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山西文化旅游要跳出观光游 切入生活体验
2016-11-28 06:16:17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在近期召开的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骆惠宁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山西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攻坚期,他非常明确地提出“要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山西省战略性支柱产业”。

经过多年努力,山西旅游业已取得较大进步,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旅游交通设施明显改善,旅游品牌形象明显提升,旅游产品结构得到明显优化,旅游资源整合和体制机制改革有了新的突破。但不可否认,山西旅游产业依然有诸多不足,存在着思想认识有所不足、体制机制不活、缺乏旅游龙头企业、旅游产品供给单一、旅游配套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

我们脚下的黄土有多厚,山西的历史文化积淀就有多厚。山西要转型发展,文化旅游首当其冲,把文化旅游做成拳头产品,山西有底气、有实力。

智库专家: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 李明德 研究员

南开大学 石培华 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 郐艳丽 副教授

智库建议:

一是,山西发展文化旅游开发,要跳出“观光游”的旧思维,文化旅游要有温度,要有生活的元素,顶层设计要顾及消费主体的需求,做体验式文化旅游品牌。

二是,要拓宽对于文化理解的内涵,例如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信仰文化旅游、时尚文化旅游、生态文化旅游、运动休闲文化旅游等。各地要结合自身特点发展新型市场需求类型的文化旅游,避免“千景一面”的窘境。

三是,大力推进旅游体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推进山西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建立,更好的统筹关于旅游管理涉及的全局问题;完善利益分配,解决好景区与周边地区的协同发展问题。

 

开展文化旅游,要从旅游主体出发考虑文化,在给游客古代文明文化的同时,也能够让游客享受现代文明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 李明德 研究员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如何把文化做成产品,这对山西来说个大事,我们抓文化的时候,不仅仅要抓吸引力文化,还要围绕着旅游生活抓文化。所谓旅游六大要素,大部分要素全是围绕生活进行的。过去只强调山西有个大院文化,就忽略了另外一方面,使得旅游者不能全面的享受旅游生活。

思想转变是文化旅游转化的第一点,大院文化所代表总体上是我们的旧文明或者叫过去的文明,只代表着过去的,不代表新生活。而旅游者从总体上看,永远是以中青年为主体的,他们是踩着时代脚步往前走的,而这个旧文明、旧文化是中老年人恋恋不舍的东西。我们一定要从旅游主体出发考虑文化。大院文化我们要不要?当然要,因为那是我们财富,我们从知识角度,从教育的角度,从了解历史的角度,我们一定要让年轻人继承这个文化,但是也不能够忽略年轻人对新生活、新文化的追求。

开展文化旅游,必须要考虑文化旅游的享受主体是谁,它需要什么?我们在给游客展示古代文明的同时,也能够让游客享受现代文明。

大院文化基本上属于遗产文化,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或者是老天爷留给我们的,叫遗产文化。我们要继续高举大旗发展遗产旅游,同时还要开拓其他形式的文化旅游。

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它传承至今,在现实生活中,能找到它的影子。它有表现形式,它有传承人,这是它最大的优点,

二是信仰文化。就是围绕着人们的信仰去开展文化旅游。这个内容非常广泛,比如人物信仰,历史人物也好,现实人物也好,是一种崇拜,是一种敬仰。

三是聚落文化。聚落文化就是以我们当代的人或者古代的人曾经在哪里居住过,又有怎样的特点。居住就在农村就是村落、乡镇,城市就是社区。它形成了独特的社区特点,独特的文化形态。

四是时尚文化。例如河北张北,那曾是一个苦寒之地,但搞了一个张北音乐节,现在已发展成为世界性音乐节。我们要有一种时代的观念,要跟着时代往前走,不要排斥时常,要尽可能的把大院文化做好,同时要走向时尚。

对山西发展文化旅游,我有三点建议:

第一,山西要发展有品质的旅游产品,包括5A、4A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可以通过产业升级,大产品战略,行业整合,发展出在全国都能够作为标杆的旅游产品。

第二,要按照高标准的思路,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各地要有各地的创造性,公共服务本身也是旅游吸引力,例如垃圾处理、太阳能照明灯等。要遵循绿色发展的理念。

第三,山西要发展生动的旅游,让文化旅游鲜活起来。要学会善于利用媒体,善于利用平台,在旅游产品宣传时要更加注重“软”的东西,宣传内容要贴近网络、贴近大众。

要对接年轻人的时尚,在互联网当中打造山西新形象

——南开大学 石培华 教授

要对接年轻人的时尚,比如自驾车旅游,山西可以打造成为示范省。把自驾旅游搞好,从商业运作,到品牌设计,到要素整合,到政府的一套系统方案;要围绕市场,打造两个山西,一个山西是物质空间,现代的山西;第二个是人们心目中想要的山西,心灵深处的山西,要激活人们心目中想要的山西。在互联网当中打造山西新形象,用故事营销山西,用故事讲山西美好文化、美好生活、美好风景,用动漫、互联网、包括现在较流行的VR、AR增强现实技术,用新科技来重新体验新山西。

把山西打造成一个人人参与设计,人人参与创新创业的互动型、体验型目的地,欢迎大家来,可提供各种各样的奖励。将玩家智慧、行家智慧、资本家智慧结合在一起,最后满足大家需要,形成共享经济和双创示范省份。

对日常生活的重视,就是对游客的生活体验的重视,文化和旅游的结合点应该是强调生活

——中国人民大学 郐艳丽 副教授

文化这个词大家经常看到,文化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文是记载,化是理解。文就是文络、景观、地质地貌,是记载这些东西的,化是什么,化是过程,是理解的过程。过去文化和旅游是什么?是观光,看,看这个过程太短,很多地方我们都去过,也都看过,看了过两年就忘了,但是如果我们在那地方有一个短暂的生活经历,印象就会很深刻。这也说明了生活体验对于旅游的重要性。

对日常生活的重视,就是对游客生活体验的重视。比如西塘,就有一个明确的口号,叫“生活中的千年古镇”。它强调把本地居民的生活和游客的生活非常好的结合在一起。首先强调的不是景区,而是社区。先是一个旅游社区,然后才是一个旅游景区。从文化和旅游的结合点来讲,未来应该强调生活,强调游客的生活,强调这个游客和当地居民的互动,而不是以前的观光。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