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山西发展(网络)智库:总理点赞,晋商精神创为魂
2016-01-10 22:25:50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2016年新年第一周,李克强总理把出京工作第一站选在了山西太原,或许就预示了2016年对于山西的极不平凡。总理热情点赞晋商精神,也注定了晋商精神之于晋商乃至华商群体弘扬传承的别开生面!

李克强总理在参观晋商博物馆时说,晋商精神也是华商精神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是其中的精髓。晋商精神讲究行大道、重仁义,这样才能有更多朋友、顾客,生意才能越做越大。同时在做生意过程中积累精神财富。不能光有钱,有物质财富,还要有精神财富,这是晋商精神的精髓所在,也是我们华商精神的一部分,这是应该大力发扬的!

李克强总理指出山西有两座富“矿”:有形的是得天独厚的地下煤层,无形的是行走天下的晋商精神。山西当前尤其要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赖人力资源,既要开掘煤炭资源,又要挖掘好晋商精神这座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富矿。

在清华科技园太原分园考察时李克强指出,晋商行走天下,之所以能在金融和贸易等方面领先和称雄,其商业文化的精华除了坚守诚信,还突出表现在善于“无中生有”,发现和创造商机。当前经济发展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企业经营要摆脱困境,都需要摒弃旧思维,走出创新路,发展新动能。

本期智库话题,我们就邀请了有关专家就新时代重拾晋商精神进行了畅谈。

何为“晋商精神”

明清山西商人的成功,就在于他们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自觉和不自觉地发扬了一种特殊精神,它包括进取精神、敬业精神、群体精神,我们可以把它归之为“晋商精神”。这种精神也贯穿到晋商的经营意识、组织管理和心智素养之中。

2004年,原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到山西考察山西经济社会的发展,他对晋商精神概括为:节俭勤奋、明礼诚信、精于管理、勇于开拓。

“晋商学”的创建人、经济学家孔祥毅教授将"晋商精神"的内核总结了四个方面:重商立业的人生观、诚信义利的价值观、开拓进取不畏艰苦的创业观、同舟共济的协调观。

山西晋商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建生教授把晋商精神总结为“家国一体、儒商一体、开拓创新、以义制利。”16个字。

从2004年开始立足晋中国企民企实际,以经济学人角度出发开展晋商文化应用研究的范浩里先生,立足晋商文化的本源价值,勾画出晋商商人的集体人格轮廓,晋商精神概括为“商儒并重,劳资共创,义利谐调,家国兼融。”

发起于2014年的“寻找晋商领袖”活动,组委会提炼出:诚实守信是晋商精神的灵魂,开拓进取是晋商精神的力量源泉,和衷共济是晋商的环境支持,务实经营是晋商精神的内在品质,经世济民是晋商精神的永恒追求,这五种精神的相互促进成就了晋商五百年的商业辉煌。

 

无中生有即为创,晋商精神创为魂。创业、创新、创富、创意的“四创”精神,不仅是山西制造业优胜劣汰二次创业的内生动力,更是当代山西推进“双创”战略的活力之源。

——山西品牌中华行品牌专家、文化顾问 贾云智

因为地少人稠,山西人结伴走出口外,背井离乡异地谋生创业,山西最早规模化出现中国“创客”,山西商人成为中国最大的创业群体;同乡合伙、东掌合作,相与往来,银股加身股,学而优则贾,尊奉关公为商帮守护神,实现了从“货通天下”、“茶通天下”到“汇通天下”跨越发展,创新无处不在;山西商人尊儒尚义,处财货之场,而修高洁之行,不仅创造了富可敌国的物质财富,更是创造了“士魂商才”、“家国兼济”的精神财富;无中生有、农商兼营、创立字号、总部经济等等,器物文化与制度文化博大繁荣,晋商文化兼容并蓄,山西智慧和晋人创意结出了累累硕果。

晋商作为中国市场经济早期萌芽与发展的先行者、封建社会晚期企业制度变革创新的实践者、中国近代金融服务业开疆拓土的奠基者,曾经为中华商业文明的创建和提升做过重大的历史贡献。它的兴盛、崛起、辉煌和衰落、终结、断代的历史扫描与文化梳理,都曾为今人和后人了解晋商、认识晋商、研究晋商留下巨大的精神遗产。从余秋雨先生的《抱愧山西》到《乔家大院》在神州大地的热播,曾经持续了20多年的晋商文化热,有力地推动了晋商人文思想的复兴和传承。这些文化精神所揭示的商业道德、商业道理、商业道路和商业道义,站在今天市场经济的商业环境中,仍然是一面耀眼的文化旗帜!

晋商的历史地位与发展轨迹,必然决定它延绵持续、逐步凸显的主流特征!“利以义制、名以清修”的理念文化,代表着山西商帮治理的道德标准和人格诉求,成就了晋商的商业道德;“劳资共创、激励兼容”的制度文化,代表着山西商帮治理的制度敬畏与权利诉求,成就了晋商的商业道理;“产业链接、集群发展”的器物文化,代表着山西商帮治理的物质表达和财富诉求,成就了晋商的商业道路;“家国兼济、回报社会”的责任文化,代表着山西商帮治理的责任担当和社会诉求,成就了晋商的商业道义。从当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逻辑来分析,晋商的商业道德、商业道理、商业道路和商业道义,确实是站在了中华商业文明进步的历史巅峰,它对世界商业文明的影响也是不可低估的。

正是创业、创新、创富、创意的“四创”精神成就了晋商雄踞中国十大商帮之首,山西商人名入世界三大商人之列。“四创”精神在晋商文化的灿若星空中熠熠生辉,“四创”精神也是当代山西当代晋商需要承启弘扬践行于业的强劲动力。

重拾晋商精神,最关键的是要培养一批品德淳正、勤俭进取、精于管理、目光远大的成熟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经验的新晋商群体!

—— 财政部、国资委《国有资产管理》杂志社事业部主任武志强

如今我们要重拾晋商精神,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晋商在明清两代独步海内,傲视群商呢?鼎盛时期晋商的三座丰碑给了我们答案,即“驼帮”、“船帮”和“票号”。

驼帮是晋商中以骆驼运输为主从事贸易活动的重要商帮之一,他们主要经营的产品为茶叶,而所谓“南来烟酒糖布茶,北来牛羊骆驼马"即是最简单实用的商业规律。晋商经营茶叶的独到之处,就是产运销一条龙,按现在流行的话说是“全产业链”。晋商在福建、两湖、安徽、浙江、江苏一带购买茶山,同时收购上茶叶以后就地加工成砖茶,然后经陆路、水路两条路线运往他的各个分号,并经历万险销往蒙古及俄国一带。

船帮出现在清代中叶,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货币流通量猛增,对铸币用铜需求巨大。但当时中国产铜量极低,仅靠云南一地产的滇铜远远满足不了铸币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山西商人把握机遇,奏请清政府批准,组织船帮对日贸易采办洋铜。介休范家就是最为突出的代表,鼎盛时期被人们称为著名的"洋铜商",承担了贩运洋铜的大部分业务,获得巨大利益。

随着票号的出现,晋商更创新了“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实行经理负责制。后来出现的“人身顶股制”更是把员工的利益与票号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调动劳动者积极性;在管理监督机制方面,发明了联号制即大号管小号的层级管理方式以加强自我约束,同时还创造了钦差制。这些管理制度有效地促进了晋商的迅速发展。

所以晋商的成功是在商业实战中重视研究、注重信息、把握机遇、不断进取创新取得的,而晋商精神的传承,靠的则是一代一代继承和发展晋商事业的人。所以笔者对传承和发展晋商的精神的建议,就是认真总结晋商的发展历史、经验教训,客观分析当前山西遇到的发展瓶颈、找到破冰良策,最关键的是要培养一批品德淳正、勤俭进取、精于管理、目光远大的成熟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经验的新晋商群体!

智库建议:解决好山西的当下问题,需要激发全省从上到下的创造力。复兴晋商文化,把弘扬晋商精神的重点放在与当代晋商变革转型息息相关的思维创新方面:

一是借鉴晋商的“义利观”,破解创业创富中“富不过三代”的传统魔咒和周期规律;

二是借鉴晋商的“劳资观”,创造转型期劳动与资本共进共创的激励方法和兼容模式;

三是借鉴晋商的“财货观”,揭示和深化产业链竞争的商业伦理和市场逻辑;

四是借鉴晋商的“家国观”,激发企业创造社会价值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编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