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山西制造”如何实现“互联网+”
2016-12-26 06:48:20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制造业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直接体现,推进“山西制造”振兴和“互联网+”行动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培育新兴业态,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是山西转型突破的方向之一。12月13日,山西省出台《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省将建设一批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企业等示范标杆。

工业互联网是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连接融合的结果。它通过智能机器 间的连接并最终将人机连接,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重构全球工业、激发生产力,让世界更美好、更快速、更安全、更清洁且更经济。

做大做强工业,发展好实体经济是一个地区或者国家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制造业的发展关乎民族的未来、关乎国家的大政方针。山西正处于转型发展的档口下,煤炭钢铁等传统重工业的转型必须以新的思维来考量。“互联网+工业”成为了最具前瞻力的概念,并且国内外普遍认为工业互联网将会是下一个风口。如何更好的理解这一概念,并汲取互联网的力量,本期网络智库由此说开。

智库专家:

中科院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 黄海涛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 陆峰

中国奥盟网董事长 杨勇波

易观企业教育的执行总裁 冯阳松

智库建议:

一是,要大力支持山西大数据库的建设。通过政府与企业合作,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依托大数据来实现各自行业的新变革,从而实现柔性化生产、个性化定制。

二是,建立庞大的人才库,包括新型交叉人才,如机械与工业工程结合形成新的“数字机械工程师”,创建分析平台与算法的数据专家及软件与网络安全专家。培训员工掌握相应技能,有助于确保创新,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生产力发展。

三是,要改变传统工业的营销方式。逐步从批发的形式变成零售的形式,带来更多的毛利润,同时让渠道更加安全,接触更多的小买家。同时,能够通过市场数据指导自己该加强什么生产线,压缩什么生产线,把有限的研发和生产资源用在什么样的品种、规格上。

四是,互联网+工业绝不是企业的个体行为,而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政府在战略规划和前期扶持上要加大力度,通过政策、资金的扶持来给企业助推,帮助企业解决“有心无力”的困境。

万物互联,是未来人类的社会的趋势,也是产业价值的体现

——中科院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 黄海涛

中国互联网是当下炙手可热的四大战略之一,它加速了传统制造业的发展,也是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一个过程,谁能占领这个风口,谁就占有了优势。

互联网+工业就是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传统产业是一个主题,是一个被+的概念。对此,很多传统产业是不服气的,很多人不理解。由于用户市场的关系,以及互联网本身的发展,其实未来互联网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信息,将是物质和能力相互交融,它传递的不仅是信息,还包括了物质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讲,未来的互联网已经不是主体了。未来产业互联地核心就是互联网+。

产业互联最主要的一个特点,就是互联网的连接和融合,必须实现网络技术和智能连接,以及智能制造等等的融合。连接和融合创造了新的价值,不仅仅地在原有的价值基础上,还有创新。万物互联,是未来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也是产业价值的体现。其本质是对传统产业进行智能化、数据化,它将促进互联网各个产业的融合。

重视客户需求,让用户全程参与生产制造过程,提高需求对接和客户体验感,这是价值链创造环节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 陆峰

互联网改变了企业的发展环境,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是互联网让企业的信息更加透明,竞争更加充分,资源更加充裕。首先是互联网让信息更加透明,互联网本身的特性就是弥补信息的不对称,以前我们很多企业依靠政策信息的垄断,依靠价格信息的垄断,依靠物资信息的垄断,到今天不一样了,互联网打破了所有信息的垄断,靠垄断信息获取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透明的世界里面。第二个是竞争更加充分,互联网让所有的企业都在同一个平台上,全行业竞争、开放性竞争、生态力竞争既有竞争又有合作。

互联网改变了企业的发展模式,今天的互联网发展正在深刻的改革我们企业的服务模式和硬性模式,组织模式,首先在组织模式方面,好多企业由于组织模式的创新,由于进行了网络化的协作自组织、自适应和众创,好多企业干的都是没有工厂、没有员工、没有设计师的事情,这种东西都是要依靠互联网来做的,依靠互联网更多的是互联网的创新,这种组织模式能够实现大家共赢。

发展好互联网+工业就是要推进企业柔性化改造,发展个性化的定制。过去都是一个模型的生产,现在是个性化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改造我们的生产线,具有柔性化个性化的定制能力。同时要让用户全程参与生产制造过程,提高需求对接和客户体验感。这个是价值链创造环节,重视客户需求。

要重视加强对于大数据的开发,利用释放数据价值的红利。这个数据是机器运转的灵魂,今天很多柔性生产的设备都是靠数据指导。

转型升级要做好两件事,一是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二是与服务深度融合,实现制造业服务化。

——中国奥盟网董事长 杨勇波

现在因为有了互联网所以跨界有了可行性,没有互联网想跨界跨不了,有了互联网,我们的服务可以共享,很多资源可以共享,资源共享直接带来的效果就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高利润。

目前,山西的装备制造业基本上还处于一种老旧的生产形态,比如说你有一技之长,企业有自己的核心产品,但是那个模式还是以生产为主导,或者是以订单生产以产品为主的。这是制造业的新模式,我们应该用互联网思维来考量现在的装备制造业,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是非常大的,必须要积极发展制造业的新模式。

山西有很多传统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要做好两件事,一是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二是与服务深度融合,实现制造业服务化。

互联网+的下一个时代是云+,是智能、共享、全定制

——易观企业教育的执行总裁 冯阳松

互联网+不是万能的,“互联网+”无论加消费,还是加工业,或是卖货聚粉,根本上是着眼于建立一个连接到用户的通道。如果我们把互联网+想象成是一个高铁系统的话,互联网+就是在做高铁站,以及高铁网络的建设,就是修铁路。

互联网+就是要帮助每一个企业能够成为高铁上的乘客,这将是我们下一步真正需要考虑的。我认为互联网+的下一个时代是云+,怎么将从网端着眼到变成内部的云企,让企业能够变成一朵一朵的云,让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可以来调用。服务器是一种资源,发现服务器有一些剩余价值,就是为高峰准备,平时它是闲置的,所以它可以云化,我们非核心的资源,闲置的资源有很多,其实也应该去做云化,它的基础当然是物联网大数据,如果卖货、聚粉、建平台是一个上联的话,下联就是智能、共享、全定制。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