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山西发展(网络)智库:会展业,山西经济新抓手
2015-12-06 20:08:04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发展话题:会展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在国际上,会展业通常有1:9的说法,即一个会展业的直接收入如果是1,那么住宿、餐饮、运输、通讯、旅游、商业、广告等相关收入将会达到9。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扩大消费、调整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增长具有立体、综合、跨界的带动作用。2015年,我省成功举办百场展会,其中不乏全国第35届书博会、首届体博会和山西省第二届文博会、农博会和汽博会等知名度高的大型品牌展会。

文博会、车博会、茶博会、农博会、婚博会……在普通市民的印象里,山西并不缺会展。仅省城太原在今年下半年举行的展会就有经贸类、商品展销类、技术装备类和其他类等大大小小五六十场展会。近年来,我省会展业取得一定发展,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山西省文化产业博览会等一批品牌展会在国内外已具有较强知名度和影响力。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山西依然缺乏有规模、有影响力的全国性会展。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出具的《2014年度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称,2014年,山西办展80场,全年办展面积59.02万平方米。办展数量占全国办展数量的1%,办展面积仅占全国办展面积0.57%。

值得高兴的是,虽然在全国占比不高,但在2011年到2014年期间,我省办展数量的年平均增幅超过40%,这样的增幅在全国各省、市跃居第二。

本期智库话题,我们就邀请了山西会展行业协会会长陈铁鹰、山西省商务厅国际市场发展处负责人任允军就山西会展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

山西会展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第一,展会使用的场馆严重不足,成为制约我省会展业发展的首要问题

一直以来,省会太原几乎包揽了在省内举办的大型展会。目前,省内面积较大的三个展馆均坐落于太原,并由南至北在市内一条主线纵向分布,其总面积刚刚达到十万平方米。目前,总面积5.9万平方米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展览中心是省内最大的展馆。其中,室内可展面积3.6万平方米,室外可展面积2.3万平方米。此外,面积较大的展馆还有总面积3.6万平方米的山西省展览馆和总面积为8000平方米的中国(太原)煤炭博物馆。省内其余地市主要利用体育馆、体育场、市政广场、文体馆、街心广场等设施办展。

据山西省商务厅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大同是除太原外唯一拥有过万平米展馆的地市,朔州展览馆可使用面积3000平方米位居第二,其余运城市农业会展中心、晋城市农业展览馆及阳泉市现有的一些展馆主要用于文化类活动,并不做展会使用。而晋中、吕梁还未建有展馆。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可供展会使用的场馆严重不足,成为制约我省会展业发展的首要问题。据山西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内一般较大规模的品牌展会均要求展馆面积需超过10万平方米。“已经在全国一线城市和大部分省会城市举办过的台湾精品展,去年来太原考察,要求展馆面积达到10万-15万平方米,因硬件设施达不到,我们与这样的精品展失之交臂。”山西会展行业协会会长陈铁鹰告诉记者,“我们想从国内引进一些有影响力、效果好的品牌展会,可是展会的运营方到山西一看,首先就是展馆面积这样的硬件达不到要求。”

放眼全国,会展业最为繁荣的山东拥有全国数量最多的44个展馆、江苏紧随其后拥有23个展馆,广东和浙江各有16个展馆。而从展馆面积而言,山东拥有147.86万平方米,其次的广东省有84.55万平方米,上海拥有83.48万平方米。此外,安徽、河北、黑龙江和吉林也分别拥有22.55万平方米、20.05万平方米、16.48万平方米和16.00万平方米的展馆面积。

据悉,为了繁荣会展业发展,大同拟建4万平方米的现代国际会展中心,忻州市在建总面积12043.35平方米的展览馆,建成后的展览馆四馆合一(展览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其中展览馆使用面积3000平方米。临汾市也在建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的展览馆,建成后可布展面积6000平方米,主要用于文化类活动。省内各地市正在积极建馆,努力实现展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突破。

第二,展会所需专业人才不足,会展专业公司较少,能力较弱。

另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太原市3个主要展馆举办的80场展会中,由省内会展企业主承办的仅20多场,且以搭建公司居多。“总体而言,省内有实力有经验,能拿得下大型会展的专业公司还是太少了。”陈铁鹰表示。

经调查了解,在我省范围内注册有会议及展览服务经营业务的企业数量较多,但实际从事具体会展业务的企业数量极少。2014年,全省注册的会展公司有182家左右,其中80多家集中在太原,有实际经营会展业务的仅38家。除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省展览馆、煤炭博物馆外,其他大多为民营企业。

山西省商务厅国际市场发展处负责人任允军介绍,在过去省内举办的大型会展中,多由上海、广州的会展团队对展会进行策划设计,展会面对全国的招商也多由外地团队完成,而山西的会展公司经常只能按照设计图纸做做场馆搭建。“不可否认,上海、广州的会展团队对大型展会的整体把握经验更加丰富,策划设计的展馆风格,包括一些特装展位的细节设计更能突显文化内涵,”任允军介绍,“每一处设计都有他的意义和理念在里面,展会逛起来更能引人入胜。”可咱山西的会展公司常常继承了山西人憨厚老实的特点,“这么做省钱”。

在政府逐渐退出会展业,把舞台留给市场化运作,山西的会展企业能不能顺利接棒,站稳家乡市场,把山西的会展业经济唱得响亮呢?繁荣山西会展经济离不开本土会展企业的做强做大,而会展企业缺少有实力有经验的精兵强将又制约了企业的发展。目前来看,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亟需实现。据了解,山西省内有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山西财经大学、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山西旅游职业学院等院校开设会展策划与管理等相关专业。

山西会展业发展未来的出路

第一,依托特色,发展能源和特产展

广州有“广交会”,长春有“东博会”、西安有“西洽会”、深圳有“高交会”,所谓“术业有专攻”,结合自身的特点来统筹规划会展的专业定位,是各省市打造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展会的一张“王牌”,那么山西要想举办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专业展会该打哪张牌?

事实上,山西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当前,着力壮大非煤产业,但山西要办出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专业展会,依然可以依托在能源、重工业方面的一贯优势。“能博会”一直是我省在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展会之一,将能博会打造成不仅局限于煤炭产业的交流,而是大力延伸拓展煤炭相关产业、煤炭衍伸产品、重工业相关产业的专业展会,在提升“能博会”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也是促进山西能源产业的升级发展。

此外,依托本省特色资源优势是国内大多省份办展首选。如江西依托本省优势产业举办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南丰蜜桔节、樟树药交会等。拥有五千年灿烂历史的山西同样孕育出丰富多彩的特色品类产品。山西的小杂粮享誉国内,朔州出产的骨瓷畅销海外,太谷的广誉远国药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吕梁的翅果油被评为“养生国宝”...长期以来,山西不少宝贝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近年来,我省举办的“山西品牌中华行”、“山西品牌丝路行”等活动,将山西的一些特色产品带出了娘子关,走向全世界,山西的特色产品所到之处均大受好评。

随着各项推介活动的不断举办,山西部分名优特产品已经打开了省外市场,拥有了一定知名度,然后却又出现了“灯下黑”的现象:山西人自己都不知道本地的好特色、好产品。举办一些大型特色专业博览会,不仅让本地人对山西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勾起了外地人了解山西的欲望。有了这样的效果,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更多的“真金白银”。

第二,优化服务,提高会展接待能力

会展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巨大,尤其是在举办一些大型展会时,对增加住宿、餐饮、旅游、商业、广告等相关行业的收入效果最为明显。

相关行业人士透漏,“在过去,在省会太原举办一个国内知名展会,首先要考虑前来参展的外地代表团、参会企业甚至外地观众住哪。”大约2011年前后,太原的三星级及以上的星级宾馆床位总数大约是三万。“这在接待一些大型展会时就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当然,随着近年我省酒店餐饮业的发展,这个数字自然有了很大提升。但是接待水平依然是我省举办大型展会时需要进一步提高的。

不少参展商曾抱怨,会展公司在招商时答应的挺好,广告宣传啊,软硬件的配套啊,交流对接啊等等都做下承诺。可是实际上,却做得差强人意。要么是与展馆对接不畅,在展会期间,不少展商想补进大件展品时不能顺利进入场馆,现场购买大量商品的客人也没有车辆或是其他工具帮助运输出馆;要么是大型的展会没有大型的餐饮公司进驻,展商们时常只能在游商小贩那凑合一顿,甚至有展商抱怨“管理太混乱了”。

另一方面,一些市民也提出质疑,“一些媒体上到处宣传的展销会,过去一看尽是售卖次品假货。”尤其是一些特产食品、珠宝文玩、美容保健类的展会,市民一不留神就会买到假货次品。在展会期间发现还好说,可一旦展会撤了展,便往往只能吃个哑巴亏。保证展会展品质量,既是树立展会品牌的需要,也是使会展经济得以良性发展不断创优的保证。

展会可以为企业带来无限商机,甚至是一个行业的繁荣,他所汇聚的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将直接吸引投资,推动该产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会展所汇聚的人流将间接地带动举办地当地的餐饮业、服务业、交通业、旅游业等的发展。“解决基础问题,山西的会展经济会成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新的增长点。”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主任曲剑午表示。今年,国家明确会展业由商务部门主管,我省政府专门召开会展业促销费调研座谈会,首次明确提出要加快我省会展业的发展。有业内人士期待,这可能是山西会展业大发展的“元年”。

第三,政府要支持,企业需自强

“除了在太原还有三五家发展的不错的会展企业,各地市更是要么根本没有专业的会展公司,要么就是仅此一家。”任允军在调研全省会展业发展情况后告诉本网记者,“全省会展企业实力还是偏弱。”在阳泉,一些汽车类的展销会举办较频繁,然而实际经常是市里的电视台、报社等媒体单位的广告市场部门负责运营,专业的会展公司基本找不到。“这样的还算好一点的,有的地市甚至没什么大型的展会。”,“现在政府必须退出会展的实际操作,把舞台留给企业,搞市场化运作,政府更多负责政策性引导,搭建好平台和做好服务工作。可是如果一个地市根本没有专门的会展公司,那么政府想扶持都不知如何下手。”

然而一些举办过一定规模展会的企业却在采访中表示,每举办一场会展,会涉及工商、税务、公安、消防等十几个乃至几十个部门,各部门他们都得打交道。“一些由会展企业发起的展会,手续办起来十分繁杂”。虽然,他们也表示能理解这些职能部门的工作,但是能不能简化手续办理呢?“在一些会展业发展的比较成熟的省份,比如消防、安全等一些手续通常由展馆来负责,大大方便了会展企业办展。”山西省会展行业协会会长陈铁鹰向记者描述,“希望我省能更加重视会展业的发展,对于会展公司、参展商纷纷出台各类优惠的政策来扶持、做大会展业。”

在今年“会展季”到来之前的7月份,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就加快山西会展业发展进行了调研。他表示,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展业对扩大消费有着重要作用。山西将下功夫重视会展业,并采取综合性、针对性措施推进会展业的发展。随后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今年9月底,我省发布《关于2015年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举办和引进各类会展,促进会展消费。其中特别提到鼓励全社会各类主体举办各类会展,对在我省举办2万平方米以上的会展,给予一次性20万元补助。其次,在太原综合保税区建立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给予最高50万元的资金支持。

智库建议:

第一,展馆提质扩容,提高大型展会接纳能力。建议尽快建造符合国际标准的大型展览场馆,引进国内知名展会,辐射带动全省会展业。

第二,引进专业人才,提升会展企业办展水平。要培育和引进会展龙头企业、相关人才,做好“增量”,升级现有会展规模,放大品牌效应。

第三,做好顶层设计,发挥会展业的鲶鱼效应政府部门要尽快出台会展业发展规划,以会展业为新抓手,激活其他产业活力,促进全省经济发展。

[编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