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山西发展(网络)智库:智库专家建言山西统计
2015-09-27 09:23:10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9月23日是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本届统计开放日以“统计服务民生”为主题。包括山西发展(网络)智库专家在内的三十余位机关企事业单位、媒体等各方面嘉宾代表,在这一天走进了山西省统计局参观、座谈,与山西统计零距离进行亲密接触。

智库专家与嘉宾代表们先后参观了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数据管理中心等部门,充分见证了山西统计工作的成绩斐然,充分感受了山西统计人的无私奉献。本期话题,我们就邀请了部分山西发展(网络)智库专家就如何推动我省统计事业更快更好发展进行了畅谈。

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迎接新挑战,把加快建设“五大统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统计工作的奋斗目标。统计来源于社会,服务于社会。只有社会各界积极支持与配合,才能更加坚实、更为有效地推动统计走向更加公开透明。

 ——山西省统计局局长  翟振新 

 统计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社会公众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统计系统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深化统计改革,锐意创新突破,奋力推进具有山西特色的统计体系建设,各项统计事业取得新进步,统计工作实现新发展。省统计局连续五年荣获省委省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奖;连续17年荣获“省直文明单位标兵”;在国家统计局业务考核中,连续多年走在全国先进行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新常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六大发展”、“三个突破”等新战略、新形势给统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省统计局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迎接新挑战,把加快建设“五大统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统计工作的奋斗目标:

一是适应依法治国新要求,加快建设法治统计。大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保障作用,把统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是适应深化改革新要求,加快建设创新统计。坚持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社会公众关注到哪里,统计创新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着力构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相适应、具有山西特色的现代统计体系。

三是适应技术革命新要求,加快建设科技统计。坚定不移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通讯等现代信息技术变革统计生产方式,推动统计生产流程和组织方式再造,大幅提高统计生产力和统计运作效率。

四是适应公开透明新要求,加快建设阳光统计。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最大限度地推进统计活动全过程透明、公开,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更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是适应从严治党新要求,加快建设廉洁统计。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坚决落实“两个责任”,按照“六权治本”的要求健全完善统计管人、管数、管财、管事、管物的制度体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统计部门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全省统计系统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千方百计抓入统,从严执纪惩造假,在六个方面狠抓落实:一是聚焦管理,在“严”字上狠抓落实,二是聚焦改革,在“速”字上狠抓落实,三是聚焦环境,在“优”字上狠抓落实,四是聚焦效率,在“快”字上狠抓落实,五是聚焦质量,在“实”字上狠抓落实,六是聚焦服务,在“效”字上狠抓落实。通过狠抓“六个落实”,全力推进“五大统计”建设, 加快统计改革与发展步伐。

统计信息服务社会、服务发展,是统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主题。近年来,全省统计系统在推进统计公开与透明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省统计局建立月度统计数据新闻发布制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加大对统计数据的诠释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及时深度解读统计指标;稳步推进统计数据生产过程和调查方法的透明化;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和使用统计数据,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统计咨询服务。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社会对统计产品的需求呈现多元化特征,而且构成复杂,满足这些需求的难度不断加大,给统计公开透明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全省统计系统将继续加快建设阳光统计,把公开透明作为统计工作的基本要求,积极推进统计方法制度、统计生产过程、统计工作成果的依法公开,让社会公众更好地认识和了解统计、理解和信任统计、支持和运用统计。

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的关心,包括质疑和批评,统计部门都会虚心听取,认真借鉴,并将其作为改进工作的动力,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运作效率,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提升依法治统水平。

统计来源于社会,服务于社会。只有社会各界积极支持与配合,才能更加坚实、更为有效地推动统计走向更加公开透明。

    希望统计部门对民众提出的建设性的建议意见,要认真分析,虚心接受,不断改进统计工作。统计数据更加科学,更加真实,更加接近百姓生活,更好的为政府部门提供准确的数据参考。

——山西省中小企业局 政策法规处副处长 边疆

从2010年中国第一个“统计开放日”到现在,每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紧紧围绕主题,让普通公众逐步走进统计、了解统计。使统计工作逐步从神秘走向透明,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传统走向改革,不断成长进步,从而走向自信和成熟。但是,我国的统计制度要与国际真正接轨,还需走很长的路。下面是我个人的几点建议:

(一)从源头抓起,确保数据质量。统计数据质量体现在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为保证统计数据质量,必须从源头抓起,加强对基层行统计工作的培训和指导。督促和帮助基层完善各项统计档案资料,规范制度,从源头上保证数据质量,并建立与相关部门信息交流机制,保证统计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二)建立共享数据,减轻工作压力。各系统、部门之间应加强信息沟通,实现数据共享,减轻基层行工作量。

(三)严格执行制度,加强监管统计培训。对统计工作进行有效指导、监督。统计人员要善于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

(四)突出解决统计数据的质量问题,树立统计部门的权威,增强公信度。要讲得清、道得明,经得起社会的质询和历史的检验。

(五)突出解决优质服务问题,满足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增强满意度。建立民生统计信息的平台。

(六)突出解决统计宣传问题,要普及统计法律和统计业务知识,释疑解惑,增强共识度。

(七)当前要着重提升对数据协调性的把握、分析研究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对形势发展的科学判断、对复杂现象的成因分析能力及对未来发展的预见能力等能力。

同时希望统计部门对民众提出的建设性的建议意见,要认真分析,虚心接受,不断改进统计工作。 统计数据更加科学,更加真实,更加接近百姓生活,更好的为政府部门提供准确的数据参考。

    统计工作用两个词六个字来说,就是统计工作既需“高大上”更需“小清新”。

 ——语文报社主编  李爱东  

    统计工作用两个词六个字来说,就是统计工作既需“高大上”更需“小清新”。“高”是指统计局的工作,起点高,立意高,每一项工作都事关国计民生,是真正的国家队。因此责任重大;“大”是指在这样一个数据规模海量,数据流转迅速,数据体系动态,数据模式多样和数据价值巨大的大数据时代,统计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更加凸显,国家队拥有最专业的力量,能否在更大范围内对统计数据进行开发和开放,值得期待;“上”是指社会对统计数据的依赖和对统计人才的需求呈直线上升趋势,统计局可以联合科研机构研究社会这种需求,引导大众在统计思维的培养,统计习惯的养成,统计科学的学习上有所作为。

    除了“高大上”,同样要注意“小清新”,“小”是在互联网+时代,数据统计已经逐渐从样本数据到全本数据过度,社会已经进入到一个全民数据的时代。如何因势利导,如何在服务好国家重大决策的同时,为每一个个体的生活提供更加便捷的小服务,值得我们去考虑;“清”是指,能清楚的向大众传达数据背后的真相,让每一个受众都能看得清,辩得明每一个数据和统计概念与自己生活的关系,我们还需要做大量的宣传和普及工作;“新”指在新技术,新形势下,统计工作同样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希望我们的统计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信息安全和信息开放方面都能够有所创新,有更大发展。

   智库建议:

   一、大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把统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加强对统计与统计工作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推动统计走向更加公开透明。

   三、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统计生产力和统计运作效率。

   四、紧紧围绕“统计服务民生”这一开放日主题,让统计成果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好参谋,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好帮手,社会发展进步的正能量。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