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城市治理必须“内外兼修”
2016-12-12 07:24: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11月18日,太原规划网公布,《太原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20)》出台。本次规划依托太原市生态本底特征,以生态修复、治理水环境和强化水安全为重点。未来,太原市将通过生态环境美化、黑臭水体治理、海绵居民区建设等方式,实现中心城区“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综合效应。将建成“三山环绕,一水中分,东西水系护古都;四廊两楔分隔,九块六斑镶嵌,田绿相簇拥龙城”格局。

前段时间,太原交管部门把迎泽桥东由西向东的左拐车道由最左侧改为了最右侧,这个小小的转变使得上下班高峰期拥挤的道路变得通畅了许多,不少司机反映原来从匝道上来要想左拐特别费劲,现在左拐的车辆和直行的车辆再也不打架了,想不到小小的一个道路标线改变会带来这么好的效果。

经过多年的城镇化建设,越来越多的城市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摩天大楼、城市高架、宽阔马路等等,看起来都在向现代化都市的方向靠近;但与此同时,不约而同的很多城市都患上了“大城市病”。大路修好了并没有变得更通畅,供暖重新规划了并没有变得更温暖,一到下大雨就能四处“看海”,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一个幸福的城市不仅仅需要华丽的外表,更需要在智慧科学的管理上做到“内外兼修”。

智库专家:

太原日报经济部主任 武永清

山西财经大学 白凤峥

太原理工大环工学院 王孝维

智库建议:

一是,要从注重城市建设转变为注重城市治理。经过科学合理的治理,才能使这些基础设施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才能使老百姓感受到城市让自己的生活更美好。

二是,对于重大公共事件要有科学完备的应急预案。对于可能发生的事件事前要有科学的评估,强化主体责任,关乎老百姓生活的大事要科学决策,做好预案。

三是,要及时倾听老百姓的呼声。例如供暖事件上要及时与百姓沟通,这样双方都有一个预判和预期,避免对群众利益造成损害。

四是,对于一些公共政策的制定可以适当邀请群众参与。这样在规划的前期,就能避免许多日后的矛盾,使得这些公共设施和政策更加的接地气。

建设城市文明,需要每一个人把城市当作自己的家园,不仅是物质生活的场所,而且是精神生活的场所

——太原日报经济部主任 武永清

一座城市的管理服务水平,不仅体现着地方政府的管理智慧和执政能力,更体现着这座城市人民的综合素质。因此,城市的风貌,是政治清明、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生态美好、社会文明的综合表达程度。

城市管理要靠政府。所谓“小政府、大作为”,就是要管制更少,服务更多,高税收就要优服务,“从摇篮到坟墓”。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不涉及收费的,如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卫生、环境治理等,要尽量做到全覆盖,既然公共财政要普惠所有居民,在决策、投入、运营方面,要增强透明度,让纳税人知道我的钱该不该花、花在了哪里、为什么花这么多。涉及收费的,如气水电热网等,要划清市政与政府的边界,打破垄断,尽量引入竞争机制,归市场的交给市场,只有竞争才能让成本更低、服务更优;垄断经营的,要向社会公布运营的真实成本,一些部门的职能不该“第一,涨价;第二,为涨价找理由”。

一座文明的城市不是政府严管出来的。城市的许多不文明、不守法行为,比如随地吐痰、车辆乱停乱放、车辆逐级挤占,仅靠政府的人海战术,不仅浪费极大的行政资源、付出极大的行政成本,最终也无法实现城市的安全、文明、高效。建设城市文明,需要每一个人把城市当作自己的家园,不仅是物质生活的场所,而且是精神生活的场所;不仅是自己的家园,而且是城市所有人的家园。需要我们时时处处意识到,我们的一切行为以不侵犯别人的自由为界限,并以此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不仅要不影响别人,还要主动为别人提供方便。

政府有为、你我文明,城市管理服务才能更高效。

一项好的公共政策,一定是约束条件和目标之间的相互匹配

——山西财经大学 白凤峥

供暖政策是一项公共政策。制定公共政策,需要综合考虑政府、企业、居民等不同利益主体的诉求,实现各方利益的协调。具体到供暖方案的确定,就是要充分考虑约束条件与政策目标的关系,在一定约束条件下进行的适应性选择。

今年太原市供暖引起一部分居民的不满,源于政府承诺没有兑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约束条件和目标之间的关系出现了不适应。供暖目标很清楚,即11月1日供暖(政府事先承诺提前一天实现供暖),而且这一目标随着气温的急剧下降、媒体宣传,市民心理预期,呈现刚性化要求。

影响供暖的约束条件是多样的,包括供暖准备期、供暖面积、热源、管网、供热节点、供热时点以及环境气候等等。在政策目标呈刚性的情况下,各项约束条件与目标之间是否适应,是政策制定必须关注的重点。此次太原市出现的供暖问题,恰恰就是约束条件与目标之间出现了不适应,表现为热源、管网等环节出现了问题,供暖目标难以按预期实现。同时,供暖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有较长准备期,这样社会公众的认识中,认为有较长的准备期,应该能够按期实现供暖。因此,对于不能及时供暖,社会公众认为存在着相关部门不作为、企业驱利、懒惰、欺骗等行为,企业和政府的公信力受到极大的质疑。此外,面对目标不能按时实现,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未能对社会舆情做出及时回应,也没有相应的应急方案,在信息流动快速的今天,社会公众的不满情绪迅速蔓延和放大,各种负面信息快速传递。

反思供暖事件,作为一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共政策,只有好的愿望是不够的,忽视各项约束条件产生的负效应,将会对政策形象乃至政府公信力产生极大的危害。一项好的公共政策,一定是约束条件和目标之间的相互匹配;一项完整的公共政策,实现目标的预案至少有两个,某一方案不能达到预期目标时,启动备选方案成为必然;一项辐射面广的公共政策,当出现了预期目标难以实现以及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情形时,政府和企业危机管理以及信息共享极为重要。

期待通过这次事件,促进太原市公共政策制定走向科学化、合理化和成熟化,促进社会信任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社会合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对重大运营事故要有应对预案,要有备选方案

——太原理工大环工学院 王孝维

作为一名太原市民,我亲身感受到了近几年太原城市建设的速度与成就,这样的成就值得我们每一位市民的点赞!但美中也有不足之处。例如,11月初的供热不及时问题。太古供热项目作为太原市集中供热特大项目、作为改善太原市大气环境质量,关系千家万户供热的民心工程,其社会效益、节能效益和环境效益都非常显著,然而项目供热初期因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一些质量问题,供热时间延误、部分片区供热温度不达标,导致本来的惠民工程受到了市民和社会的批评。

针对项目实施中出现的一些瑕疵,我也有一些建议:

1. 要针对不同项目,按其专业特点科学、合理安排工期,避免因工期拖延而招致批评、造成损失。

2. 加大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质量监督监管,将项目后期可能出现的一些重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3. 对一些关系国计民生项目要利用信息技术、监控技术对项目进行全程追踪,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 要按项目专业特点、针对可能发生的故障,制定可行、迅速的技术维修处理方案,一旦发生故障,有高效应对措施。

5. 对重大运营事故要有应对预案,要有备选方案。

6. 在出现问题时候,要在主流媒体及时发声,客观、公正、积极、主动说明情况,争取大家的理解,避免出现不必要的误解,引发更大的信任危机。

在交通方面,经过近几年的大力建设,太原市路网结构已有很大改善,但违法占道停车、行人无序穿行、道路因达不到设计车速而导致的拥堵等现象依然严重。针对以上情况,我提出以下建议:

1. 加强规划调整、引导,使城区布局趋向合理,进而引导交通趋向顺畅。

2. 加强路网、交通组织系统设计,注重道路进出口细节设计,进而提高交通效率。

3. 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科学规划停车位,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使停车场建有所用。

4. 通过信息手段提高停车设施使用率。研究住宅停车场利用政策。

5. 根据规划,推进路口微循环建设,增加路口通行能力,同时注意完善微循环引道标志设置。

6. 将人行过街通道、天桥建设与人防工程、地下管廊、地下停车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一并统筹协调考虑。

7. 加强引导管理,提倡绿色出行,提高公交出行的准点率、解决公交拥挤状况,提高舒适性。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