国资委《国有资产管理》杂志社事业部主任 武志强

就在这几天,太钢生产的直径2.3毫米“圆珠笔芯”用不锈钢丝,在全国上下激起波澜,网络、手机几乎被刷屏……笔者试图通过如下思考,呼唤能多有一些像太钢这样时代的担当:

不断进步发展的时代 须要与时俱进的责任担当

与太钢这次完成共和国总理的嘱托一样,历史惊人的相似。1912年9月19日,刚刚结束北京之行的孙中山先生来到山西考察铁路和矿产,在山西大学欢迎会的演讲中谈到:古来破坏甚易,而建设甚难。提醒大家中国尚在危险时代,外人虎视眈眈,号召民众以国家为前提,团结一致。“山西煤铁甲于天下,可以自制武器,以供全国扩张武备之用……”,遵中山先生嘱托,山西开始发展煤炭、钢铁、机械工业:全省以“造产救国”为宗,从到火柴头、枪炮、路轨、机械建材、车辆、飞机整机均有生产,是中国近代工业历史不可磨灭的一笔。

历史的担当将“小小的圆珠笔头”又一次落在了山西人肩上。

其实早在2011年,太钢集团就与贝发集团合作,承担“制笔行业关键材料及制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参与笔头线材及其装备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前后历时5年,经过无数次试验,不断地积累数据,调整参数,设计工艺方法,终于摸索出一套全新的笔尖钢炼钢工艺,完成了总理的嘱托。

遵中山先生所托,在民主初创、外强虎视之时,山西以发展武器工业为救国担当,太钢即是当时晋造一脉;

遵克强总理所嘱,在复兴道上、改革转型之际,山西以高端基础材料为精益追求,回应了时代担当的呼唤。

复兴强国不可浮躁逐利 时代呼唤默默履责担当

在当年克强总理提出我国不能制造圆珠笔头时,就有人指出:我国长期以来都是粗放式发展,粗放有余,精细不足。一家钢铁厂一天的产量,可能就够制笔行业消化一年。对钢厂而言,研发“笔尖钢”投入成本高,这点却利润微不足道,没有动力去搞研发;而制笔企业也没有足够力量自行研发生产,最后只能依赖进口。

这其实就是个“浮躁逐利 毫无担当”担当的例子!当前我国的很多企业,包括大型企业,自己的主业还都没有做好,就开始心浮气躁,开始入市捞钱;积累资金后就立即进入房地产、金融等要么暴利,要么虚拟经济领域,几乎就是时下什么赚钱就投什么,导致主业惨淡,使得我国近百年之实业强国之风后劲乏力。

可想如果没有中山先生,前驱革命,出生入死,何来封建覆灭、华夏民主新生?

可想如果当时山西逐利,掘煤植罂,不思担当,何谈今日太钢、兴国强国之梦?

可想当年,若无我党星星之火,何来今日煌煌之大国神威?

试想今下,皆若太钢精益实业、履责担当,民族复兴定之日可待!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好干部要“敢于担当”。一个时期以来,中央反复强调,把“敢于担当”作为好干部的一条重要标准。这既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也是向国人发出的一则强声:呼唤时代的担当!

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的母机、是民族的脊梁。振兴实体经济,首先要振兴我们的制造业

——太原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室主任 范富教授

太原是我国知名的老工业基地城市。1876年至1881年,曾国荃任山西巡抚,他的洋顾问李提摩太就给他设计了山西的第一套近代化方案。1881年至1884年,晚清重臣张之洞接任山西巡抚,开始实施这套近代化方案。1885年中法战争爆发,张之洞调任两广总督,打仗去了。这个时候,开始筹划设立山西机器制造局。接着是胡聘之任山西巡抚,开始实施山西工业化进程,火柴厂、山西机器制造局为代表的近代工业正式起步。之后是山西大学的岑春煊,接着是阎锡山。1925年,山西和太原的工业体系基础已经初现。1930年,阎锡山敢于发动蒋阎冯大战,就是因为依托煤焦铁化电铝的资源禀赋,山西的工业已经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助推了太行山区八路军兵器工业的发展壮大。“一五”时期,前苏联援助的项目太原有13个;抗美援朝,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又从辽宁搬来15个。当时,太原的工业排名是全国第五,仅次于上海、天津、沈阳、武汉四市。

上世纪60年代“三线”建设时期,太原形成了8大机床厂、8大电子厂的产业格局。遗憾的是,太原这样一个老工业基地城市,2015年的二产比重只占 GDP 的37%。众所周知,装备制造业是资本品的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提供基础装备的产业。装备制造业门栏高,1000万的固定资产,需要2000万的流动资金。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太原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0.48亿元。但这个增加值,与中部省会城市比,相差较远。武汉4081亿、长沙3745亿、郑州3188亿、合肥2498亿,南昌1450亿,我们太原只有600个亿。

为此,省会太原要发挥老工业基地城市和能源重化工基地城市、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域中心城市、高端科教资源相对集中的省会城市等综合优势,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和高度装备制造业,要按照《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推动制造企业服务化”要求,以拓展产品增值服务为核心,实现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着力提升省会城市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实力。要吸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来并设立区域性总部和研发中心、结算中心、营运基地等分支机构,探索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技术的融合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的母机、是民族的脊梁。振兴实体经济,首先要振兴我们的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当前,虽然工业经济和服务经济进入了融合发展的新时期,但这种转变绝不意味着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不要发展了,而是要求我们大力发展高度制造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大力发展以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为主导的实体经济,这个主题不应也不能改变。

黄河社区网友米雅璐:

自主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中国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此次太钢集团历经无数次的试验、攻坚克难,实现了圆珠笔头自主生产零突破,对于中国制造业技术创新具有巨大的示范激励作用,极大的推动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质的飞跃。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