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山西发展(网络)智库:破解山西电商人才瓶颈
2015-07-26 23:14:20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与京沪等大城市及东南沿海地区相比,山西电子商务事业起步较晚、规模较小,存在着产业结构的单一和电子商务人才的匮乏问题。据2014年山西省商务厅等14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山西省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比率要达到80%以上,但面临的现实问题却是山西电商人才的缺口依然很大。

    如何打破山西电子商务人才瓶颈,已成为我省发展电子商务的重中之重。本期发展话题,我们就邀请了省内部分电商企业家和智库专家,就破解山西电商人才瓶颈进行了探讨。

    一、什么是电商人才

    电子商务是指在商业贸易活动中,在因特网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

    发展电子商务,必然离不开人才。电子商务活动的每一个领域、每个过程都离不开人才,不仅仅是需要单纯的计算机网络人才或是商务人才,而是需要大量同时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现代商贸理论与实务的复合型人才。

    电子商务人才可分为三类,即通用型、技术型与管理型。通用型人才是能够将商务网站平台的优势介绍给客户,并将相关产品推销给他们的人才。其特点是精通现代商务活动,充分了解和理解商务需求,同时具备足够的电子商务技术知识;技术型人才是通晓电子商务软硬件技术及企业商务流程的人才,其特点是精通电子商务技术,掌握电子商务技术的最新进展,同时具备足够的现代商务知识,善于理解商务需求,并能够以最有效的技术手段予以实施从而满足客户;管理型人才是既拥有较强计算机技术能力,又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型商务管理人才。其特点是通晓电子商务全局,具有前瞻性思维,能够从战略上分析和把握其发展特点和趋势。

     二、山西电商人才现状

     据黄河新闻网记者赴太原电商产业园实地调查,山西电商人才的匮乏,已经超越资金、配套条件等,成为制约山西电商事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山西电商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留不住人才,也很难招聘到合适的人才。

    历史上,晋商闻名天下,现如今,IT界的山西籍人士也是人才济济。但为什么很多山西人,一到外面就变成老虎,一回山西就变成猫了呢?对此,山西贡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和平认为,这实际是山西企业生存发展的大环境的问题。这不是企业自身能解决的,需要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关注,为企业开辟良好的生存土壤。

    另一方面,在电商人才培养方面,山西省内很多高校也设立了电子商务专业,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一些高校在电商的课程设置上有欠缺,专业的课程设置成了名符其实的大拼盘,缺乏电子商务的系统特性,课程设置的不合理最终造成培养目标不明确。尽管这两年很多高校都意识到这个问题,并推出了电子商务实验系统,供学生模拟练习,但是这些软件大多脱离了实际的商业环境,对一些突发情况不能做出及时反应。面对复杂多变的商务行为,缺少真正商人参与的电子商务实验系统,结果只能是纸上谈兵。

    三、专家畅谈破解山西电商人才瓶颈

    没有足够的互联网人才、金融人才,这是制约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建议通过对电商行业新人进行“预职培训”,提高其互联网知识、金融知识的融汇贯通。

——翼龙贷创始人、董事长 王思聪

没有足够的互联网人才、金融人才,这是制约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既懂互联网,又懂金融的人才非常匮乏。为突破这一瓶颈,翼龙贷与太原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推出一个人才培训项目“预职培训”,邀请有关互联网专家、金融专家及翼龙贷专家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进行为期一个两个月的培训,使他们得到技能的提升,这也是目前全国第一家。

同理,“预职培训”这一有效模式,也可以推广开来,应用在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农业等诸多领域。企业提前介入大专院校培养所需人才,可以有效解决毕业生与社会实际需求脱节的问题。

在互联网领域,山西人并不落后,但山西需要想办法留住企业和人才。当互联网企业还未产生价值时,地方政府就应该提前去拥抱互联网企业。

——山西贡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和平

在互联网领域,山西人并不落后,还是比较团结,能够相互帮助的。八月,在北京即将召开第六届山西人的IT大会,这就是山西人要帮山西人,提携山西人。说山西落后,也只是目前这个阶段落,比别人起步晚、欠发达,将来不一定就一定比别人差。

还是一个问题就是能否把企业留住。为什么很多山西人,一到外面就变成老虎,一回山西就变成猫了呢?这实际是山西企业生存发展的大环境的问题。这不是企业自身能解决的,需要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关注,为企业开辟良好的生存土壤。比如提供:政策环境,行业支持。当互联网企业还未产生价值时,地方政府就应该去拥抱互联网企业,不能等企业发展起来再去支持,这样就把好的机会错过了,这也是山西落后于沿海省份的原因。

山西电商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留不住人才,很多人才认为在山西发展,会受限,在山西做电商不如在北京有更好的发展。建议通过产业的聚集,带动人才的聚集。通过电商产业园区,打造一个人才高地。 

——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商务局局长  赵明华

太原市高新区电子商务产业园成立于2013年,2014年投入使用。太原市高新区目前有130余家电子商务企业,其中80家是新进企业,山西电子商务起步较晚,但有一些专业垂直类平台电商做得不错。相较于低迷的GDP增长,预计电商营业额增幅达到40%-50%。四个方面对电商进行扶持,房租减免,仓储补贴,规模奖励,运营推广。

在电商企业调研中,我们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前期我们考虑,也许电商企业是在资金方面有所需求,或是仓储等配套施设。但通过调研,我们发现,电商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留不住人才,也很难招聘到合适的人才。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在电商产业园区建立了专门的人才平台,帮助电商企业从大学生中招收相关人才。省里也出台了相关补贴政策,帮助企业建立大学生见习基地。我们也组织园区电商企业去参加各类人才招聘会。对于高级人才,我们还将提供专家公寓,普通人才,如企业管理人才等,也有财政贡献部分奖励。

为什么企业留不住人才,我认为,是很多人才认为在山西发展,会受限,在山西做电商不如在北京有更好的发展。我们也希望通过产业的聚集,带动人才的聚集。通过电商产业园区,打造一个人才高地。

高薪可以吸引人才,但却不一定能留住人才,人才对环境的要求是综合的。地方政府对当地经济的主导作用还没有其它组织能够代替。政府必须在吸引外来人才,留住本地人才,为人才的发展搭建平台上做足功课。

——太原理工大学 渠桂平 教授

中国地大物博,不同区域存在各方面差异,但相同的是,投资环境哪里好,人才就往哪里流。目前而言,地方政府对当地经济的主导作用还没有其它组织能够代替,政府如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对吸引和留住人才至关重要。就我省而言,地处内陆,如果没有优于其他沿海发达城市的人才政策,是很难突破人才瓶颈的。这就需要政府要有高瞻远瞩的宽阔视野,立足于本省,放眼于世界,海纳百川,不惜一切代价吸引人才、储备人才,建立人才绿色通道与引进人才机制,并给予各种政策扶植,为山西电商事业发展做好高质量的人才服务工作。

在人才吸引的诸多模式中,高薪对于吸引与留住人才,无疑是解决人才问题的一个基本手段。但是,高薪可以吸引人才,但却不一定能留住人才,人才对环境的要求是综合的。就目前山西省而言,很多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已经为人才引进付出了相对多的薪酬,但省内人才还是有不断向外流失的倾向。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方值得关注,就是企业、政府过多注重了如何吸引人才,而没有高度重视如何留住人才。有些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下了大力气引进人才,但没有为人才的充分发展搭建广阔的平台,以至于人才引进后,觉得没有用武之地,又不得不离开。政府方面,典型情况是,政府针对人才的许多政策尚缺乏可操作的细则,工作思路滞后僵化,作风官僚习气,还有着明显的内陆省份特有的倦怠特征,服务意识有待提高。

总的来说,在吸引人才方面,需要各级政府部门、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协同共助,创新思路,积极推进,在吸引外来人才,留住本地人才,为人才的发展搭建平台上做足功课。

智库建议:

1、要在吸引人才上下功夫,更要在留住人才下功夫,高薪吸引人,环境留住人。

2、与国内山西籍互联网界、电商业内精英做好充分互动,鼓励其回晋发展,回报家乡,发挥其传、帮、带作用。

3、打造良好的人才成长、发展环境,地方政府是关键一环,责无旁贷。

4、政府、企业、院校,三方合作,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共同培养一批用得上、留得住的山西本土电商人才。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