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天价娶妻”陋习必须制止
2016-04-05 06:10: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今年春节期间,一则“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的消息引起了网民对“凤凰男”、“孔雀女”的热议。事情虽假,但在网上的热议却值得我们深思。城乡发展之间的巨大差距,不仅仅体现在物质层面,更多的是在精神层面。

现在的中国农村实现了几千年来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丰裕,但同时广大农村,特别是中西部贫困农村也构成了中国庞大的底层社会。对于很多农村男青年来说,结婚是人生的第一大事,也是第一难事。孔雀东南飞,部分农村地区的女性资源的不断流出,进一步抬高了农村结婚的成本。高额的彩礼、家庭组织和家庭伦理的变革,正是农民对市场参与带来的阶层分化和竞争焦虑的不自觉适应,也是底层社会的竞争策略。

本期网络智库邀请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董江爱教授太原市庆典婚介行业协会会长康德卿就针对目前部分农村地区存在的“天价娶妻”与大家共同分析探讨。 

    部分农村地区,外在的物质条件和环境看似大为改善,但是实质上生活理念、思想观念等还是旧的、落后的一套,亟待转变。

 ——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董江爱 教授

山西大学中国城乡发展研究院近期所做的调研结果发现:当前部分农村地区的单身汉越来越多,这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社会问题。在农村一般男性22岁左右就结婚,现在农村许多人25岁就娶不到媳妇。我们认为出现这种现象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是部分农村女孩进城意愿强烈,不管是读书还是打工,都喜欢城市的氛围,不愿回到农村生活。农村思想保守,许多农村家庭讲究传宗接代所以必须要生男孩,导致农村男女比例失调比城市更严重。

第二是农村彩礼愈发变重。一般的农户家娶媳妇的成本少则大几万多则十几二十万万元。建新房、买车、彩礼等费用已经成为许多农民娶妻路上的一大难题。天价彩礼等社会现象也反映出部分农村女性认为未来生活不确定因素会增加,多要点彩礼是为将来的生活增添一些保障。这也是当前农村社会保障水平低所带来的影响。

对于前段时间所谓“上海女逃离江西农村”的新闻,虽然为假,但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城乡之间的隔阂之深。从生活方式、水平、理念等方面看,城乡之间差异愈发变大。当前很多地方推进城镇化速度很快,但是许多先进的理念在农村并没有及时推广,这就导致部分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农村地区,外在的物质条件和环境看似大为改善,但是实质上生活理念、思想观念等还是旧的、落后的一套,亟待转变。

 

农村地区深受传宗接代文化及养儿防老思想的影响,加上计划生育实行多年就导致现在农村男女比例失调。许多人寄希望于通过卖婚获得将来的养老保障。导致了彩礼一路水涨船高。扭转这种畸形的社会现象还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不断改善。

——太原市庆典婚介行业协会会长 康德卿

农村地区出现娶妻难、娶妻贵等现象是长期积累的社会问题。它有计划生育影响的因素,关键还是有一些陋习在作怪。农村地区深受传宗接代文化及养儿防老思想的影响,加上计划生育实行多年就导致现在农村男女比例失调。据山西省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统计数据显示,总人口性别比为105.27。在农村地区这个比例还要更为严峻,农村地区剩男越来越多,在许多地区有将近40%光棍汉。这就导致许多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增加,比如买卖妇女,有山西买卖四川、贵州、甘肃等地的妇女。再加上现在农村地区的女孩渴望城市生活,愿意留在农村的女孩越来越少,这也加剧了农村男性的市场竞争。彩礼一路水涨船高。甚至许多地区出现了以女性学历来标定礼金价码的现象。

许多农民家庭只有女孩,没有男孩给他们养老。这些家庭为了将来养老的考量通过卖婚获得一份高额的彩礼作为他们的养老金。还有些家庭通过把女孩嫁出去所得到的彩礼给男孩娶媳妇用。这些现象凸显了当前农村社会保障水平低,导致许多人寄希望于通过卖婚获得将来的养老保障。

扭转这种畸形的社会现象还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不断改善。一是大力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尤其在农村地区继续倡导男女平等。二是需要通过引导正确的价值观使大家脱离金钱崇拜。三是要杜绝攀比之风,引导年轻人合理消费、理性消费。

智库建议: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婚姻的本质是幸福,是相亲相爱、是平淡相守、是会心微笑。不置可否金钱物质是现代婚姻的一部分,但绝不是决定性因素,别让金钱蒙蔽了爱情的双眼,别让物质隔断美好的姻缘。扭转当前对高额礼金的崇拜还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是要大力推行全面二孩政策。适当推出鼓励生育政策,在社会上大力宣传男女平等思想,引导家庭对于生男生女都一样科学认识,摒弃养儿防老、传宗接代等陋习。花大力气扭转当前性别比例失衡问题。

二是要宣扬正确的价值观、爱情观。引导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婚姻爱情观,摒弃攀比陋习,倡导文明生活。

三是要逐步提高农村地区的社会保障水平,发展农村养老事业,缩小城乡养老差距。使农民心里有了定心丸,减少卖婚现象的发生。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