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参考>
海南旅游取经台湾 发展特色乡村游
2015-06-22 18:53:31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海南省旅游委、旅游协会共同组织了乡村旅游、婚庆旅游企业家和院校旅游专家等25人,赴台开展了交流、培训和学习。

台湾乡村游凸显个性化

台湾乡村游究竟有何特点?亚龙湾国际玫瑰谷副总经理李永才在一个星期的交流中,认为台湾的乡村游在文化创意、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体系建设、渠道建设和个性化这五个方面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李永才介绍,在文化创意方面,台湾能把萤火虫、蝴蝶、薰衣草、咖啡等动植物,以及绘画、传统的手工艺等进行再挖掘,开发出独具特色的主题产品,“其价值链产生的每一个环节,创意设计、广告营销、零售流通、管理培训都做得很有前瞻性。”

“台湾的乡村旅游,无论项目大小,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都十分完善,具备体验性、娱乐性,且精细、精致化、生态化。在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台湾也能够做到真正的微笑服务和人性化服务。”李永才说。

对于台湾乡村旅游的个性化,李永才也十分欣赏,“台湾的每个乡村旅游点都会发掘独有的文化主题,且相互扶持、不相互拆台。而且他们还有很好的渠道建设,包括官方渠道、民间交流渠道和网络渠道等。”

民宿产业成为特色文创产业

对于台湾乡村游的文创产业,李永才印象深刻。

李永才认为,从整体上看,台湾文创产业繁荣的背后是对情感的营销。学习台湾的文创产业,不仅是观察文创业的表面繁华,更重要的是理解台湾怎样创造整个文创产业的价值链。

“台湾最具创意的不是将农业做成褚橙这样的精细产业化的模式,而是将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有效结合,发动民众创新的力量,将农场改造成亲心可人的家庭亲子旅游目的地,从而形成叠加的经济和社会效应。”李永才以台湾的精品农业为例,不同于传统酒店,台湾的民宿因亲民、平价,获得大众市场的喜爱。在旺季,几千家民宿酒店全部订满。因此,特色民宿产业的发达也构成了台湾文创产业的一个重要特色。

以地方特色来说,宜兰的民宿强调田园乡村主题,垦丁则以南洋异国休闲风为主题,花东民宿强调原住民文化的奔放与山海相遇的激情,台北九份的民宿以矿山小镇怀旧为主题,澎湖民宿以离岛度假、水上娱乐为特色,苗栗县南庄乡的民宿则散发着浓郁的客家风情。

旅游社区经验值得借鉴

经过研究台湾南投县埔里镇桃米生态社区,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健生认为,台湾的社区营造模式非常值得海南学习借鉴。

王健生介绍,首先,共同的信仰是凝聚社区感的重要元素,通过发掘社区历史文化,可以增强社区居民的社区感,培养共同的社区营造愿景;其次,需要复兴在地经济,才有可能创造工作机会和发展前景,才能留住年轻人,社区营造才可能有持续的力量,居民的参与也才会有持久的动力,“在桃米村,不论是生态解说还是民宿服务,业者都同意将5%-10%的收入交出,作为社区发展的公共资金。”

此外,王健生强调,社区营造需要有效地盘活在地资源,需要“在地居民参与”,需要“多方协力”等。据悉,桃米村在社区营造的过程中,新故乡文教基金会引入“专业者都市改革组织”做空间营造,引入南投县的农委会特有生物中心来做生态调查与解说培训,引入世新大学观光系帮助培训旅游、管理等内容,可谓“多方协力”的典范。

“台湾南投县埔里镇桃米生态社区成功创造了一种以知识经济为基础的乡村生活创意产业,实验了一种生态、悠闲、慢拍的生活方式。”王健生说。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