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智库话题:网络打车来势汹汹,出租车改革何去何从
2016-02-01 07:09:2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加快推进,打车难打车贵的困扰也愈发明显。而近年来打车软件的出现,在方便人民群众出行的同时,也打破了传统出租车江湖的风平浪静。“互联网+出行”已渐渐融入百姓的生活。与此同时,对于滴滴打车等软件各界人士也是争论不断,有人为新科技带来的便捷叫好,也有人为失去的蛋糕不满。

2015年10月8日在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滴滴公司主办的《约租车(专车)模式上海创新与实践》论坛上,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这是国内第一张专车平台的资质许可,滴滴快的也成为第一家获得网络约租车平台资质的公司。据了解,太原市传统出租车大约有八千辆,而滴滴打车平台注册的车辆已经达到四万辆,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打车平台,我省的出租车改革又将何去何从,是固步自封,还是拥抱未来?

本期话题,我们邀请了智库专家山西文英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梁剑杰及相关人士,针对“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以进行思考和解读。

目前,传统的出租车公司和出租车司机质疑专车等是黑车,存在不正当竞争。按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规定,没有运营载客资质就属于黑车。但是新型的专车是不是黑车,有专家认为专车不是黑车:它是一个合法的四方民事合同,即:乘客与打车软件公司;软件公司与车辆租赁公司;软件与司机劳务公司,租赁公司与司机劳务公司这四者间签订的合法的民事行为合同。在这个过程中份子钱依然存在,只不过是一个由市场决定的合理科学的价格。对于专车行业来说,政府应该规范,而不是随意禁止,要做一个系统性的改革,既要允许专车服务顺利运行,同时也要解决出租车司机目前的困境。

说到出租车改革,全世界对于出租车牌照有两个管理办法:一是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美国纽约等实行的控制牌照数量的方法。二是中国台湾和日本等地区实行的完全开放,由市场决定的方法。1998年起,台湾的出租车牌照完全开放,出租车司机可以在出租车公司取得牌照,经过若干年,如没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事件,可以以个人身份申请牌照。在出租车公司工作时,份子钱低到几百元人民币一个月,当自己拥有牌照后,份子钱为零。对于放开后出现的空驶率上涨,车辆数量上涨的情况则由市场解决。

还有观点认为,之所以现在打车的乘客越来越欢迎滴滴等打车软件,最核心的因素就是消费者拥有了对于坐车服务的评价的权利,有了投票权,有了表达权,乘客有了尊严,司机也有了尊严。这是市场化环境下一个双赢的局面。

立足创业创新和立法创新考虑,我省应及早出台与打车软件运营模式相配套的法规、政策,如此既是为了保护这一新兴业态健康发展,也是为了便于政府规范、引导、管理、监督。

——山西文英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梁剑杰

随着我省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众多城市逐渐形成了多层次的公共交通网络,但也陷入了交通拥堵、空气污染严重、出行效率低、服务质量难以提升等困境,这些都成为城市交通的痛点。在此背景下,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进入了人们的生活,让高效创新地解决这一问题成为可能。但是,打车软件背后的运营模式对传统客运行业是颠覆性的,且由于其扩张过快,对传统客运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并由此引发诸多争议。

在依法治国和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尤其是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化解这一亟需解决的社会矛盾显得尤为重要。立足创业创新和立法创新考虑,我省应及早出台与打车软件运营模式相配套的法规、政策,如此既是为了保护这一新兴业态健康发展,也是为了便于政府规范、引导、管理、监督。

如今,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产品在全国已覆盖360多个城市。客运市场是需求潮汐涨落式的交易市场,其特点就是有高峰期,有平峰期。滴滴出行的“潮汐战略”就是:像出租车、专车这样的专业运力,去满足平峰期80%、90%以上的需求,而高峰期,依赖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共享精神,竭尽所能地将运行中的“空闲私家车”整合为临时运力,“顺便”将高峰期乘客运走。

滴滴快的作为一种智能平台,其管理的司机信息、租赁车信息、乘客信息,都是透明的,即双方信息透明,价格透明、平台即时监管、政府可以监管。简言之,通过平台实现的出行需求,是在完全透明的状况下进行的。任何违法或侵犯他人权益的行为,都是透明状态下的,都是全程可以追溯的。

滴滴快的发布了《互联网专车服务管理及乘客安全保障标准》,确立了行业安全管理标准,使互联网用车服务事前严格准入,事中加强监督,事后全程可追溯。该标准要求,司机必须具备三年以上驾龄,无犯罪记录,入职前需通过统一的面试、笔试和培训,司机全面通过培训以后,方能获得开专车的资格证书。

滴滴快的建立了完善的保险赔付体系,每一辆进入平台的专车和快车都要求有交强险、30万的商业保险。在此基础上滴滴快的设立安全管理基金,对每一次服务再最高赔付100万元的安全管理费,用于车辆保险赔付限额之外的人财损失赔付。同时,滴滴快的为平台上的专车、快车、顺风车、巴士、试驾以及企业用车的司机和乘客,提供了最高达120万的保险方案,包括意外死亡/残疾责任,意外医疗以及猝死责任。

在上海市、杭州市、义乌市、南京市,滴滴快的与当地政府和出租车公司深度合作,以对行业的参与和理解为基础,以技术为先导,为当地的出租车价值最大化提供解决方案,也与地方政府合作,为出租车改革建言献策。因此,我省在实现经济转型和跨越式发展过程中,应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树立创业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典范,大力引入和发展经济新业态,使我省经济迈入新常态。

太原市客运办:太原市严禁任何单位和私家车主利用互联网和软件工具非法从事出租车运营。将来国家如果有相关的政策出台,太原市客运办会结合太原市的情况出台相应管理办法。

黄河新闻网记者就太原市使用打车软件从事出租车运营处罚等情况向太原市客运办宣传处金科长了解相关情况。金科长介绍到,自从太原市客运办下发通知《严禁任何单位和私家车主利用互联网和软件工具非法从事出租车运营》以来,太原市客运办已经查处60多起利用软件工具从事出租车运营违规案件。严格按照太原市客运出租汽车服务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对于未取得客运出租汽车经营资格从事客运出租经营的,责令停止运营,并处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一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当问到太原市是否会像上海市一样给打车软件的平台发放牌照时,金科长表示,目前国家还未出台相关的政策,将来国家如果有相关的政策出台,太原市客运办会结合太原市的情况出台相应管理办法。

网友体验:滴滴软件呼叫快车,过程很简单,软件容易上手,车况非常好,车内非常干净,支付方便,价格较低。

黄河网友三晋小生在1月16日体验了一下滴滴快车,中午两点五十分用滴滴软件呼叫快车,过程很简单,软件容易上手。仅过了三分钟就接到了快车师傅的电话,下楼时车已经停在小区门口了。车型是桑塔纳志俊,车况非常好,车内非常干净,乘坐体验比一般的出租车要好。从太原市水西关街桃园北路口到太原万达广场总里程4.2公里花费6.3元,时常14分钟花费4.2元,加上滴滴赠送的8折优惠劵,这次行程实际支付8.4元,就这趟行程来说要比普通出租车省3元左右(如果使用滴滴顺风车价格会更低)。付款时可选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迎合了当下年轻人的消费方式。但是无法开出发票。坐车全过程都有GPS定位和预设路线,不需要担心像有些出租车一样忽悠转个圈。与司机朱师傅交谈了解到,他是我省某家煤炭物流国企的职工,因为当前煤炭经济行情不好,企业处于半停工状态,单位只给发最低工资,不需要上班。为了生计他只好出来跑滴滴。据了解,朱师傅每日平均跑滴滴净收入120元以上,赶上顺路、下单量大的时候一天纯收入在200以上。朱师傅说,滴滴比普通的出租车有个好处就是不需要空车乱跑这就可以省下不少油钱,不好处就是订单量较少的时候只能找个地方等着。当问到会不会有客运办的工作人员查你们,朱师傅说道,有过,查到了只能自认倒霉。当问到是以哪种方式查时,朱师傅回答到,钓鱼执法。

打车软件的兴起,归根到底是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通了原本相对封闭的交通体系,将过去的一潭死水搅活。与其抱怨,传统出租车不如提高服务质量,发挥自身优势,再与打车软件一拼高下。

——黄河社区网友  莞心

无论出租车们愿意还是不愿意,都得接受一大波更加物美价廉的“滴滴”们涌上来分一杯羹——当然,导致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出租车司机收入的显著减少。于是,部分出租车司机们开始更加变本加厉的“拼车”、坐地起价和挑肥拣瘦以维持收入。而在笔者看来,这样的应对办法,无异于工业革命时,工人们砸掉机器以保住饭碗。

出租车司机与其把希望寄托于相关部门把“滴滴”们视作黑车简单“封杀”了之,然后继续驶上让乘客“打车难”的老路子显然是不明智的——收入减少就通过降低服务质量的方法减少成本,而低下的服务质量势必导致更少的乘客乘坐,这样的“消极抵抗”难免在竞争中陷入恶性循环。而事实上,出租车有比“滴滴”们得天独厚的优势——多年的驾驶经验使他们更明晰路况,公司运营性质使他们更富安全性。那么,传统出租车不如提高服务质量,发挥自身优势,再与打车软件一拼高下。

智库建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面对新事物,我们不能一味的守旧;面对新技术,我们不能一味的拒绝。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档口上,我们要鼓励创新,激发创新,拥抱创新。面对我省新兴的互联网打车行业,我们要扶上马、送一程。对此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山西省可以敢为人先,试点给相关的互联网打车平台发放牌照,引导其发展。我省立法机关应该做到立法先行,主动适应新变革。

二是,希望政府有关部门不要限制互联网打车平台的汽车数量,其数量的多少应该由市场进行调节。

三是,客运办等执法机关应做到人性化执法,杜绝钓鱼执法,减少因此造成的不稳定因素。

四是,传统出租车行业应该谋求自身变革,提升服务水平,清洁车内环境,做到不拒载,不宰客。

五是,为强化专车服务的质量,建议将私家车也纳入管理,对私家车司机进行更严格的考核,建立负面清单,例如是否有过酒驾,有无违法违规的行为等,对于车辆,增加第三方责任险,保险费,年审的次数等。特定条件下允许私家车加入专车行列,从而推进专车服务的市场化。

[编辑:杨江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