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山西网络智库专家交城调研 把脉绿色产业转型
2015-08-23 21:45:36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图片说明:山西发展(网络)智库专家赴交城调研花卉产业

黄河新闻网讯 成也在煤,败也在煤。近年来,受煤炭价格低迷影响,山西经济面临了较大的下行压力。一煤独大格局已成为严重制约山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主要短板。而这一短板的破局,正如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所说,要从根本上解决“一煤独大”的结构问题,必须着眼煤与非煤两篇文章。通过产业技术的创新突破,带动产业创新和产业振兴,促进产业转型、产业升级、产业延伸,实现产业体系的多元发展。这其中,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特别是大力发展有着高附加值的花卉园艺产业,无疑就是山西产业转型突破的一个绝佳选择。

图片说明:交城瑞景苑花卉园

花卉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具有经济、生态、文化三大功能。山西省花卉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但前期生产的花卉品种主要局限于菊花、仙客来及一些普通草花品种,市场上销售的其余品种靠外地调运。据最新统计数据,山西耕地面积约六千万亩,而花卉种植面积只有六万亩,产值约6个亿,仅占400亿林业收入的1.5%,产值500万元以上的山西花卉企业仅有16家。

山西能种什么花?种下的花该销售到哪里去?山西真适合大规模发展花卉园艺产业吗?带着这些问题,8月23日,山西发展(网络)智库组织的智库专家一行,就赴我省吕梁市交城县,就如何做强、做大我省花卉园艺产业,探出一条非煤产业新路进行了实地调研。

图片说明:山西发展(网络)智库专家实地调研

通过调研,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山西省发展花卉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第一,山西地理位置优越,距离京津等主要花卉消费地距离较近,相比云南、广州等主要花卉产地,运输能够成本大大降低;第二,山西气候条件适宜,是全国光能资源高值区,且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开花植物花芽分化、着色和越夏生产。省境南北狭长、横跨四个纬度,适应多种花卉及花卉种子生产;第三,山西煤炭、土地、劳动力资源丰富,能够大大降低花卉生产成本,市场竞争优势较强。但同时,以瑞景苑为代表的省内各花卉园艺企业也面临着政策扶持力度不够,专业技术人才匮乏,企业规模普遍较小、难以形成产业集群效益等诸多问题。

图片说明:交城瑞景苑花卉园

瑞景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交城县西营镇大营村。这里土地平坦、日照充足、气候适宜、交通方便,发展现代农业条件得天独厚。公司负责人张承俊多年在北京从事花卉栽培,积累了丰富的现代化农业发展经验,拥有广泛的技术与销售平台。2012年,张承俊抱着回馈家乡、回报乡亲的念头,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100栋砖结构日光温室、300栋钢结构塑料大棚,3000m2组培育苗温室,打造了这座全县最大的观光采摘农业示范园。未来,公司计划将投入1.5亿元,打造年产值1500万元的,融观、尝、娱、劳、育、购等于一体的都市农业人文景观观光示范园。

图片说明:交城瑞景苑花卉园

调研现场,专家实地勘察后,智库专家、山西农业大学城建学院院长郭晋平教授,智库专家、山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旭强副研究员,智库专家、山西财经大学白凤峥教授,智库专家、山西省中小企业局法规处副处长边疆,智库专家、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张艳鹏,都纷纷从规划设计、科研创新、企业管理、宣传策划、政策扶持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智库专家们表示,山西花卉产业前景广阔,也任重道远。

山西发展(网络)智库,是山西省互联网宣传研究中心,联合山西省统计局、山西省社科院及省内相关大专院校等单位共同组建的山西本土的专业人才智库,目前,智库已拥有登记专家150人,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项领域。智库旨在以互联网为基础平台,进一步汇聚山西人才力量,为促进我省六大发展建言献策。此次组织智库专家赴交城瑞景苑花卉园实地调研,就是一次专家学者与企业之间的亲密互动,一次智慧与才能的充分展示,一次智力转换为生产力的有益尝试。

[编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