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不为小利诱惑 坚定完成煤炭供给侧改革
2016-09-26 02:22: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1原煤产量21.8亿吨,同比减少2.5亿吨,下降10.2%;8月份,原煤产量2.8亿吨,同比下降11.0%。原煤产量已经连续5个月同比降幅超过10%,但与前3个月相比,8月份降幅有所收窄。今年以来,秦皇岛港动力煤价格持续上涨,特别是8月份,价格上涨较快。2016年8月31日,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每吨495元,比年初上涨125元,涨幅33.8%,比7月末上涨65元,涨幅15.1%;5000大卡动力煤每吨445元,比年初上涨115元,涨幅34.8%,比7月末上涨55元,涨幅14.1%;4500大卡动力煤每吨390元,比年初上涨90元,涨幅30.0%,比7月末上涨35元,涨幅9.9%。

近期,国内煤价连续快速上涨,为了保证煤炭市场供应,平抑煤价波动,9月8日,发改委召集神华、中煤、同煤、伊泰等数十家煤企在京召开稳定煤炭供应、抑制煤价过快上涨预案启动工作会议。

今年以来,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如火如荼,煤价的持续疯涨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去产能工作的进行。市场上有部分声音指出,面对当前煤价上涨,应该减缓山西煤炭供给侧改革的步伐,加大生产,使煤企脱困。本期网络智库邀请省煤炭地质局地质处长 程存栋晋能集团新闻中心副主任 靳永春共同解读面对眼前的“利好”,煤炭供给侧改革该何去何从?

不折不扣推进煤炭供给侧改革,不能被眼前的小利益所迷惑,要为长远计

——省煤炭地质局地质处长 程存栋

山西的煤炭供给侧改革在省委、省政府和有关中央部委的领导下已经小有成效,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最新发布《关于对山西省2016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目标分解及时间进度安排的公告 (第一批)》。据公告,全省将关闭退出15座煤矿,大部分将在8月底之前实施停产,可化解产能1060万吨/年。近日,山西、陕西、内蒙古等主产地动力煤坑口价在持续疯涨,周涨幅在20至30元/吨不等。这从一方面说明了煤炭供给侧改革有效果,政府层面宏观调控市场供需两侧的平衡关系,使煤炭价格回升。但是,从整体上看,省内各大煤企还未脱困,资金压力还是很大,不能因为短期的煤价上涨就该暂缓改革。

从煤炭市场的长远角度看,现在的供需关系仍未调节到一个合理的区间。现在的煤价仍未到达一个合理的区间。总体上看仍然是供大于求。如果这时就减缓煤炭供给侧改革的步伐,放开生产,不仅不能让煤企脱困,反而会使恶化。应该站到一个长远的角度对待本次的涨价。同时,也要注意到煤炭供给侧改革的其他影响,煤炭属于不可再生能源,山西作为一个煤炭资源大省,要更加的注重煤炭开采的规划,要为山西的未来考虑,为子孙考虑,所以,应该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不折不扣推进煤炭供给侧改革,不能被眼前的小利益所迷惑,要为长远计。

供给侧改革不能停,去产能要“保优去劣”,并且还要通过产业政策的配套继续扩大领域

——晋能集团新闻中心副主任 靳永春

近期煤炭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各产煤大省煤炭去产能的结果,是煤炭供给侧改革改革的直接反映。笔者认为,在煤炭供需没有在一个合理的价位上形成一个相对的市场稳定平衡之前,供给侧改革和煤炭去产能要进一步深化,继续加大煤炭的去产能,去产能的重点应该放在地质条件差、环保成本高、生态破坏程度大、开采成本高、集中度低的煤矿实施关停合并,对资源连片,开采成本合理,煤炭生产科技先进,集中度高有规模的大型煤炭企业给予政策支持。

9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了煤炭先进产能的内涵和评价标准(发改电[2016]360号)。制定了煤炭先进产能评价依据(暂行)。国发[2016]7号文件明确,先进产能应体现工艺先进、生产效率高、资源利用率高、安全保障能力强、环境保护水平高、单位产品能源消耗低的基本要求。

这次先进产能标准的制定,不是先进产能就完全不受276天生产去产能政策的限制,更不是去产能政策放松了,而是加快,对先进产能的宽松意味着对落后或者叫做劣质产能的挤压,实质上为煤炭生产转型和技术提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更多的意义在于给今后煤炭生产企业规定了一个符合国家宏观经济转型升级换代的标准。这个评价依据的制定对山西、内蒙等产煤大省是一个利好,尤其可以推进山西改变一煤独大的经济现状,倒闭产业升级。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技术,这个标准的制定直接反应是我们的目的达到了。山西太原今年上半年二级天气的天数已经远远超过同期,这就是煤炭供给改革后从环保角度的反应。因此 供给侧改革一定不能放松,另外大家不应该都盯住煤炭领域,在钢铁、水泥,包括地产都应该加大供给侧改革,例如河北的钢铁生产也可以在限定标准的前提下恢复一些生产,国家西部的开发和东西基础设施差距的存在还蕴含着巨大的钢铁、水泥市场空间,借助供给侧改革的随着深入,我们的调结构一定会走向快速发展的轨道。

所以供给侧改革不能停,去产能要“保优去劣”,并且还要通过产业政策的配套继续扩大领域。

智库网友三晋小生:

近期,煤炭价格可谓迎来了“春天”。煤矿因严格执行276工作日生产制度,限产后国内动力煤主产地区产量只减不增,市场供应出现紧张,焦煤行业库存很低,同时煤价一路上涨。不仅现货价格一天一个价,期货方面,动力煤、焦煤、焦炭价格都在领跑。下游的钢厂、电厂叫苦不迭,上游煤矿苦于限产,库存偏低。貌似,煤炭市场迎来了转机。

煤炭价格持续上涨,还要继续去产能吗?从整体上讲,煤炭、钢铁、电力等都属于产能过剩,市场供需关系并没有彻底扭转过来。产能的过剩的基本面还未彻底好转。从煤炭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出发,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不能动摇,煤炭去产能的信心不能动摇。煤炭行业不能满足于眼前的“苟且”,要着眼于将来的“诗”和“远方”。确保今年不折不扣完成既定的去产能任务,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整合先进产能,使煤炭价格处于一个合适的区间,使煤炭行业迎来健康发展的明天。煤炭供给侧改革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从而更好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智库建议:

一是要做到落后产能严格按产业政策,应退尽退。各级政府要落实产能退出时间表,年底落实不到位的要加大问责处罚力度。

二是要继续加大对违法违规煤矿项目的治理力度,通过减量置换的办法严格控制新增产能。通过严控新增产能优化煤炭行业的盲目增长。

三是要坚定不移实施减量化生产制度,稳定煤炭市场、稳定价格。通过宏观调控使煤价处于合理区间。

四是要深化改革,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加煤企抵抗危机的能力,增加市场话语权。

五是要推动创新发展,在煤炭行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多元化发展、绿色发展,培育出更多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