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山西发展(网络)智库: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2015-08-03 08:27:27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图为2015年6月2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山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调研时,详细询问科研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记者李联军摄   

智库话题:7月16日,全省科技创新推进大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王儒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楼阳生,省四套班子负责同志,法、检两长出席会议。

会上,王儒林书记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科技创新摆到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是我省摆脱资源依赖的迫切需要,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必须靠科技创新、全面创新的巨大力量,使资源型经济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带动产业的战略性突破和重大升级,实现转型发展,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期发展话题,我们邀请了有关人士与智库专家,就如何推进科技创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科研成果能否转化为生产力,首先看成果本身是否具备创造性、先进性和适应性。目前,我省科研与经济是两层皮,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脱节,缺乏针对性和实用性,不具备产业化条件。

——山西省科技厅发展计划与成果处处长  牛青山

    科研成果有多大的可能被转化,首先看成果本身是否具备创造性、先进性和适应性,前两个要素是检验科研成果是否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后一要素是判断成果是否能满足市场需求,三个要素缺一不可。目前,我省好多专利成果并不能满足这些条件,科研与经济两层皮的问题长期没有解决,与市场需求脱节,缺乏针对性和实用性,并不具备产业化条件。

    科技创新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内生动力;产业和产品创新是科技创新的最终目标;科技创新助力传统产业振兴、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兴业态成长。建议大力实施科技工程化、产业化,推动全省产业创新和产品创新。

——山西省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所能源政策研究室主任  刘晔

科技创新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内生动力。山西作为资源型欠发达省份,受科技工程化、产业化水平较低影响,科技创新对产业升级的支撑力较弱,全省产业结构畸重特征显著,主导产业高度集中、发展后劲明显不足;接续产业规模偏小,难以承担支柱地位。科技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是将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桥梁,是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科技成果只有完成工程化并面向市场实现产业化,才能真正转化为强大的现实生产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当前,山西应以大力实施科技工程化和产业化为抓手,着力推动全省产业创新和产品创新。

产业和产品创新是科技创新的最终目标。山西应确立科技创新推动产业、产品创新的政策导向,在科技成果工程化、产业化上重点突破,针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的发展需求,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通过招标、委托和自发等方式,组织引导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共同体联合攻关,开发具有重大影响的关键共性技术和产品,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团队,建设产业化示范工程和基地,全面提升产业、产品创新能力,最终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科技创新助力传统产业振兴。煤焦电等作为山西传统支柱产业,要想在转型发展中实现“涅磐重生”,必须依赖于创新驱动。山西传统产业发展应遵循“安全、清洁、高效、低碳”理念,从以下三方面实现创新发展,一是采用最新科技,与信息化融合,加大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力度;二是向节能环保的绿色产业转型,大力提升传统产业的节能减排水平;三是进入新兴产业的产业链。传统产业创新发展离不开重大科技专项的扶助,山西应针对行业和技术领域特点,整合资源构建共性技术研发基地,重点开发大型矿井建设技术及边角地块、残留煤柱煤炭复采、保水、充填开采技术,复杂地质条件下煤与伴生资源安全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开采技术;煤矿瓦斯高效增透技术、深部煤层和低透气性煤层瓦斯安全高效抽采技术、低浓度瓦斯和乏风瓦斯安全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煤炭洗选、低阶煤提质、水煤浆制备等煤炭加工技术和稀缺煤种深度分选技术;中低温煤焦油制清洁燃料及化学品关键技术;超超临界燃煤发电、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IGCC)、分布式能源、低热值煤发电、高效空冷发电等技术。大力发展传统产业成套技术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知识转移和技术扩散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形成传统产业成套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提升传统产业增长潜力,拓展传统产业发展空间。

科技创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是竞争高地。山西应重点支持发展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围绕新兴产业需求部署创新链,突破技术瓶颈,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全力支持加快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步伐,提升新兴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形成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新引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和技术路线选择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制定规划、技术标准、市场规范和产业技术政策等进行引导。加大对企业主导的新兴产业链扶持力度,支持创新型骨干企业整合创新资源。设立山西省新兴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产品创新。产业创新与产品创新相辅相成,互为促进。山西要全面推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发展,通过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研制一批重要产品技术标准,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培育一系列新兴产业拳头产品,提升产业层次和竞争力。

科技创新培育新兴业态成长。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传统产业、现代制造业和现代农业相结合,不断催生新兴业态。开展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及地理信息等相关软硬件产品开发及应用示范。开发基于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智能终端、电子商务、智慧旅游、游戏、APP等信息消费产品及平台,促进终端与服务一体化发展。

要推进山西科技创新,就必须认真贯彻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加快建立以产业创新为重点的科技创新新机制,努力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新格局。

 ——山西省统计局  张艳鹏

    近期,我省召开科技创新推进大会,研究制定关于实施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对山西的全面创新、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推进山西科技创新,就必须认真贯彻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加快建立以产业创新为重点的科技创新新机制,努力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新格局。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我有几点建议: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薄弱环节,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科技投入机制,加大人才开发力度,完善激励机制,促进科技成果在我省转化。

    二是突出发展重点,服务产业转型,重点在煤炭、电力、焦化、煤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的科技创新上狠下功夫。

    三是聚焦低碳发展,推动煤基科技创新,大力实施低碳创新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煤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办好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力争在高碳资源低碳利用、黑色煤炭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四是大力推进品牌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企业管理创新,统筹推进全面创新。

    五是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有效整合科技资源,推进平台开放和资源共享,提升协同创新能力。

    六是高效务实推进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抓好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做好新项目引进、公共基础设施开工、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 

山西经济结构偏重,主导产业均处在价值链的最低端,劣势非常明显。只有依靠科技创新,全面提升产业素质,压缩低端产业链的比重,提高高端产业链的比重,深度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才能走出经济困局。

——太原日报经济部主任  武永清

今年以来,山西与全国其他资源型地区经济遭遇“塌陷式下滑”。经济大幅下滑省份共同特点就是产业结构偏重,主导产业处于全球产业分工价值链的低端。具体分析,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大体分为五个主要环节: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产品研发和设计及销售及售后服务居于价值链高端,获得整个价值链利润的绝大部分,中间的生产组装居于价值链低端,只能获得极低的加工费。这条两边高、中间低的价值链U型曲线,被称为微笑曲线。

苹果手机用极端的方式演绎了微笑曲线理论:一部苹果手机美国市场售价500美元。制造成本179美元,其中172.5美元用来购买日本、德国和韩国的各种组件,负责组装苹果的中国企业得到的,只有少得可怜的6.5美元加工费。毛利321美元,负责研发和设计的苹果公司获得一半,分销商和零售商拿走剩下的一半。

产业的全球化分工布局不是让世界变“平”了,而是不断扩大着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财富鸿沟。少数国家依靠强大的研发设计能力,成为全球的创新之源;多数发展中国家被压在价值链的低端,只能提供初级产品或廉价劳动力,产出越多,与发达国家差距越大。而且,跨国企业将制造基地候鸟般迁徙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往往给制造基地所在国家带来经济的剧烈波动和风险。

山西经济结构偏重,主导产业均处在价值链的最低端,除了煤焦等初级产品,就是简单的加工制造,劣势非常明显。我们也欣喜地看到,随着近年来新兴产业不断崛起,山西科技创新城快速建设,我省产业结构正在发生积极变化。这其中,科技创新的作用不言而喻。只有依靠科技创新,全面提升产业素质,压缩低端产业链的比重,提高高端产业链的比重,深度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才能走出经济困局。希望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抓科技创新,重新塑造全省产业的价值链。

智库建议:

1、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科技投入机制,加大人才开发力度,完善激励机制,促进科技成果在我省转化。

2、科研成果,必须要面对市场和企业,研发要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具备创造性、先进性和适应性。

3、大力实施科研成果工程化、产业化,推动全省产业创新和产品创新。

4、科技成果,既要助力煤、焦、电等山西传统支柱产业振兴,又要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

5、依靠科技创新,压缩低端产业链的比重,提高高端产业链的比重,深度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助推山西走出经济困局。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