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众创空间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2016-04-18 07:21:31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1月7日山西省科技厅公布了山西首批认定的35家省级众创空间名单。随着山西省“双创”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全省众创空间等新型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蔚然成风,运营主体和服务模式都呈现出多样化态势。

为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山西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优化创业平台,完善扶持政策,创新服务环境,悉心为创新创业人员提供适宜成长的“温度”和“湿度”。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面对就业求职转变为自主创业,把自己的梦想付之实践,一拨拨创新创业的追梦人,正借助政策和创客空间的力量,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如何更好的激发大众创新活力与动力,如何更好的搭建创业温床。本期网络智库邀请山西省中小企业局经济监测处处长 王年平来探讨如何走好山西省的双创之路。

何为双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双创”一词由此开始走红。在2015年6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后,“双创”再度吸引了人们的注意,该次会议决定鼓励地方设立创业基金,对众创空间等办公用房、网络等给予优惠;对小微企业、孵化机构等给予税收支持;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自由组合的户籍、学历等限制,为创业创新创造条件;大力发展营销、财务等第三方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信息、技术等共享平台。

网络智库实地走访山西省众创空间

近日,智库来到了位于高新区长治路的众创空间进行实地走访,据了解众创空间成立于2015年8月,目前已经为14个创客项目提供手续代办、财务代管、资本运作、税务代理等相关服务。据众创空间负责人柳部长介绍到,众创空间是山西省科技厅运作筹划的,主要面向科技类,IT类项目。是山西首批认定35家众创空间之一。据了解,由于众创空间在山西起步比较晚,目前的经营管理模式还是主要为创客团队提供低价工位,和一些代管代办服务,以帮助年轻的创客顺利度过创业初期的困境。由于自身专业性的限制,目前只能提供一些创业培训、企业管理培训等。对于创客项目只能做到前期的把关。作为公益类项目对于将来如何保障收支平衡还在摸索之中。

在众创空间我们还遇到山西财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负责人刘卫星,我们向这位年轻的创客了解到他们的项目主要是做线下商家的移动支付,项目筹划期间也是选择了山西众多创客空间,最后选择了众创空间。他们于2015年11月入住,众创空间为他们提供三个月的免费工位,后期加收两个工位每年5000元的服务费,还有一些财务、税务代办代管服务。目前他们的项目还处于市场拓展阶段,对于未来的发展他表示很有信心。他特别强调,众创空间在其项目启动初期带来了许多便利,也为他们减少了不少成本。

省中小企业局推出“三送服务”、建立小微企业服务站,继续开展创业辅导工作,使更多的年轻人提高创业成功率,实现当老板的梦想,实现办企业的梦想。

——山西省中小企业局监测处处长 王年平

在克强总理的推动下,全国创业创新的氛围已经掀起了高潮,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更多的新兴产业,给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力量。通过创新的引领作用可以细分出许多中小微企业可以投身的领域,萌发更多的创业机会和就业机会。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风潮中,政府部门首要目标是做好引导工作,让老百姓、大学生、创业者等少走弯路。提供创业培训,提供必备创业知识教育。省中小企业局联合人社部门在山西高校举办创业大讲堂和创业训练营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年轻人具备创业知识和创业素质。有数据表明中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在1%左右,所以我们不仅要让创客看到创业的美好前景也要让他们认识到创业的风险。二是帮助创业者在创业的过程中降低成本、降低创业门槛、减少创业负担。三是在创客创业后还要“送一程”,帮助创业者成功。省中小企业局推出“三送服务”、建立小微企业服务站,继续开展创业辅导工作,帮助创业者看懂财务报表,做好市场营销,优化企业管理,使创业者逐步变成老板,再由老板变成企业家。使更多的年轻人提高创业成功率,实现当老板的梦想,实现办企业的梦想。

中小企业局紧密围绕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要求,在山西搭建了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有效解决创业者用地难题。通过提供低价的厂房、工位,共享的办公设施以及公共的服务,包括财务代理,工商税务代理代办,专利代办,融资服务等解决创业者初期困难,减少其创业成本,帮其“扶上马”。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是众创空间的升级版,目前已经认定了81家。鼓励用社会上闲置的废旧厂房、废旧的学校、废旧的楼宇进行标准化改造。至今以入住3300多家企业,解决10万余人的就业难题,带动社会投资360多亿,财政累计投入8000余万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提高。

 

山西开启“众筹”+“双创”的新模式

4月11日,太原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发布消息,太原开创“大众创业”新模式,首期准备开展百名创业者共同完成一个项目平台的创业行动。该行动定于16日、17日首先推出创业培训会,5月1日正式启动。依托“信息+销售”,创业者只需投入200元到1000元不等的资金,就可以实现创业梦想。通过该中心统一下达的目标任务,锁定目标消费人群进行创业实践。产品的销售收入,三分之一投入创业基金,三分之二供创业者自主支配。服务中心会为创业者提供统一货源、销售渠道、场地等服务。

首期项目平台将以休闲娱乐为导向,以新媒体技术为服务,投资小、服务功能强、社会参与度高。关于项目推广,该中心会安排专人进行服务,将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一起推进。另外,该中心计划成立专门的创业型人才服务中心,针对这个项目进行追踪指导服务,希望可以通过“大众创业”孵化平台的模式来熟悉项目运作流程,创业团队可以在定期的交流和碰撞中完善创业。

创客空间数量年增32倍 有些地方“念歪了经”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一年前,国内各类众 创空间数量仅为70多家。到2015年底,全国众创空间数量已经达到2300多家,年增32倍。2016年春节刚过,业界传出深圳地库因入不敷出关门的消息,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春节前后,北京中关村地区也倒闭一批。这一现状催生了大量以政府补贴和优惠政策为目的的伪创客空间,造成资源极大浪费,使得“好钢不能用在刀刃上”。

2016年全国两会上,由民进中央提交的《关于引导众创空间健康发展的提案》指出,目前行业存在一哄而上、制度不完善、评价体系不完善和创新创业环境不足的四大问题。并警示,“这些问题可能导致“众创空间”热潮昙花一现,客观上浪费财政投入、社会资源,打击社会公众对“双创”的信心”。民进中央提案指出,“一些地区70%以上初创项目3个月内即注销退出,转化为小微企业的不足10%。而且同质化严重,项目缺乏技术创新和科学商业发展模式,导致创业人才聚集难、初创项目发展难,成长性及带动性差。”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长黄奇帆提及,政府打造众创空间出发点无可非议,但不能盲目跟风,应以产学研完备的龙头企业为核心,打造健全的生态链,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加匹配的服务。

    智库建议:

一、众创空间要探索一个可持续的盈利模式,而不单纯依靠房租和政府补贴当“二房东”度日。逐步探索以股权、增值服务或者投资回报作为主要盈利来源。

二、政府要加强对财政补助资金的审计,对于一些创新能力低、没有创新成果的众创空间要及时清理,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三、针对目前创客空间供大于求的现状要出台应对措施,完善顶层设计,避免出现泡沫。要对现有众创空间入住率、创新成果转化率要有动态监管机制。设立准入机制、考核机制和退出机制,使其富有活力和有足够的蓄水池来对抗风险。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