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观察>
山西省将发挥品牌引领作用 推动供需结构升级
2016-12-06 08:53:36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品牌,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可以带来溢价、增值的无形资产;对于国家来说,也是一种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为了更好地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12月5日,山西省公布了《关于山西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十三五”期间, 我省将打造一批自主品牌,形成一批质量水平高、竞争能力强的名牌产品。

开展品牌基础建设工程 增强品牌软实力

未来几年,山西将加强标准制(修)订工作,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更高质量的团体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同时,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提升检验检测技术装备水平。探索培育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评价理论研究机构和品牌评价机构,开展品牌基础理论、价值评价、发展指数等研究,提高品牌研究水平,发布客观公正的品牌价值评价结果以及品牌发展指数,逐步提高公信力。

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开展供给结构升级工程

山西将从一、二、三产业着手,丰富产品和服务品种。将重点支持传统食品产业、轻工产业、文化旅游资源等研发优质产品,增加品牌影响力。参照出口农产品种植和生产标准,建设一批优质农产品种植和生产基地,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打造农产品品牌和地理标志品牌。

同时,以加快项目建设为重点,着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重点企业,为生产更多优质精品提供有力支撑。

发挥品牌影响力 开展需求结构升级工程

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建设有公信力的产品质量信息平台,全面、及时、准确发布产品质量信息,为政府、企业和教育科研机构等提供服务,为消费者判断产品质量高低提供真实可信的依据,便于选购优质产品,通过市场实现优胜劣汰。鼓励家电、家具、汽车、电子等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适应绿色环保、方便快捷的生活需求。加强农村产品质量安全和消费知识宣传普及,提高农村居民质量安全意识,树立科学消费观念,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

同时,大力宣传我省知名自主品牌,讲好“山西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鼓励我省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以及平面、网络等媒体,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安排我省自主品牌公益宣传。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