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山西发展(网络)智库:山西县域经济发展研究
2015-08-17 08:23:05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县域经济是省(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支撑,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环节。山西省虽然物产资源丰富,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县域经济,始终没有得到快速有效的发展,严重制约着山西经济发展的步伐。因地制宜,加快县域经济转型,是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好选择。县域是山西经济发展的核心,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为薄弱最为滞后的环节,县域经济理应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

本期智库话题,就邀请了山西经济干部管理学院“山西新型智库”课题组,对山西县域经济的基本特点、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研究,并提出了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建议。

山西县域经济的基本特点

山西县域自然条件,地理资源,人文环境等造就了山西县域经济的发展特点,同时由于资源优势所形成的发展依赖,限制了山西县域经济更为宽广的发展理念。

近年来,以煤为核心形成的“煤炭、煤焦化、煤电铝、煤铁钢”单一初级支柱产业,成就了山西省相当一批经济大县。从山西省县域经济的发展来看,经济强县无一例外走的都是工业,特别是煤炭工业强县的路子。与强县经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所有国家级贫困县,除了自然条件恶略,历史传承制约外,更多的制约因素就在于可利用的地理资源相对匮乏,经济发展的基础相对薄弱,在市场占有率、劳动生产率、专门化率与产业综合效果等方面缺乏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山西县域经济平均规模小,发展水平低,与发达地区有很大差距,与全国平均水平也有较大距离,县域经济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

山西县域经济发展趋势

现阶段,振兴和发展山西的县域经济应该把握以下几个趋势。

一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山西的国有经济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限速国有经济比重较低,多数县域经济,是以非国有制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为主体的经济,客观上为山西县域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山西的民营经济在县域经济发展中,虽然对,促进城镇化建设、发展第三产业做出了贡献,但对推动县域经济增长的作用还远没有发挥出来。要加强民营企业自身的治理。除重视培养人才外,山西民营企业还应努力实施名牌战略,创造名牌优势,通过创造知名品牌、引入知名品牌培植主导产业促进民企升级等措施,大大提升民营经济的发展规模和档次。目前山西民营经济的规模不大,知名度不高,这都需要民营企业家俱努力提高。民营企业家仍然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还要充分发挥政府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加大落实政府政策的力度,转变政府职能,为民营企业经济发展搞好服务并搭建市场平台。在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同时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二是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培育和发展区域特色产业。由于山西各县市自然条件、文化状况、经济基础和周边经济环境的差异,其表现出来的比较优势也千差万别。因此,发展县域经济,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地域分工的要求,立足于国内外市场,依托本地的优势要素,参与市场的交换和竞争,形成具有特色的产业和战略产品体系。当前,应重点搞好运城盆地、上党盆地、晋中盆地、忻定盆地和雁同盆地等农业县市的发展,以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工业为突破口,发挥这些地区小杂粮和干鲜果等资源优势,加快其农业化进程。与沿海地区相比,山西的集群经济发展较为滞后。这与山西受传统体制、传统产业、传统文化影响较深,与体制、产业、观念上的创新不足存在极为密切的关系。从山西实际情况来看,在县域经济中,中小企业占有绝大多数,广泛分布于不同的产业。山西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应该根据各自地区产业群的实际情况,整合和发挥区域内各种资源要素,发挥区域资源优势,通过建设跨区域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促进企业间的进一步集聚与分工,实现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地方政府要充分发挥科学引导与系统调控的作用,这也将会大大促进集聚区域竞争力的提升。

山西县域经济发展建议

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县域经济实力

1、 立足传统工业,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我省县域经济以工业为主,优化县域工业结构是优化县域产业结构的重要方面,要实施工业化带动新型城镇化战略,坚持四化并举,产业化带动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推动产业化。一是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大搞园区建设,走集约发展的路子。二是坚持立足优势办工业,依托资源办工业,不断实现经济结构的整体优化升级。三是坚持做大做强支柱产业,通过重组、兼并、联合等手段,在县域内培养一批大型骨干龙头企业,增强工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坚持发展特色经济和培育产业集群,围绕现有特色支柱产业和龙头骨干企业延伸产业链,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推进统一产业的上下游项目在产业集中区狙击,促进一批特色明显、产业突出、辐射力大、带动性强的特色产业群的形成。四是坚持发展工业必须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狠抓产业带动强、投资强度高的项目建设,为县域工业发展增添后劲。五是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积极构建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六是坚持把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培育新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新旧并举,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 发展特色农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

目前,我省以特色农产品为龙头组建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集团。但县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明显偏少,要发展特色农业,必须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一是应充分利用县域农产品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培植壮大龙头企业,拉长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打造名牌产品,提高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二是瞄准市场需求方向,注重依托本地的特色资源、特色产品、特色专业市场,大力发展有特色的项目,大力培育和发展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作用大、市场占有率高和发展前景广阔的特色产业。三是立足丰富的粮油资源和畜牧业、水果业、蔬菜业等优势产业,进行精深加工,大力发展龙头企业。

二、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经济增长点。因此要切实提高对民营经济的认识,把调整所有制经济结构、培育市场主体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基础工作来抓。积极引导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一是要放开市场准入,废除一切歧视民营经济发展的规定,除国家明确限制的领域外,都要对民营资本开放,为民营经济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尽力降低民营经济投资创业的成本。

二是要引导民营企业树立诚信敬业、守法经营的观念,政府应出台明确的保护政策,加大对民营经济的保护力度。

三是发展县域民营经济 ,要同县域国有、乡镇企业改革相结合,鼓励民营经济积极参与公有经济改革,公有退出的领域要让民营经济去占领、去发展,逐步使县域经济民营化;要与新上项目结合,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新上的项目,都要鼓励和动员民营经济参与,吸收民间资本并创造条件支持他们控股。

四是吸引民营企业向工业园区聚集,鼓励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建设,实现中小企业体制和机制创新,促进以民营化为主体的中小企业强劲发展,带活县域经济。

三、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夯实县域经济基础

一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实施乡镇工程。二是要注重提高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要制定优惠政策、改革现行制度,鼓励、引导农民进城(镇)。四是要注意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搞好小城镇建设。

1、 加大扶持力度,走以信息化带动发展的路子。一是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升现有产业水平,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二要加大投入和推动力度,加快信息网络普及和应用,建立起与大中城市、发达地区信息沟通的有效平台,从而推动欠发达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三是地方政府在使用专项资金安排重大产业结构调整、重大装备本地化、高新技术产业化等项目时,构建县域企业自主创新的基础支撑平台。

2、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走外向发展路子。

县域经济的发展要跳出县域经济的就是县内经济的思维定势。一要抓好项目招商。二要敢于、善于合作,走出发展新路子。

四、深化改革 促进创新,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动力

1、 创新县域金融体制,加快县域经济发展。(1)构建适应县域经济发展需要的、有县域特色的县域金融组织体系,健全多元化、有序竞争的县域金融生态主体。(2)完善地方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三位一体共同推进的县域金融生态调节机制。

2、 加快制度创新,推进市场化进程。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在于制度创新。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制度创新:一是要明确新阶段县域改革和制度创新的方向和目标,既要通过对农业徒弟制度、产权制度和社会组织制度的调整和完善,加快推进城乡生产要素(劳动力、资本、技术等)的自由流动,形成城乡开放的市场体系,促进市县产业整合和企业在市场机制基础上的重组,形成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县域经济发展新体制机制;二是要按照“三权分离”的原则,积极培育农村土地使用权市场,促进农户之间土地流转,在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通过农户土地使用权人入股等形式,将农户土地集中起来,实现农业规模经营;三是创新县域经济组织,大力发展吸纳带农业经济组织,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协调行动、保障利益,市场运作、民主决策,逐步推进、不断完善等原则;四是要加快县域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通过改革推进县域企业民营化进程,确立民营企业在县域经济中的主体地位。五是深化财税制度改革,深化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按照功能准确、差别发展、共同受益的原则,推进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持、经济发展和居民应付指数提升协调并进;六是继续深化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引导机制改革,切实落实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生态宜居的新县区。

本文章由山西经济干部管理学院“山西新型智库”提供,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本课题主持人:张海涛

本课题组成员:贺然 王利军 师鼎雄 张兵义 杨珂 庞文锦 王金明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