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拨开迷雾 看山西煤炭产业优势
2016-07-18 00:02: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近一个时期以来,由于经济增速下滑,需求降低,加上环保方面对碳排放的重视一下子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煤炭这个昨日人们心目中的“黑骏马”一下子沦落为“丑小鸭”。政府出台强力政策去过剩产能;各路专家仿佛一夜之间找到了雾霾的罪魁祸首——煤炭;煤炭企业销售量价齐跌,效益大幅缩水;一些媒体尤其是境外媒体推波助澜。煤炭产业一下子被各种力量逼到了悬崖的边缘。

7月13日,由山西省政府主办的2016山西煤炭产业发展专题推介会在北京召开。省政府携七大国有煤炭集团以及美锦集团、永泰能源共9家煤企,在北京金融街进行路演推介,包括各大银行、基金公司等在内,200余家机构投资人参加了路演活动。邀请了国家能源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相关负责人就煤炭产业有关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共同拨开笼罩在山西煤炭产业头顶上的迷雾,使投资者能够客观理性地看待煤炭产业,作出客观理性的投资决定。让大家看到山西煤炭行业的优势和触底反弹的前景!

“十三五”及今后相当长时期,煤炭仍将是我国的主打能源,山西作为大型煤炭基地和煤电外送基地,将继续发挥能源大省和煤炭大省的重要作用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 方君实

目前煤炭行业面临很大的困难,但也要看到支撑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仍然存在,不可逆转。从能源消费看,我国人均用能仅3.2吨标准煤,而德国、法国、日本在5吨左右,美国在10吨左右,差距还很大。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实现全面小康,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还将增加。

能源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据测算,煤炭在一次能源生产结构中每下降一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就需要增长8%。到2020年,煤炭在一次能源结构中占60%左右。到2030年,占50%以上。可以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还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生产、消费格局,煤炭仍是最经济、最可靠的能源资源,主体能源地位不会改变。

山西作为大型煤炭基地和煤电外送基地,将继续发挥能源大省和煤炭大省的重要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山西的大型骨干煤炭企业能够走出困境,做优做强。

资源、区位、技术和人才特点代表了山西煤炭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其强大竞争优势的保证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 梁嘉琨

山西最丰富的资源是煤炭,在我国煤炭工业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资源丰富,历史贡献突出。区位优势明显:山西地处中部,临近我国多个重要经济中心,交通四通八达,辐射各主要能源需求市场,区位条件得天独厚。资源赋存条件优越:适合建设大型煤炭基地,绿色、安全、高效的现代化矿井的先进产能比重高,技术装备现代化程度达到和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形成了以同煤集团煤电一体化、山西焦煤煤焦化一体化、阳煤集团煤电铝一体化、潞安集团煤电化一体化、晋煤集团煤与化肥现代煤化工一体化等各具特色的多元产业协调发展模式,处于我国煤炭产业集约化、多元化协调发展的领先地位。

煤炭人才队伍壮大:艰苦创业的石圪节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山西煤矿人自强不息、无私奉献。正像李克强总理今年考察山西焦煤官地矿时所说:“煤炭工人不仅是山西的脊梁,也是国家的脊梁。”山西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煤炭产业大军,也培养了一大批全国一流的煤炭企业家和专业人才,他们是山西煤炭工业最宝贵的财富。

我认为,以上所说的资源、区位、技术和人才特点代表了山西煤炭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其强大竞争优势的保证。

山西煤炭企业在债券市场信用良好,企业累计发行量全国第7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助理 包香明

2011年,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式启动与地方政府、人民银行地方分支机构“三方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工作。山西作为较早的省份,在2013年完成了签署,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截至今年6月底,山西共有68家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471只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募集资金6182亿元,较“三方协议”签署前增长了156%。山西企业累计发行量全国排名第7位,余额全国排名第6位。在一串靓丽数据的背后,体现的是山西省对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的高度重视。山西在推动市场发展、用好市场资源的同时,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以市场化手段,依法合规地妥善处理了华通路桥等企业的风险事件,体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对本省金融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也是山西省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得以顺利发行的重要保障。

下一步,交易商协会将努力提高债务融资工具市场服务山西实体经济发展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煤炭是结构复杂的含碳资源,目前主要以燃烧方式加以利用,而将其转变为清洁燃料和化学品的比重不到10%。要将山西的煤炭资源优势转变为技术和经济优势,必须合理规划煤炭的科学利用方式,走煤化工技术路线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副所长 房倚天

煤炭是结构复杂的含碳资源,目前主要以燃烧方式加以利用,而将其转变为清洁燃料和化学品的比重不到10%。

煤炭既是重要的能源资源,也是宝贵的碳资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实现我国新时期能源战略的重大需求。山西煤炭资源丰富,要实现能源结构调整,必须因地制宜,依煤规划,转变煤炭利用方式:(1)针对煤炭与石油资源的不同特点,走差异化发展道路;(2)加快现代煤化工先进技术产业化,推动传统煤化工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3)发展煤基新材料和化学品制备技术。

要将山西的煤炭资源优势转变为技术和经济优势,必须合理规划煤炭的科学利用方式,走煤化工技术路线。一、发展现代新型煤化工产业,由大宗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下面重点介绍几个技术:1.煤液化,通过煤制油及其产品深加工技术,可以生产出高端清洁燃油,如航空煤油;高熔点蜡,高端润滑油基础油等。2.甲烷化,通过煤制天然气技术可以生产出清洁的燃气,以弥补天然气需求日益增加的供需矛盾。3.通过甲醇制汽油技术,将过剩甲醇转变为清洁汽油。以上三项技术可以将煤炭转变为清洁的二次能源,补充油气资源的不足。4.羰基化/加氢,通过煤制乙二醇技术,可以生产乙二醇及其下游产品,如:防冻液、PET聚酯薄膜(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纤维涤纶、包装树脂等。5.甲醇制烯烃,可以生产聚烯烃,以及下游产品,如:泡沫、保温材料、塑料薄膜、尼龙腈纶等。替代石油,满足我国烯烃产品供需缺口。6.另外,合成气定向转化可以制备低碳混合醇、异丁醇、α-烯烃等;甲醇进一步转化可以生产芳烃、油品添加剂(柴油调和组分,聚甲氧基二甲醚)、对二甲苯、碳酸二甲酯等系列高附加值化学品。

在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的同时,延伸拓展特色煤化工,与现代煤化工产业有机结合,提高产品附加值。特别是利用好焦化副产油气资源,以焦油加工为例,应延伸煤焦油沥青利用产业链,制备高等级针状焦、沥青碳纤维、沥青超级活性炭及高等级道路改性沥青等高性能炭材料。

同时,根据山西资源优势与特点,因地制宜,变废为宝,促进能源结构调整:(1)煤层气资源抽采与利用,补充油气资源,实现大规模碳减排。(2)低质煤综合利用,实现我省约25%左右低质煤的清洁高效利用。(3) 煤化电热一体化(多联产),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随着近几年企业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山西煤化所与省内企业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发展:与潞安集团合作,正在进行100万吨/年铁基浆态床合成油工业项目的建设,以及80万吨/年钴基固定床合成油工业项目的规划;与山西金象煤化工公司达成尿素间接法生产碳酸二甲酯(DMC)工业示范装置的合作意向;与阳煤集团合作,正在开展500Nm3/h含氧煤层气催化脱氧中试试验;与山投集团就煤焦油加氢技术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目前,山西七大煤企资信状况良好,从未发生一笔不良贷款

——中国银监会山西监管局局长 张安顺

七大煤企是山西煤炭产业龙头企业,与银行业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合作关系,共同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以来,山西银监局坚持大局意识,引领全省银行业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银监会、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金融服务,降低融资成本,全力支持山西煤炭行业转型发展。目前,七大煤企资信状况良好,从未发生一笔不良贷款。

融资总量保持稳定。初步统计,2016年一季度末,七大煤企全口径融资总量7255亿元,占全省各类融资的21%。

融资方式多元发展。银行业充分发挥融资主渠道作用。七大煤企贷款余额4400亿元,占融资总量的60%和全省各项贷款的23%,其中,中长期贷款占比55%,比年初上升7个百分点;银行表外业务、理财、信托和资管计划,为七大煤企融资800多亿元。支持直接融资业务发展,不完全统计,七大煤企直接融资2065亿元,其中73%的直融资金来源于省内银行;一季度,银行承销七大煤企各类直接融资债券800亿元,持有债券增加500多亿元,同比多增130亿元。

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银行业稳定存量、优化结构、择优支持的策略,缓解七大煤企资金压力。对存量贷款,今年为七大煤企累计办理转贷、续贷554亿元,贷款展期26亿元。对优势项目,合理调剂授信额度,适度增加信贷投放,一季度对焦煤、晋能、潞安等煤炭集团累计新增授信145亿元、贷款201亿元、表外业务146亿元。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是主动让利。目前,银行对七大煤企贷款利率全部实行基准利率,取消了5%-10%的利率上浮,并对存量贷款协议利率采取下浮10%-15%的优惠。一季度,全省银行业减少七大煤企贷款利息收入近10亿元。二是规范服务收费。陆续取消或减免收费项目134个,今年已减免七大煤企服务性收费3亿元。三是降低贷款担保门槛。七大煤企信用贷款、担保贷款占比高达95%,减少担保费用近5亿元。

制定煤炭产能化解与转型升级专项政策。按照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意见要求,山西银监局研究出台《关于银行业支持省属煤炭集团化解过剩产能、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引导全省银行业提高认识,不抽贷断贷,创新信贷产品,尝试开展省属煤炭集团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支持煤炭去产能与分流人员就业创业。

七大煤企一直是银行业重要的优质客户。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银行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山西七大煤企一定能够攻坚克难、转型发展。

山西煤企优势:

一、煤炭在中国仍将是不可替代的主要能源。英国提出去煤炭迄今已经经历了60年,它自己的最后一座煤矿关闭了,但它进口廉价煤炭的数量不降反增。在未来30-50年时间内,煤炭在中国仍将是不可替代的主要能源,煤电仍然占据能源结构相当地位。

二、在煤炭价格下行背景下,山西各级政府全面清理规范了涉煤收费,大幅降低了企业负担。

三、正在推进的国有大型煤企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将在2020年完成,这将再次大幅降低国有煤企成本,每年节约的办社会开支将直接演变成企业利润。

四、未来几年山西大型煤企将利用国家和省里的政策,去掉严重影响收益的僵尸企业,这一方面将大幅减少大集团的补助性支出,同时将进一步提升先进煤矿的生产效率。

五、山西传统煤企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煤炭清洁利用和以煤为基础的科技创新型项目纷纷上马,传统煤炭业所占比重进一步下降,内部管理改革创新的力度明显加大,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