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山西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大有可为
2016-03-28 06:37:5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图片说明:晋能集团大同天镇300MWp光伏发电基地 摄影 杨江涛

智库话题: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西省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山西省省长李小鹏表示山西新能源建设在十三五还将成为发展重点。他强调,光伏发电要和扶贫结合起来,光伏脱贫一同推进,清洁能源将为华北地区供电,发电不用烧煤,不用燃油,对华北地区的环境保护有着显而易见的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素有“煤海”之称的山西省累计生产原煤130多亿吨,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能源保障。然而,长期高强度大规模的开采让山西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因采煤造成数千村庄底下出现采空区,据山西省的初步调查,全省因采煤造成的采空区面积近5000平方公里,其中沉陷区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

如何让现有的沉陷区土地发挥最大价值效用?如何让传统采煤地区走上光伏之路?本期话题由山西大学 中国城乡发展研究院授权山西发展(网络)智库发布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发展光伏电站调研报告,以此来探讨山西省采煤沉陷区发展光伏电站如何突破重围。

何为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是指一种利用太阳光能、采用特殊材料诸如晶硅版、逆变器等电子元件组成的发电体系,与电网相连并向电网输送电力的光伏发电系统。光伏电站是目前属于国家鼓励力度最大的绿色电力开发能源项目。可以分为带蓄电池的和不带蓄电池的并网发电系统。太阳能发电分为光热发电和光伏发电。现时期进入商业化的太阳能电能,指的就是太阳能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有啥优缺点?

优点 :1.无枯竭危险;2.安全可靠,无噪声,无污染排放外,绝对干净(无公害);3.不受资源分布地域的限制,可利用建筑屋面的优势;4.无需消耗燃料和架设输电线路即可就地发电供电;5.能源质量高;6.使用者从感情上容易接受;7.建设周期短,获取能源花费的时间短。

缺点 :1.照射的能量分布密度小,即要占用巨大面积;2.获得的能源同四季、昼夜及阴晴等气象条件有关。

图片说明:天镇300MWp光伏电站,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向电网提供约4.5亿度绿色环保电能,年平均节约标煤17.4万吨,减少碳粉尘排放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万吨   摄影 杨江涛

一、优势与条件

(一)充分的自然条件

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共计13个乡镇,总面积1687.80平方公里,其中,沉陷区土地多为坡地和闲置地,适合布置光伏发电设备。按照大同市的规划,从2015年到2017年3年时间可建设3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另外,大同市年均日照时间为2800小时,仅次于青藏高原,大同市阴雨天少,加上西北高、东南低、由西北向东南倾斜的地形特征,蕴含着极其丰富的太阳能资源。

(二)完善的配套设施大同市素有"煤都"之称,火电产业相伴而生,采矿用电和以煤发电促使大同市建设了相对完备的、有充分吸纳能力的电网,方便电力传输。煤炭开采和运输,也促使大同市建设了相对完善的路网。电网可以直接对接光伏电站,也可以在采煤过程中就地消纳光伏电力路网也为光伏电站建设提供了便捷通道。

(三)优越的政策支持大同市光伏电站的发展可以借力国家绿色发展和清洁能源相关支持政策、山西省国家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试验区相关政策、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相关政策以及大同市支持煤炭产业转型发展和光伏产业优先示范相关政策,变政策为动力和支持,获得充分发展。

二、瓶颈与束缚

(一)主体众多,协调费力

一方面,沉陷区涉及企业层次和属性不一,相关企业对产业转移、土地开发整理的想法也不同,把不同主体的想法共同聚焦于光伏产业发展,需要很长的沟通和协调时间。另一方面,光伏示范基地建设涉及面广、建设周期较长,也需要各个方面和各个部门共同推进。

(二)用地受限,难成规模考虑到光伏电站有光污染和光辐射,因此,光伏电站能连片、成规模是最好的发展。但是,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内存在的众多企业、村落和单位分割了土地。同时,沉陷区内交错分布着建设用地、耕地、荒地、林地和滩涂,土地性质不同,用途不同,影响规模化布局光伏电站。

(三)投入巨大,收效漫长相对于采煤沉陷区棘手的综合治理问题以及农村脱贫致富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光伏产业这一基础性的产业则需要巨大的投入,并且收效漫长。发展光伏产业对于解决搬迁民众的生计问题、对于缓解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对于吸纳社会就业和产业转移,均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三、对策与建议

(一)注重光伏电站的“立体式”和“混合式”发展在灌木林地布局光伏发电,建议将光伏发电、灌木林的生态保持和林下养殖充分结合。在耕地上布局光伏发电,建议将光伏发电、温室种植、草业种植与畜牧养殖充分结合。通过林光互补、农光互补等方式“立体式”和“混合式“发展起来的光伏电站,在农民获得土地租金收入的同时,还可以吸纳农民就业,调动农民参与建设和管护,实现综合治理效益最大化和多方协同发展。

(二)引导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大同市采煤沉陷区涉及的村庄,接近五成的村庄已完成整体搬迁,工矿企业的棚户区也完成了搬迁或改造。大量的村庄宅基地、基础设施用地和耕地闲置,为了增加农民收入,防止农民回迁和返贫,需要引导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另外,在村庄搬迁过程中,也需要将村庄规划、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统筹考虑,做到协调发展。

(三)务实考察、战略布局土地利用大同市采煤历史长,地下水系破坏严重;工矿用地较多,耕地被污染和废弃严重;土地多为坡地和山地,靠天降雨,地力贫瘠。建议相关部门统一考察,统筹考虑大同市采煤沉陷区的土地利用战略。调研组建议,可以先将大同市采煤沉陷区统一规划为光伏电站,待地力和生态恢复之后,再另行规划。并且,光伏电站拆卸相对容易、简单,相关设备再利用程度高,所以,采煤沉陷区再规划的成本也相对较低。

报告执笔人:慕良泽 副教授

报告主持人:董江爱 教授

报告组织人:马  华 教授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