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借“他山之石” 谋低碳发展之策
2016-10-17 06:12:38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低碳发展是一种以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对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发展低碳经济有利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建设,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推进低碳发展,不仅符合中国资源环境承载力有限的国情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而且符合国际发展的潮流。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推进低碳发展是一个功在千秋、与他国互利共赢的正确选择。

智库发言专家:

借“他山之石”,谋低碳发展之路。在2016低碳城市论坛上,政府、企业、中外专家、学者等纷纷围绕低碳城市、低碳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这也成为了2016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上的一大亮点。

论坛上,美国普渡大学工程管理系主任布拉德、罗伊斯本哈特 ,西弗吉尼亚大学煤与能源国家实验室主任理查德•巴久拉,乌拉圭卡内洛内斯省规划发展办公室主任莱蒂西亚,也分享了国外低碳发展的先进经验。

智库建议:

一是,推进绿色消费。减少CO2排放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而且个人也应当承担责任。应当倡导和实施一种低碳的消费模式,一种可持续的消费模式,在维持高标准生活的同时尽量减少使用消费能源多的产品。在减少碳排放方面,个人的行动非常重要,我们的衣食住行都可以帮助减少碳排放。从日常生活做起,节省含碳产品的使用,实行可持续的消费模式。

二是,构建绿色建筑。建筑施工和维持建筑物运行是城市能源消耗的大户,低碳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绿色建筑。要完善建筑节能政策与法规的建立;建筑节能设计与评价技术,推进供热计量控制技术的研究;推广可再生能源等新能源和低能耗、超低能耗技术与产品在住宅建筑中的应用等;推广建筑节能,促进政府部门、设计单位、房地产企业、生产企业等就低碳发展进行有效沟通。

三是,做好自我定位。实现低碳发展要契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切勿好高骛远,低碳政策的制定要符合自身客观条件,同时也要根据国家的大政方针设立生态红线、节能减排任务表等低碳发展的“硬杠杠”。

寻找替代性的能源使一些小的用户和家庭买的起、用的起,希望能进一步降低这些替代能源的成本。

——美国普渡大学工程管理系主任布拉德、罗伊斯本哈特

建设低碳城市是需要金钱投入的,可以通过一些很小的事情省钱,比如是降低水的使用和降低垃圾的排放。

有一些社区,水消耗是非常大的。就需要我们去支付一些成本来运输这些污水,在马路上大家都可以看到,我可以用这些废水来进行园林方面的建设,这样能够让我们减少水资源的压力。

建设绿色屋顶,有很多的绿植,并不单单是为了改善员工的空气质量,并且也是靓丽的风景线,而且也可以提高城市的空气质量,绿色屋顶下面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城市停车场,停车场就是绿地。

一个大楼建设的初始的成本,设计、建设的成本,但是当真正分析大楼成本的时候,必须考虑它全生命周期的成本,运营、维护的成本,实际上这些成本要大大高于初始的成本,要做出替代性的能源来替代我们的大楼的能效。在光照方面有很好的光线设计,在冬天的时候,打开遮阳板可以让阳光进来,在夏季的时候,炎热的时候,打开这样的折光板通风,会节省不少的能源消耗。

现在在很多的社区,当建一些新的住宅的时候,会进行测试,在大楼当中有多少漏水、漏风的状况,这些地方会造成非常多的制冷、制热的这种能量的流失,大幅度减少拥有住房的成本。

纽约的一些住房安装了一些高能效的窗户、还有一些比较好的隔热的墙,能大幅度节能,当然能帮助节省大量的资金。

在美国的社区当中,要做的另外一项工作就是寻找替代性的能源来降低他们的成本,使一些小的用户和家庭买的起、用的起,希望能进一步降低这些替代能源的成本。将来要建造接近零排放的楼宇,利用风能、太阳能,实际上可以建造一个零电费的住房,当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城市的区域,有工作的地方,还有住宅区,现在可以开始进行综合的使用,在过去10年非常流行,在第一层有零售的店铺,第二层有住宅的空间,这里的发展可以鼓励美国人到市中心工作和生活。

施工场地实际上会造成非常多废物,这对节能提出了挑战,要建材的回收和循环利用,现在所有施工这些材料来进行分类的处理,不管是新兴的建材的场地,还是一些旧楼都会产生的肥料,把它进行分类。有一些公司已经进行这样做了,所有材料放到一个箱子当中,运输到一个地方,他们会提供一个发票,会告诉在每一个相当重有多少是可以用的,可以节省多少钱,以一种低成本的方式,实际上这些材料是废物,在循环、利用的时候带来很好的价值。

天然气在未来的时间内,会逐渐替代煤炭,在未来会看到很多的替代煤炭的一些能源,会看到煤炭行业的生产量的下降。 但是,短期内煤炭仍然将会成为一个主要的能源类型。

——西弗吉尼亚大学煤与能源国家实验室主任理查德•巴久拉

弗吉尼亚州有非常大的美国煤矿,也有非常多的天然气的气田,美国共同关于煤炭使用的有一些担忧,在2013年,中国煤炭达到了40亿吨的生产分值,现在开始下降,每年美国的煤炭产量也是非常高的,但是呢,开始有所下滑。

美国的煤炭行业当然是面临很多的挑战,现在有很多环境的法规增增强煤矿开采成本,国内的煤炭的价格和需求都在下降,我们现在在国际贸易当中,煤炭的市场份额也在下降。美国的环保局,现在要让我们进行节能减排,这也迫使一些燃煤电厂关闭,大众和政治对煤炭使用在很多领域都是依赖于资源的开采,因此这样的限制对于社区的经济发展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很多的地方都是依赖于煤炭和煤炭的税收维持经济,他们面临非常多压力,面临三个挑战。

一个就是,弗吉尼亚州过去煤炭的开采是非常容易的,成本在上升,现在必须投入更多的资金。

第二个弗吉尼亚州天然气非常丰富,因此天然气正在发电当中替代煤炭。

第三点,还有一些法规,限制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也限制了煤基技术的使用。有一些燃煤电厂已经关掉了。在西弗吉尼亚州1.58万的煤炭开采,今年只会开采7300万吨煤炭,接下来煤炭不会开采很多,现在州的预算受到了煤炭税收收入下降的影响。我们有丰富的页岩气资源,在2000年的时候,生产1000万天然气,现在大约9万立方英尺,2040年18万亿天然气。

在西弗吉尼亚,天然气一定会替代煤炭,从税率的角度说,天然气它所生产出来的收益,在进行能源产出的时候,只是煤炭的六分之一。

我们觉得煤炭仍然是发电的主要能源,但是,它的市场占有量会逐渐下降。会看到很多的煤矿关闭,同时呢,还会看到天然气在未来的时间内,会逐渐替代煤炭,在未来会看到很多的替代煤炭的一些能源,会看到煤炭行业的生产量的下降。 但是,短期内煤炭仍然将会成为一个主要的能源类型。

随着国家的发展,我们需要有一个迫切的面向未来的视野,能够预见到未来我们面临的挑战,尤其是要为那些脆弱的人群考虑到他们的需求。

——乌拉圭卡内洛内斯省省长代表、卡省规划发展办公室主任莱蒂西亚

我们强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尤其是城乡之间的发展,1987年开始,我们一直非常强调城乡之间的发展以及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我们不能把未来子孙的生存环境至于危险当中,换句话说,这是我们需要通过保护环境开展一些有助于环境保护的计划来实现我们的社会发展,如果说不仅仅应该重视经济发展的话,那么,我们也要发现我们现在谈到气变的时候有很大的全球性挑战。

我们也跟各个行政级别的政府开展合作和协调,能够使我们的卡省的社会发展做到可持续性。因此,在环境方面开展工作是我们一个有限项目,一个重点,我们希望在我们社会发展的规划当中,能够强调对水资源的保护,因为我们省内的农业、生产与环境资源、环境保护有非常紧密的关系。我们将加强监控、跟进有关的环保项目,我们在制定水保护的政策的时候,卡省非常注重协调各流域的行政单位的活动和工作,非常注意协调这种工作,来保护我们的水资源,我们不仅是加强各省、各地方的协调,也加强、也注重与中央政府的协调。我们也会市民宣传加强水资源保护的意义,加强对他们的教育。我们也会向所有的居民、用户来强调水资源对我们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水资源如何帮我们卡省发展的经验。

同时呢,我们卡省对环境的保护,也和国家的保护政策形成呼应和互补。我们也加强对环境保护信息的收集,我们在制定地方发展政策的时候,非常注重加入环境保护的信息进行政策引导,我们通过加强环境保护来保护我们的历史文化遗产,以实现我们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尤其是我们有非常宽阔海岸,我们在海岸上投入很大的保护和成效。在总体环境发上面,都很注意对民众进行环保教育尤其是与民间各类团体进行合作。

随着国家的发展,我们需要有一个迫切的面向未来的视野,能够预见到未来我们面临的挑战,尤其是要为那些脆弱的人群考虑到他们的需求。那么,我们在面临这些风险的时候,在预见这些风险的时候,我们做了重组的估计,我们的人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经历非常大的灾害,跟我们人民积极参与有很大关系。

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国家从国家层提出了这个应对气变是我们国家战略性的优先工作。那么,再者1994年的时候,我们国家通过联合国气变框架协议,我们为了子孙后代,为了儿童更好成长,我们对环保投入充足的精力其实乌拉圭国际排放协议标准中,每年排放0.06%的碳排放,这个数据是非可观的,我们非常重视碳排放的工作,我们一直把碳排放和环境保护作为我们政治议程中的重要部分来贯彻执行。

因此,我们在制定应对气变的时候,我们有非常多的经验。那么,我们的全国应对气候变化机制是经过了长期的经验积累和我们的根据乌拉圭实际情况进行制定的,刚才我们说到大都会的地区概念,我们卡省以及另外一个省,那么在这个大都会地区呢,占到我们人口60%,但面积只有乌拉圭面积的5%,GDP占到乌拉圭的三分之一。我们的社会发展政策,必须同我们的环保政策相向而行。我们的发展战略必须不能离开我们的环保政策,我们一直肩负着保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会继续进一步扩大这些方面的努力。

乌拉圭是非常小的国家,只有300多万的人口,交通运输业是卡省非常重要的产业。我们卡省很多的公路和运输职能。因此,我们在提出交通方面的减排对于我们来说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希望能够改善我们交通的质量,推广一种更低碳的交通概念和做法。能够使人民享受到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也希望把自行车作为一种补充的交通方式引入交通公共体系。

这些举措呢,我们卡省非常重视这方面的举措和建议,在建设绿色城市、绿色省份。我们将继续尊重中央政府在环保政策上的作用,也会在他们的指导下,加强我们的能力建设。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