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山西发展(网络)智库:如何做强做大山西花卉产业
2015-09-07 08:29:12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花卉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具有经济、生态、文化三大功能。山西省花卉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但前期生产的花卉品种主要局限于菊花、仙客来及一些普通草花品种,市场上销售的其余品种靠外地调运。据统计,2014年,山西花卉种植面积4170公顷,花卉销售额6.2亿元,花卉产业产值占林业总产值的1.54%。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有花卉生产经营企业247个,其中营业额在500万元以上的大中型企业16个;从业人员1.10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0.18万人,花卉市场166个。总体而言,山西花卉产业规模小、产业层次不高,亟需转型升级。

    8月23日,山西发展(网络)智库专家调研团一行,赴我省吕梁市交城县,就如何做强、做大我省花卉园艺产业,探出一条非煤产业新路进行了实地调研。通过仔细调研与认真分析,智库专家们一致认为,山西省发展花卉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但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本期智库话题,就如何做强做大山西花卉产业,邀请请有关专家进行了探讨。

    现代种植技术的发展使花卉苗木产业落户山西成为可能,而且也符合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山西花卉苗木产业在未来如何发展?首先,有特色才有竞争力;其二,完善产业链是健康发展的关键;第三,标准化生产至关重要。

    ——山西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  赵旭强

    城镇发展的绿色化方向、环境建设的生态化趋势、人们生活的园艺化追求蕴含了花木产业的巨大需求。山西地理气候条件似乎不是花卉种植的理想之地,但是现代种植技术的发展使花卉苗木产业落户山西成为可能,而且也符合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

    交城瑞景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建设休闲农业观光园是我省发展此产业的典型代表之一,为全省推广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提供经验模式。那么山西花卉苗木产业在未来如何发展?

    首先,有特色才有竞争力。为此,要通过技术创新,开发培育自有品种和栽培模式,形成自身的特色。山西本身的气候资源能够选育出更加适合当地和北方地区生长的苗木花卉品种。还要注重指导苗农花农规范生产和企业经营模式的创新。

    其二,完善产业链是健康发展的关键。一个新产业的形成,是产、学、研、销的整体结合。花卉产业同样需要整体打造,从基地的规划、产品的选育、人员的培训、管理的模式、收入的空间、市场的渠道,到政策的配套等方方面面都需要完善。

    第三,标准化生产至关重要。市场经济是高度分工的经济。只有专业化、标准化生产才能带来经营的规模效益,这个和个性化需要并不矛盾。花卉产业的标准化需要借助科技的手段,智慧的翅膀。

发展休闲农业,这对“三农问题”的解决,激活县域经济的发展力,具有积极的意义。休闲农业在我省的许多县域,尚处于起步阶段,其产业和市场需要进一步培育。

——山西财经大学 白凤峥 教授

随着国家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重视,一些企业和社会有识之士开始把目光投向该领域。借助于农业景观资源(大田、丘陵、水域)、农业生产条件(设施农业、高科技农业、特色农林作物),发展休闲农业,这对“三农问题”的解决,激活县域经济的发展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结合交城瑞景苑的发展看,休闲农业在我省的许多县域,尚处于起步阶段,其产业和市场需要进一步培育。

1.产品组合开发

休闲农业是利用农业景观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发展观光、休闲、旅游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类似于交城瑞景苑,休闲农业往往以“观光、采摘”开始起步,获取“第一桶金”。但是,如果休闲农业仅仅停留在这一层面,很难有大的发展。休闲农业要为企业(或农民)带来效益,需要拓展产品的广度和深度。

观光类产品要从特色、新奇感着手丰富完善,激发起游客的一些兴奋点,且能够持续一段时间(至少保持2小时以上的游览热情);采摘类产品重点是产品品种和季节的组合,以及采摘环境氛围的营造。

休闲农业向纵深发展,重点应围绕“体验、互动、娱乐”环节,开发“农事活动、农林科普、乡间娱乐、特色餐饮、旅游纪念品、别样宿营”等产品类型,延长产业链,丰富产业业态,使旅游者能够在休闲农业园区感受到全新的生活氛围,领略到现代农业的魅力,从而产生较多消费欲望。

2.市场培育拓展

休闲农业的成功与否,关键看市场的呼应。作为经营者要向重视生产一样重视市场营销。要明确目标市场和目标人群,打造一支过硬的市场营销队伍。依靠营销队伍,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进行高密度开发渗透,激发市场的关注,吸引旅游者前来消费。其中,有诱惑力的“节庆活动、宣传口号”是激活市场的重要形式;“互联网+媒体广告+口碑人脉”是拓展市场的重要工具。

3. 做实做强做大“本业”

休闲农业的季节性强,消费相对集中,从山西的情况看,主要集中在4-10月,且呈现周末市场的特点。企业要实现均衡生产经营,根本还在于“本业”(农业或林果业、养殖业等)。企业应借助于休闲农业所激活的市场,把“本业”做实、做强、做大,促使“旅游业与本业”互为关联、互为支撑,实现收入和盈利来源多元化,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对广大中小微企业来讲,不转型意味着消亡。产业转型升级,要突显企业的主体地位。转型升级中要建立科研中心。要依托会展经济的平台,走出去,引进来。通过“互联网+传统产业”,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微商平台。

——山西省中小企业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  边疆 

近年来,中央和我省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力度逐年加大,先后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使更多中小微企业享受到政策的利好,有力促进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但是,目前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需要做根本的转变,企业不转型升级,就意味着失去市场,失去产品竞争力。

企业发展转型是个老话题,在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内涵。就全国来讲,中国制造已没有优势可言,高端的回流到发达国家,低端的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国内原有的发展路径越来越走不通,产业结构调整遇到困局,发展转型步入盲区。

就全省来讲,一煤独大、以煤、焦、铁为主的产业经济结构没有根本扭转,第三产业发展与沿海省份相比发展滞后,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经济转型到了危机时刻。尤其对广大中小微企业来讲,不转型意味着消亡。

通过对瑞景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调研,总体感觉中小企业转型有思路、政府支持有力度、发展道路有前景。

一、产业转型升级,要突显企业的主体地位。其实,企业对产业如何竞争、利益如何取得、机遇如何把控、转型如何谋划更有发言权。政府不是万金油,不是先知先觉,不是无所不能,政府应该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不能冲在转型升级第一线。政府要做的是,想方设法为企业创建较好发展环境,千方百计遵循市场规律,只做好宏观调控,不要干涉企业的自主经营。

二、企业在转型升级中要建立科研中心。企业想要立足市场,要有自己核心的人才、技术、产品,通过政、产、学、研结合的形式,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产品要走高、中、低发展之路,要满足不同的消费者的需求。

三、要依托会展经济的平台,走出去,引进来。通过参加国际、国内展会,尤其是专业性的展会,把企业的产品推销出去,多方寻求合作,同时引进先进的人才、技术、管理。

四、通过“互联网+传统产业”,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微商平台。宣传公司的发展理念,推销产品,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塑造新的经济模式,催生新的经济业态。

五、争取政府的大力支持。要充分了解各级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积极向政府部门寻求土地、资金和政策的支持。企业要发展,离开政府的支持是万万不行的。

六、要有先进的管理制度。企业有没有前途,发展的好不好,能不能生存下去,制度很重要,制度的落实要体现在先进的管理中。先进的管理要渗透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从人员的精神面貌、环境卫生的好坏、生产环节的把握中都可以从管理中显现出来。可以说,制度能不能落实,管理能不能跟上,直接关系着企业发展生存。

山西发展花卉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建议:加快转型升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技创新;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加大对花卉产业的扶持力度。促进山西花卉产业健康发展。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张艳鹏

当前,山西发展花卉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发展机遇主要有:一是宏观政策创造的发展机遇。党的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将有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省委、省政府坚持做好“煤与非煤”两篇大文章,持续出台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这些有力的政策措施将为花卉和绿化苗木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二是区位优势形成的发展机遇。山西毗邻京津冀,花卉运输方便、运输成本低,区域大中型城市集聚,消费水平较高,花卉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花卉消费空间大。三是资本市场产生的发展机遇。山西民间资本较发达,特别是近几年煤炭转型集聚的民间资本亟需投资渠道,花卉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未来花卉消费的较大潜力,将吸引各路民间资金投资花卉产业,有利于解决产业快速发展中融资难度大等资本制约问题。

发展面临的挑战有:一是缺乏生产示范基地和专业交易市场,制约着全省花卉产业的快速发展。二是缺乏扶持资金, 花卉产业基本处于自由发展阶段,缺乏必要的扶持与引导。三是科技支撑不足,花卉新品种选育、技术支撑体系尚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为促进山西花卉产业持续健康,我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一是加快转型升级。各级花卉产业管理部门在宏观管理方面,既应尊重市场规律,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开展生产经营和参与市场竞争,又应加强科学规划和顶层设计,引导花卉企业、合作社和农户,紧抓当前市场需求旺盛、消费潜力看好的有利时机,针对自身发展中存在的“短板”现象,着力解决高档品种研发、商品化生产、组织化程度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政府补贴等措施,鼓励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等开展智能温室、连栋大棚、喷滴灌设施、控温控湿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提高防御自然灾害能力。

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充分依靠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的科技力量,加强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做好花卉引种及技术推广等工作,支持企业研发和推广设施栽培环境调控、病虫防治、标准化育苗、花期调控和采后保鲜等先进适用技术。加强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使山西花卉产业逐步形成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基础的竞争优势。

四是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机遇,积极利用O2O模式,推广线下体验与线上预订、“花卉租摆业务”等。促进花卉产业与观光旅游、生态农业等深度融合。

五是加大对花卉产业的扶持力度。制定出台税收、金融、保险、土地、绿色通道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措施,加强花卉产业规划,加快产业集聚,优化产业布局,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发展专业化、规模化花卉生产基地,合力促进花卉产业发展。

智库建议:

一、完善花卉产业链,不断拓展新市场

二、建立花卉产业科技研发中心,吸引更多优秀专业人才,加强科技创新、产品创新

三、强化园区科学管理,倡导标准化生产

四、从税收、金融、保险、土地等多方面,加大对我省花卉产业的扶持力度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