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参考>
山西古文明宣传推介火爆深圳文博会
2016-05-13 23:29: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正在举行的深圳文博会山西展区现场,主办方精心设计的“世纪曙猿”卡通形象、“三个一”文化书签等体现山西古文明的文创产品受到观众热捧。记者侯津刚摄。

图为宣传推介活动现场人气火爆。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表里山河,风光无限;古老文明,灿烂悠长”“欢迎您寻根追梦到山西”!随着两位主持人慷慨激昂的解说,和舞台上戏剧演员正在表演的翎子功和椅子功绝活,围观观众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这是正在举行的深圳文博会上,山西代表团又一场成功的宣传推介。

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期间,山西代表团在山西展区入口处的醒目位置连续举行山西古文明宣传推介活动,向人们展示山西作为古中国文明发源地所呈现的文化亮点,吸引了现场观众的连连叫好。

宣传推介由主推介和11个地市推介穿插进行,以“三个一”、炎黄二帝、尧舜禹等文化亮点为主线,将民俗表演、古文明文创产品、非遗民俗表演、现代视觉展示等环节与现场解说巧妙融合,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浓厚,视角开阔,格局大气,突出了山西作为华夏文明发源地的科学地位、人文价值和独特意义,展现了山西文化的一脉相承、绵延不绝。

推介活动上,戏剧演员正在表演翎子功绝活。记者侯津刚摄。

推介活动上,戏剧演员正在表演椅子功绝活,吸引了许多观众围观。

推介活动在展会现场引起很好的反响,也为山西展区吸引了火爆的人气。刘先生来自与山西展区相邻的吉林展区,他在观看了推介活动后说,山西展区的推介通俗晓畅,有浓厚的地域特色,佛教文化、晋商文化、古建文化、历史名人等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山西古文明的历史文化遗存更是让他震撼。

山西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人类文明的摇篮,蕴育了光耀千秋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山西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人文历史十分厚重。在全国200多处旧石器早期遗址中,山西共有157处,位居全国第一。全省现有不可移动文物53875处,古建筑28027处,是全国最多的省份。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452处,历史文化名城6座,历史文化名镇7个,历史文化民村23个,居全国第一;世界文化遗产3处,居全国第二。特别是山西在人类早期文明发展中呈现出的“三个一”亮点,即“一座都城、一堆圣火、一缕曙光”,使山西作为文明摇篮的地位得到了公认。所谓“一座都城”,就是临汾襄汾陶氏遗址,使尧文化走出传说成为信使;“一堆圣火”,就是运城芮城180万年前的西侯度文化遗址,把我国范围内发现的人类用火历史向前推进到了180万年前;“一缕曙光”,就是运城垣曲发现的4000多万年前“世纪曙猿”化石,把类人猿出现的时间向前推进了1000多万年,证实了人类远祖很有可能起源于中国。这些文化遗存构成了山西古今兼备、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也成为山西不可复制、独一无二的宝贵财富,更标志着山西在人类历史上的文明和辉煌。目前,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正在成为助推山西转型发展的产业优势。

[编辑:侯津刚]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