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振兴山西体育经济 应抓好五方面工作
2016-11-21 06:02: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山西省政府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于2019年在山西省举行,这是我省第一次举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也是推动我省体育事业全面发展的一次绝佳契机。

体育经济,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重视。11月8日,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璞率领省政协调研组一行赴山西体育中心对全省体育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座谈调研。他强调,要从山西实际出发,不断加深拓展发展空间,挖掘体育产业潜力,打造体育产业亮点,努力把体育产业培育成山西新的支柱产业。

体育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前景广阔,对促进经济增长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据山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近年来,我省体育产业地区生产总值(增加值)以年均28%的速度增长(2010\2011\2012三年数据),远高于同期全省GDP增速。但客观地讲,我省体育产业在GDP中所占的比重还比较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不足0.5%,与东部发达省(市)存在较大的差距。这也说明我省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尚未确立,新兴产业的潜力和优势尚未发挥,发展体育产业仍然任重道远。

智库专家:

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省体育局局长 苏亚君

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华夏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彭辉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旅游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永宠

山西省体育产业管理中心副主任 陈亚平

智库建议:

山西省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不足0.5%,发展潜力明显。山西省大型场馆设施一流,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加上地理水文特点,再加上全国都在推广全民健身,体育产业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山西后发优势逐渐形成。要把山西体育产业做大、体育经济搞好还需要从以下五方面下大力气:

一是要以发展全民健康休闲产业为抓手,筑牢体育产业群众基础;

二是推进山西中小型社区健身场地建设,让群众健身有地可去;

三是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增强体育产业发展活力;

四是建立山西省体育产业发展联动机制,多部门形成合力;

五是对已经建成的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提高利用率。

 

什么是体育经济?

体育经济是指从生产和经营的角度出发,把大众的体育生活和与此相关的经济行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作为一项特殊的产业来发展。而相对的体育产业,指的就是以活动的形式向全社会提供各类体育服务的行业,是体育服务业的总称。

体育经济源自于体育自身的经济功能。体育对于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体育与经济相联系是伴随着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开始的。体育的经济功能主要体现在:体育运动可以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体育运动可以促进消费,拓展经济增长点。

中国体育经济的现状

我国体育产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从“十一五”末开始显示出强劲发展的势头,十二五”以来,体育产业更是迅速发展,2015年体育产业实现增加值40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0.7%。预计到2020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万亿,体育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将达到1%。

国外体育经济发展如何?

国外发达国家的体育产业发展历史悠久,产值巨大,市场化程度高,而且结构也合理。2013年全球体育产值为7.5万亿元,占GDP比重约为2%。其中,美国体育产业在GDP占比达2.93%,欧盟整体的体育产值占GDP比重也远高于2%。

山西省发展体育产业,做强做大体育经济有哪些优势?

李永宠:以太原市来看,体育场馆、设施、条件在全国来说都民列前茅。体育设施齐全,覆盖了大多数体育项目,这是值得我们骄傲的地方。

陈亚平:山西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加上地理水文特点,促使山西滑雪、漂流、户外、航空运动发展迅速。例如冬季项目滑雪,今年全省增加了八家滑雪场地,总数达到三十四家,增长速度惊人;作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漂流项目,在山西多山的地理情况下,短短一年,由去年的二十家左右,达到了今年的四十三家,几乎翻倍,民间的户外运动协会、组织等也在飞速发展,这些项目的发展显示出群众对休闲健身运动的需求越来越大,显示出山西民间资本对于体育产业投资热度持续高涨,体育产业市场蓬勃发展,潜力很大。

彭辉:山西发展体育产业最大的优势就是后发优势,目前山西相较别的发达省份还有差距,这个差距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就是后发优势。同时,山西的区位优势明显,群众基础好,有市场需求。

 

山西发展好体育经济还需做好哪几方面的工作?

一、要以发展全民健康休闲产业为抓手,筑牢体育产业群众基础

苏亚君:将来要建造一批小型、便捷、贴近老百姓健身需求的室内室外健身设施和场地,打造15分钟城市健身圈和农村乡镇10分钟县城健身圈。可以探索居民用医保卡进行健身消费,用活这部分资金,来增强居民健康水平和促进健身消费。

李永宠:要发展全民健康休闲产业。尤其是要发展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这样不仅可以培养群众对于体育的热爱,同时也筑牢了体育产业发展的基础,只有全民参与,发展体育经济才有动力。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认识到,发展体育产业,做大做强体育经济,不仅可以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同时也可以更好的推动山西转型发展,成为山西经济增长的引擎。

彭辉:可以举办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能够积极参与的中小型健身比赛。以社区为依托,政府牵头、相关运动协会主办,逐步培养全民健身体育氛围。同时,培育一些民间体育协会和社团。通过协会、社团的组织作用,可以网罗一些体育教练、健身爱好者等。通过交流、比赛增强凝聚力,为培养体育市场打造群众基础。

 

二、推进山西中小型社区健身场地建设 让群众健身有地可去

陈亚平:按照《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精神,大力推进适合老百姓休闲健身的中小型运动场所规划投资建设。

彭辉:要大力发展社区体育产业。政府可以在规划的时候,把社区室内、室外健身场所考虑进去。解决目前中小型健身场地短缺的困境,为发展好群众体育健身打牢基础。

三、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增强体育产业发展活力

李永宠:要引导山西的企业、资本投入到体育产业中。鼓励企业先行先试,学习别的发达省份先进经验,让企业和社会资本认识到体育产业在品牌推广、形象打造上的巨大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出台相应的优惠措施和税收减免政策,来盘活体育市场。

陈亚平:政府要建立体育产业专项扶持或引导资金,还要加强体育产业的顶层设计,完善相关体制机制。进一步把相关配套政策细化落地。从而解决好我省体育产业规模不大、质量不高、活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通过政府部门引导,舆论宣传,企业唱戏的方式,建立体育产业行业交流平台,打造一批具有知名度的赛事活动、精品路线,把体育旅游产品,把我省体育健身休闲产品推向全国、推向国际。

彭辉:要鼓励非公有化经济参与体育事业,尤其是群众体育健身活动。民营企业有意愿、有资本参与广泛性的群众健身产业。同时,用活体育发展专项基金。摒弃过去办大型活动的思维,可以发展小型活动,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拿出一部分资金来培育一些有想法的群众性体育产业和体育健身活动。

四、建立山西省体育产业发展联动机制 多部门形成合力

李永宠:政府要做好体育产业协调配合管理机制,试点设立山西省体育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分管副省长担任组长,统筹协调所面临的安全、资金、政策、监管、土地等工作。

陈亚平:要建立山西省体育产业发展联动机制,体育产业不是一个部门产业,是全社会的产业,这就需要多个部门形成联动机制,解决好税务、土地、安全、资金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同时,要做好监管工作和标准化建设。体育产业要在合理的市场秩序下才能健康发展,避免无序扩张。按照高危项目管理办法,对一些具有危险系数的体育项目要进行备案和审批。同时,强化体育产业服务标准和行业自律标准,让老百姓放心的体验和游玩。

五、对已经建成的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 提高利用率

苏亚君:进一步推进体育场馆向大众开发,特别是学校的体育设施和场馆,将来可以在工作日早晚、周末和节假日向周围的居民免费开放。

李永宠:对我省现在已经建成的、使用率不高的体育场馆、设施向大众开放。鼓励社会资本来运营经营,这是目前可以快速实施的。把这些场馆推向社会,让老百姓有更多可以活动健身的地方。通过体育场馆的开放,带动周边相关服务业的发展,盘活资源,培育开拓这一新型市场,不仅可以带来经济效益,更提高了这些场馆的社会效益。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