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山西发展(网络)智库:山西民营经济“转型计”
2015-11-29 10:37: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相关联接: 山西发展(网络)智库:山西民营经济“破冰策”

 

智库话题: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说:“发展民营经济是增强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必然选择,是山西省转型发展、全面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富民强省的基本途径。全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努力实现新的突破。”

 2015年9月26日,山西省出台《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发展目标:到“十三五”末,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明显改善,转型创新发展明显加快,在吸纳就业、创造利税和社会公益、保护环境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力争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民营经济从业人员年均新增30万人以上;民间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达到65%以上。

据统计,山西大型民营企业80%以上以煤焦铁为主或涉煤,产业结构与国企类同,属资源主导型。由于长期依附资源型粗犷发展,山西民营经济的骨干企业几乎全部跻身在“煤、焦、铁”领域,抗风险能力较差,亟需转型。本期智库话题,我们就邀请了有关专家就我省民营经济转型问题进行了畅谈。 

民营经济转型是个老话题,政府究竟应该做什么,民营企业究竟该如何转型,才能走出困境,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我认为应该品牌战略、发展环境、企业家素质三方面着手。

——山西省中小企业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 边疆

第一,民营企业要走品牌发展之路

实施品牌战略,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品牌的市场领先性是由技术,产品、销售、文化等各方面组合起来的综合性系统工程,企业要以创建品牌为目标,不断创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强化品牌意识,提高品牌的含金量,才能使产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民营企业才有能可持续发展。

第二,政府要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优质发展环境

对于民营经济,政府的主要职责应该是“加强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推动市场竞争,给予民营企业更大的支持,提高区域优质经济要素的集聚能力,以保进生产创新,推动本地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中地方提升,保障区域经济的活力”。

经验表明,人才跟着环境走,资金跟着人才走,只要发展环境好了,企业发展就会水到渠成。政府要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优化审批流程,消除体制性障碍和隐形壁垒,让企业少走弯路,减少运营成本。

政府制定政策要统筹兼顾,不能突出部门利益,要以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为前提,要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各部门要付于实际行动,出台的扶持政策要加紧制定实施细则,尽快让政策真正发挥作用。

第三,民营企业家要利用各种机会和平台,千方百计提升自身素质

企业家不能过多的把自己耗费在各种会议以及应付各种检查、处理同各部门的关系上,只有最大限度地减少无谓劳动,才能有时间去思考提升企业竞争力,思考提高自身素质。

企业家要积极参与政府举办的各种学习培训,主动了解、把握国家和省市县各级政府对企业的扶持政策;要与科研院所,高校广泛建立合作机制,获得新的科研成果知识。

企业家要放眼世界,尽可能地参加各种论坛,讲座,不断汲取知识营养,瞄准行业发展最前沿。

企业家要开拓思维,主动把自己放到市场竞争中,主动寻找对立面,培养如何在逆境中生存突围的办法。

我认为,目前我省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了暂时的困难,但民营企业只要科学决策,统筹发展,引进人才,更新技术,同时政府做好自己该做的、份内的事,我省民营企业就一定会克服困难,长足发展。

产业转型任重道远,但发展前景十分光明。装备制造业,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有了长足发展,互联网经济新业态逐渐融入生活,有望成为驱动我省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黄河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晋风

去年以来,山西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经济寒冬”、“断崖式下跌”、“最困难时期”等名词屡屡见诸报端和网络,各项经济统计数据也显示,山西经济正遭遇着改革开放以来最复杂困难的局面。这些既有全国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影响,也与山西资源型经济正由一煤独大向多元发展转型不无关联。因此,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不能妄自菲薄,由此产生焦虑急躁甚至灰心泄气的情绪,更不能粉饰遮掩,自欺欺人,无视经济下行给就业、民生带来的消极影响。我们须以新常态的视角认清改革发展大局,正视困难,保持定力,以辩证理性的态度看待当前山西的经济现状。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步履艰难,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更是增大了世界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也增大了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深入分析各项经济统计数据可以发现,与同样出现经济大幅波动的2009年相比,同样受到外部经济冲击,同样面临经济下滑,当前山西经济的抗风险能力有所增强,发展定力更足。这说明,近年来山西持之以恒调整产业结构的发展战略取得了一定成效,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有所提升。

产业转型任重道远,但发展前景十分光明。山西经济下滑的主因,还是受工业经济的拖累。当前全国和我省经济都处于增长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要实现山西经济企稳回升,就必须要走“革命兴煤”之路、推动煤炭“六型转变”,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做好煤与非煤两篇大文章,还需付出更大的努力,仍然任重道远。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山西在近年来主动调结构、转方式的努力下,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收入分配结构、节能降耗等方面都有积极变化。装备制造业,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有了长足发展,互联网经济新业态逐渐融入生活,有望成为驱动我省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最困难时期”既是负重爬坡,攻坚克难的最关键时期,也蕴藏着积蓄力量,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我们要看到面临的压力,更要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变压力为动力,强化责任、主动作为,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控风险三者之间的平衡点,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切实推动经济发展量增质高,努力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确保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发展民营经济,核心在破除国企崇拜。发展民营经济,还需要打破国企垄断。要充分放开服务业领域,比如医疗、教育、公交、供热等,由财政养企业改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

——太原日报经济部主任 武永清

山西喊了多少年发展民营经济,但现实却是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半没有得到实质改善,我认为其根源在于根深蒂固的国企崇拜。

民营经济得不到长足发展,是因为与国企相比,在资源配置方面落后。民企得不到资金,资金成本往往是国企的几倍;民企得不到人才,大家宁愿去国企捧金饭碗,也不愿去民企;民企得不到土地,国企投资大项目,往往有政府官员出面,政策开道;最为关键的是,民企得不到好的项目,好的项目都被国企、垄断企业把持了。

上述因素多与部分人心中根深蒂固的国企崇拜有关。银行明知国企没有竞争力,仍然愿意把资金给国企;人才明知国企没有竞争力,仍然愿意花钱进国企。官员和民众的国企崇拜无处不在:富士康几乎一力支撑了近几年太原的经济增速,但有关部门明确要求不准报道,而经济方面毫无起色的太钢,各媒体几乎每周都有好几篇。论增速,富士康遥遥领先;论就业,富士康不逊色;论税收,富士康同样不逊色。这种现象的根源,在于国企崇拜。

国企崇拜的实质是官本位,是权力配置资源,而不是市场配置资源。国企,尤其是一些大型国企,管理人员都有级别,甚至高于地方政府官员。破除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障碍,真正建立市场配置资源的制度体系,要破除国企管理人员的行政级别,让国企民企在市场竞争中成为真正平等的民事主体。

当然,发展民营经济,还需要打破国企垄断。目前,我省制造业领域,煤炭、电力、钢铁、化工等主导产业,基本被国企垄断;服务业领域,铁路航空等运输领域、通信、金融等最具活力的领域也全部为国企垄断。我省相继放开了一些领域,鼓励民企进入,但这些领域大多是无利可图、国企不愿进入的低效行业。

发展民营经济,要充分放开服务业领域,比如医疗、教育、公交、供热等,由财政养企业改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比如,公立医院、公立学校深化改革,变政府养事业单位为政府出钱购买公共服务,公立私立同等竞争。

山西省民营经济发展滞后,民营经济带有明显的草根经济特征,发展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但政策、信贷、投资来源、项目审批、企业规模、政治影响力等优势大多集中在国企手中,民营企业更需要凭借自身努力拼搏。

——黄河社区网友  星光

民营经济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社会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长期以来,山西省民营经济发展滞后,民营经济带有明显的草根经济特征,发展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发展的过程中遭遇了“青春期”的尴尬,迅速长大,却因压力而争扎,有的直接死在襁褓之中。尽管政府一直在大喊要发展民营经济,但同时又是民营经济最大的拦路虎,政策、信贷、投资来源、项目审批、企业规模、政治影响力等优势大多集中在国企手中,民营企业更需要凭借自身努力拼搏,自然会有更大的压力。因此帮助民营经济度过难过具有重要意义,

民营经济具有高度灵活的经营决策权、高度灵活的资产支配权、高度灵活的用人选择权、高度灵活的内部分配权,根据市场的竞争环节,灵活应变,不断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寻求最好的发展机会,可以最大限度的规避市场所带来的风险。

智库建议:

第一,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民营经济的扶持,不能只体现在口号上,要真正落在实处,要在政策、资金、借贷、项目等方面真正关心帮助民营企业,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第二,船小好调头。民营企业要充分发挥灵活性优势,趋利避害,做好非煤产业文章,在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型产业上下功夫。

第三,求人不如求已。民营企业要多从人才培养、技术引进、管理层素质提升等自身因素出发,自我拼搏、自立更生,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

[编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