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网络智库:新能源汽车 山西产业转型升级新抓手
2016-03-07 07:15:1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在2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着重强调,“新能源汽车”是“新经济”在工业领域一个标志性行业,要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以结构优化推动绿色发展。会议指出,发展新能 源汽车,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有利于保护和改善环境,是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内容。

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亲自为甲醇汽车“代言”,建议国家加大对甲醇汽车发展的扶持力度。王儒林介绍说,山西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三个甲醇汽车试点省之一。2013年,山西省晋中市投入运行150辆甲醇出租车运行。根据晋中市的试验数据,甲醇出租车在节约成本、减少排放等方面,整车试验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资料显示,高硫高灰煤、焦炉煤气等原料都能用于生产甲醇,山西在甲醇生产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王儒林书记表示,发展甲醇汽车,是国家化解焦炭产能过剩的重要途径,也是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的有效措施,更是发展替代燃料的重要方向。

面对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兴起,我们应该如何抓住这一机遇,促进山西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山西产业转型升级。就此话题智库邀请了山西省社科院能源所副所长赵旭强、山西远航电动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强一同探讨山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之路。

什么是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HEV)、纯电动汽车(BEV)、燃料电池汽车(FCEV)、氢发动机汽车以及燃气汽车、醇醚汽车等等。

据了解,2013年以来,随着国家各项支持政策密集出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已从1.7万辆跃升至目前的37.9万辆,年均增幅近400%。2015年,有4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前十名;而在销量前三名的企业中,有两家来自中国。 

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破解我省资源型产业发展困境的新路径,对推进全省供给侧改革,提升装备制造业实力,实现六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省社科院能源所副所长 赵旭强 研究员 

作为能源、资源大省的山西,培育和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对于促进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引导能源需求、改善环境质量具有深远意义。

从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看,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为我省“一煤独大”产业结构的转型提供了现实有效的支点和抓手。一段时期以来,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煤炭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全省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GDP增速大幅放缓,这充分暴露出我省过度依赖资源型产业结构的弊端,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势在必行,壮大新兴产业迫在眉睫。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够有效带动整车装配、电池、充电桩等上下游制造业和“车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也能够扩大相关金融、保险等服务业的需求,从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对于我省降低资源型产业依赖,提升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提高产业发展层次,构建以创新为导向的新经济发展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从能源消费结构优化方面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引导能源消费需求,有利于转化我省能源资源优势,扩大电力需求,促进煤炭行业去产能。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全新的“煤—电—车”产业链,能够引导当前过剩的煤炭产能转化为电力,通过新能源汽车的电能消费来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矛盾。全省不少地市已经决定陆续投放新能源公交车,未来随着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专用车的推广使用,相信全省、全社会的能源消费结构将会有质的转变。

从改善民生和环境保护方面看,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有利于降低出行成本、满足多元需求,也有利于降低能源消耗,改善环境质量。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比传统燃油汽车低得多,新能源公交车的乘坐舒适度也比传统公交车高得多。随着新能源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的日益普及,一方面能够大大降低群众出行成本,提高乘坐舒适度,另一方面也能够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改善大气质量。以太原为例,新能源出租车投放后,由于噪音小、乘坐舒适度高、用车成本低,受到出租车司机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2015年太原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30天,2016年计划再增加20天以上,新能源车的推广应用预计将有所贡献。应该说,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能够有效转化我省能源资源优势,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切实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总体看,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破解我省资源型产业发展困境的新路径,对推进全省供给侧改革,提升装备制造业实力,实现六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普通民用电动车市场崛起的新形势下,国家在制定准入标准的时候,应该灵活宽松一些。能够由政府出面,由金融机构给予金融资金以及一系列政策方面的指导帮扶。

——山西远航电动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强 

从2006年开始,山西远航电动车业有限公司千万资金投入新能源事业。2010年成功研发了太阳能电动自行车,之后又研发了四轮太阳能电动汽车。这一举动不仅填补了电动车市场上山西品牌的空白,而且成为世界上唯一实现批量生产的太阳能电动车,倘若太阳能电动车彻底取代传统电动车,一年可以节省480亿度电,相当于16个秦山核电站一年总发电量,所以,这一山西研发制造的本土品牌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公司研发的“晋虹”太阳能电动汽车。从外观上看,这个汽车与微型汽车大小相当,车体结构与街头常见的汽车大致相同,唯一不同的是,这个汽车车顶上有一大块泛蓝的太阳能光伏板。这就是“晋虹”的核心技术所在。它的工作原理并不复杂,就是先把太阳的光能量通过太阳能光伏板吸收,然后通过逆变器将能量稳定地传输到蓄电池里。最后,通过蓄电池的电能来驱动整辆车行驶。截至目前,“晋虹”太阳能电动车已获得 18项国家专利,在全国开店279家,还出口到孟加拉国,达到了一定市场影响力。山西远航电动车有更大的梦想,梦想着依托“晋虹”这个真正环保节能的产品,构建属于自己的汽车商业帝国,让“晋虹”太阳能电动车遍布大江南北,成为山西对外形象的一张烫金名片。

要想实现这一梦想,除了市场本身的行为外,还需要得到政策的不断推动。山西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2014—2016年,太原、晋城市属地范围内的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以及公交车、出租车等城市客运与环卫、物流、机场通勤、公安巡逻等公共服务领域新增或更新的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40%(其中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30%)。另一方面,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我省电动汽车、甲醇汽车、燃气汽车的生产企业,根据产品实现销售量情况,给予营销补助,标准为2000—50000元。

这两方面的惠民惠企政策,都有一个最大的基本条件,就是企业以及产品必须列入国家《车辆生产企业与产品》公告目录。太阳能电动汽车,属于新能源汽车。但是山西远航电动车业有限公司因企业基础还太薄弱,生产企业的资质和规模都达不到列入国家《车辆生产企业与产品》公告目录的要求,并没有列入国家 《车辆生产企业与产品》公告目录,所以,不在政府扶持的范围。没有享受到政策优惠。

然而,我认为,在普通民用电动车市场崛起的新形势下,国家在制定准入标准的时候,应该灵活宽松一些。现在国家提出民用低速电动车的一些生产标准,对我们来说,要想达到是非常困难的。就算是达到了,在申请国家低速电动车总目录时,又有很大的困难,因为这个目录在生成的时候,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复很少,这种事情基本不会落到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希望能够由政府出面,由金融机构给予金融资金以及一系列政策方面的指导帮扶。

山西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将使电动汽车产业能在山西生根发芽、欣欣向荣、乘风而上,这也是我省产业转型的重要一环,对今后山西经济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黄河社区网友 刘凯

山西是传统能源大省,在全球倡导低碳环保的大环境下,如何利用我们的优势进行适合本省的产业转型是重中之重。我省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这个《意见》非常务实,并将每一项任务细化,我们从中能看到决策层的用心,能体会到他们为山西经济深谋远虑,为山西的未来科学布局的一份浓浓的深情。

我省确立的立足煤电能源优势,发挥汽车产业引领带动作用,构建“煤-电-车”产业链的发展思路。这个思路是正确且富有建设性的,既利用了我们的优势,又迎头赶上电动汽车这个国际潮流,更重要的是能填补我省汽车产业的劣势,而汽车工业一直是山西的短板。所以,电动汽车一定是促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的新动力。

智库建议:当下国内发展新能源汽车存在三大难题:一是安全问题,二是成本问题,三是基础设施问题。新能源车应渐进式发展——即首先发展混合动力,逐步向插电式混合过渡,未来则是电动车。筑牢山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基石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脚踏实地发展燃油汽车节能技术,将当前以汽车排量为污染大小的考核目标逐步升级为以碳排放量来衡量污染的指标,与世界接轨。

二是,以油电混合、油气混合技术为过渡,兼顾节能目标,迎合当前市场主流需求。

三是,大力提升当前发电技术,逐步降低单位发电碳排放,使煤电能源转化率高于内燃机。

四是,深入推进电池及快充技术的发展,在新材料应用方面取得突破,增加电动汽车的便利性与实用性。

五是,统筹规划充电站、充电桩的建设。将其纳入市政建设的规划中去,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建设,适当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和政策引导。充电设施的建设应契合市场需要,切勿冒进。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