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参考>
沟通“买买买”和“卖卖卖”:中国电商引领全球购物嘉年华
2016-11-11 09:51: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专电全球连线:沟通“买买买”和“卖卖卖”——中国电商引领全球购物嘉年华

新华社记者刘轶芳 傅云威

近年来中国的“双十一”影响力日盛,正逐渐演变成名副其实的全球购物狂欢节。从越南、泰国等东南亚邻国,到远在地球另一端的阿根廷、巴西等拉美诸国;从“海淘”高性价比商品的“剁手党”,到寻商机拓市场的商家,人们无不在享受着中国电商带来的安全与便捷。

全球网购达人“剁手”买买买

点击,浏览,下单……阿根廷姑娘玛利亚·德尔巴耶拿着手机在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APP上熟练操作着,作为速卖通的铁杆粉丝,她要趁着中国“双十一”网购促销活动,为一家老小买些毛绒玩具和换季衣物。订单几秒钟后就出现在中国东莞的生产商面前,并在此后几小时内完成分拣、清关、出库……这个被精心打理的包裹自中国南方被空运至阿根廷。

另一位阿根廷姑娘艾薇·布拉尔是服装设计师,她拆开两周前在速卖通订购的商品,包裹里整齐码放着一件毛衣、一条牛仔裤、一副太阳镜和几卷彩棉布料。“货物质量都非常好,我会全部给好评哦,”这位网购达人兴奋地说。

“阿根廷邮政部门派送的居民网购包裹中,约80%的货物都来自于中国。”在风靡中国的“双十一”网购节即将到来之际,阿根廷主流媒体《国家报》给予高度关注。

22岁的俄罗斯牙医阿纳斯塔西娅平均每周网购一次,她现在正在关注中国“双十一”的折扣。

阿纳斯塔西娅说:“现在我的购物车里有93样东西,包、面膜、领带、戒指等等。我还打算给爸爸买部约7000卢布(约合730元人民币)的摄像机作为礼物。”这会是她2013年开始使用速卖通以来网购的最贵一件东西。

2016年第一季度,俄罗斯跨境电商消费近700亿卢布(约合73亿元人民币),其中近50%发生在中国电商平台。有国际版“淘宝”之称的阿里速卖通进驻俄罗斯后,月均网站浏览人次超1560万,平均每天有30万个包裹从中国发到俄罗斯。

新加坡淘宝达人黄婉琳说,“物美价廉”是她选择淘宝的重要原因。她说,淘宝可以买到款式新颖、价格合理的衣服,从人民币折成新元后与本地商家卖的商品价格比,优势很明显,最开始她身边的朋友都不敢相信。

各国卖家借“台”开拓新市场

近年来,澳大利亚的奶粉、保健品、羊毛制品等商品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中国消费者的巨大需求促使澳商家进军中国电商平台。

澳大利亚柯蓝集团是一家生产化妆品、保健品、奶粉的企业,集团董事长李涛对记者说,公司6年前在“天猫”上开设了明星品牌香娜露儿的官方旗舰店。以公司最畅销的产品绵羊油为例,目前年产量100万瓶,其中一半都销往中国,而中国销量的80%是在线上实现的。

越南南部平阳省一家出口腰果企业的经理阮金河认为,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可以方便和有效地将小企业与全球买家和合作伙伴联系在一起。

2008年,这家公司在阿里巴巴注册,一年后升级为金牌供应商。2013年初,与阿里巴巴签约成为黄金会员后收入增长了近20%。

“阿里巴巴和其伙伴每周还举办线上或线下课程,使我们能更好地挖掘电子商务潜力,”阮金河说,“我们的国外市场已经拓展到美国、加拿大、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菲律宾、阿联酋……”

在泰国,尝到甜头的商家已在备战“双十一”活动,更多的商家则在摩拳擦掌,准备在中国电商平台上开设直营店。

泰国正大集团贸易公司中国区负责人威瓦·奥沙万诺说:“我们计划将自有品牌的泰国茉莉香米通过天猫国际海外旗舰店的形式销售给中国消费者。这种模式使我们有机会直接面向中国消费者,这比我们常用的传统大米贸易形式更有效,中间费用也相对较低,并且易于产品质量控制。”

瞄准中间环节寻商机

在越南河内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工作的阮文静看到了中国网购平台的商机。据他观察,在互联网上出售商品的越南人中,99%的人会购买中国产品,并以原价的2至7倍在越南市场上出售。因此,他开发了“淘宝越南”网站,帮助越南消费者直接通过淘宝等中国网站“海淘”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

阮文静说:“我们为越南全国上千家组织和个人服务。订单金额包括淘宝网上该商品的价格、中国国内运费、交易费和到越南的运费。我们收取的交易费很低。”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东南亚第一家返现网ShopBack最近在其页面上打出“双十一”的广告,还在11月初推出两期淘宝新手如何玩转“双十一”的线下免费课程。

这家网站通过与包括淘宝、速卖通、缤客等多个在线零售网站合作,利用返现、折扣优惠券等方式吸引消费者通过ShopBack前往这些网站购物。一旦消费者交易成功,合作伙伴会给ShopBack分红。

公司新加坡、马来西亚市场负责人周稼裕表示,ShopBack和与之合作的网站通过返利回馈消费者和推出课程帮助新手上路的方式达到了共赢的局面。

对于不少外国消费者来说,中国商品的质优价廉是种极致诱惑,而对于不少外国公司来说,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像是超级磁场。现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商家可以通过中国的电商平台买遍全球和卖遍全球。

正如阿根廷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所说,阿根廷买家足不出户浏览全球好货的同时,阿根廷卖家正在通过中国的电商平台,将闻名遐迩的红虾和鳕鱼销往全球,“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双赢盛宴。”(参与记者:许雷、安晓萌、任军、包雪琳、徐海静、杨舟、乐艳娜、陶军、邓茜、张小军)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