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太原市社会化老年餐厅能走多远?
2015-06-01 09:05:2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据统计,2014年太原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63.8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4.8%,也就是说,大约太原市每7人中就有一位是老年人。根据联合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总人口的10%,或65岁以上人口达总人口7%”即为老龄化社会的划分,太原市已成为典型的“老龄化社会”,且程度正不断加深,人口老龄化呈现出数量多、速度快、高龄化趋势的特点。如何实现“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依”,日益成为重大而迫切的社会民生问题。

近年来,太原市推出了“社会化老年餐厅”新举措,在探索新型养老服务模式上,对于解决老年人的就餐问题、促进社区居民就近消费、低价消费问题以及推进餐饮企业进社区等问题,取得了一些经验与成果。5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上,太原市惠民服务中心作为山西省唯一一家参展单位向世界各国展示了由该中心主导创办的社会化老年餐厅项目,倍受各方关注。

太原市社会化老年餐厅在探索公共服务的社会融资方式、企业主体运作、社区积极参与等方面已走在了全国前列。而社会化老年餐厅项目给老年人带来了什么?如何创办社会化老年餐厅?如何运作?效果如何?这一成果能否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本期“发展•话题”就这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了解了社会化老年餐厅运作模式,老年餐厅的可推广性以及老年人的切身感受,为进一步做好老年餐厅这一惠民项目,提供研究参考。

太原市有九家社会化老年餐厅,涵盖社区居民近10万人,为8900多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已逐步摸索出一条投资少、见效快、可持续、可推广的发展之路。但“老年餐厅”目前依然存在启动资金紧缺、餐厅选址困难、难以享受优惠政策等问题。

——太原市惠民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 张建新

吃饭问题是老年人八大需求中最首要的问题,老年人青睐“不离家、不离社区”的养老模式,但往往现实可行性较低,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化养老需求。同时养老需要政府、社会和家庭的共同努力来营造老年人温馨祥和的生活环境。2013年以来,在省市民政部门的领导下,山西省太原市惠民社区服务中心努力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注重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引导企业参与,携手山西味道园、今秀西沟和太原中路达等餐饮企业,在全市开办了九家社会化老年餐厅,涵盖社区居民近10万人,为8900多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逐步摸索出一条投资少、见效快、可持续、可推广的发展之路,成功地打造了养老服务业太原品牌。

惠民社区服务中心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成为沟通政府、企业和社区的纽带,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网络功能,整合多方面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便民服务。一家老年餐厅的启动资金就需要近10万元,政府有一部分的补助资金,但远远满足不了需要,日常经营开支也是企业很大的一部分成本,惠民社区服务中心将积极沟通政府和企业,希望在财政、税收和日常经营等方面得到实际的政策支持,从而调动社会企业和社区的参与积极性,这样既迎合社区需求又有满足企业自身发展目标,成为一种惠及全社会、可推广、可复制的发展模式。

社会化老年餐厅由社区利用惠民资金启动,而后则完全由企业自行运作,自负盈亏,不再需要政府惠民资金继续投入,餐厅用日常盈利来弥补给老人套餐的优惠部分。一方面,减轻企业的初始投资压力,吸引了企业积极参与老年餐厅的主体运作;另一方面,政府不在是公共服务的唯一供给者,市场化运作提高了效率,同时也增加了社会服务的供给,从而有效缓解公共服务供求之间的矛盾。与此同时,社会化老年餐厅将辐射人群扩大,针对全体社区居民,既有学生套餐,也有工薪族套餐等,对于老人则提供专门的服务时间段和菜品。在经营模式上,采取全城连锁模式,各个社区的菜品和服务相同。与一般的老年餐厅相比,社会化老年餐厅既能更好地服务老年人,又能使老年餐厅良性化运作。现阶段,社会化老年餐厅在运作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困难:

1.启动资金紧缺。老年餐厅的启动资金来自于政府惠民资金中的一部分,而惠民资金需要针对社区多种公共设施和服务进行使用,能够用在老年餐厅项目上的比例较少。如果能够发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成立老年事业专项资助基金,做到专款专用,将有效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

2.老年餐厅选址困难。由于老年人行动不便,在社区外开办老年餐厅并不可行,而社区内不仅空间有限,而且会带来油烟、噪音等污染问题,现有的几家老年餐厅都是在和社区积极协商的基础上,利用30-60平米的建立起来,因而空间受到一定制约。

3.难以享受优惠政策。国家对养老服务事业在财政和税收等方面有很多优惠政策,但社会化老年餐厅由于社会资本的参与,在公共养老服务认定上存在一些障碍,没有享受到相关财税优惠,而企业作为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经济主体,低盈利水平使得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并不高。因此,要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到老年公共服务事业上来。

 

山西即将迎来人口老龄化持续快速增长的第一个高峰期。但因场地、资金、优惠政策难以落实等制度性因素的困扰,使得山西养老服务工作在两难夹缝中艰难生存与发展。建议山西养老服务要从七个方面创新:服务经营模式创新、服务机构身份的创新、服务管理队伍与体制创新、养老投融资体制创新、供地政策与规避服务风险模式的创新、服务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创新、法律制度的创新。

——山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丁润萍

和全国一样,山西即将迎来人口老龄化持续快速增长的第一个高峰期。同时,“未富先老”背景下相伴而生的农村老龄化持续超越城市、人口高龄化、空巢化、失能与慢性病老人急剧增多的老龄化特质,对加速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居家养老”(主流模式)与“机构养老”(补充模式)这一对新的养老替代模式提出了急迫要求。

省会太原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但从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的刚性需求和中央提出的目标来看,仍显滞后。从全省看,无论是居家养老还是机构养老的服务工作,多因场地、资金、优惠政策难以落实等制度性因素的困扰,使得养老服务工作在两难夹缝中艰难生存与发展。鉴于此,亟需在总结全省经验的基础上,对养老服务体系进行全新制度创新与探索,才能加快推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朝着“补缺型”与“普惠型”相结合的方向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才能春满人间。

从创新发展思路及政策方面考虑,我有七点建议:

第一,养老服务经营模式创新。对于像山西这样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要本着“家庭成本和财政成本最小化”的原则,普遍探索构建以社区为依托平台“家庭——机构养老经营模式”的现代化、无缝隙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形成“十分钟养老服务圈”。还可开拓物联网应用于失能老人长期照护体系的“智能养老服务”模式。

第二,养老服务机构身份的创新。服务机构的身份即属性问题,是制度创新的必要前提。民办养老机构在其发展初期,需要当地政府在划拨供地、场所、资金补贴等方面的实质性帮助,才可能实现良性发展。

第三,养老服务管理队伍与体制创新。

第四,养老投融资体制创新。“政府补贴服务”模式是当前全国普遍流行的一种方式。山西可借鉴省内外经验,广泛推行政府惠民“养老服务券”。

第五,供地政策与规避服务风险模式的创新。2005年太原市政府即出台《关于扶持资助老年服务机构的实施意见》,规定给予用地优惠与费用减免,但该项政策一直未落实。呼吁国家能在民办养老机构的土地政策上,给予大力倾斜。同时,考虑在探索建立医疗与护理统合的护理保险制度。

第六,养老服务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创新。建议由相关业务指导部门制定标准化管理体系,对养老机构实行监督与年审评估制度,确保养老服务管理质量。

第七,法律制度的创新。应建立社会福利法或机构、居家养老法等。明确养老服务主体的性质、地位、各方权利与义务关系、筹资方式与待遇、政府补贴标准、纠纷处理与程序等。

老年餐厅便宜实惠,不但方便了老年人的就餐,还让老年人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老年餐厅要长久办下去,只靠企业做公益是不行的,还要让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下去。

——太原市千峰街道公园路社区居民  张毓豪

“一套老年人午餐5元钱,有荤有素、有饭有汤,还管饱吃。餐厅里环境整洁、服务周到、饭菜可口,方便了老年人的就餐,切实给我们老年人带来了很大的实惠。”家住公园路社区的张大爷告诉我们,老年餐厅着实帮空巢老人解决了很大的问题,既经济实惠又安全放心,最重要的是老年餐厅让老年人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心里面觉得非常温馨。当然,老年餐厅要长久办下去,只靠企业做公益是不行的,在经济实惠的基础上,如何推广扩大经营,为老年人带来福利的同时,也让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是所有人的共同愿望。

社会化老年餐厅,不仅能够满足老人需求,而且还惠及了全体居民。希望老年餐厅能够继续提高服务质量,推出更多便民措施,扩充服务项目,让老年人感受到家一样的温馨。

——太原市千峰街道公园路社区主任  武雅军

社区非常欢迎老年服务项目,但过去受到场地、资金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制约,社区很难创办切实可行的老年人服务项目。

社会化老年餐厅,不仅能够让老人们不出社区就吃到可口的饭菜,而且还惠及了全体居民。餐厅由餐饮企业运作,社区工作人员可以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服务社区居民。社会化老年餐厅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共同支持,同时也希望老年餐厅能够继续提高服务质量,根据老年人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推出更多的便民措施,扩充老年餐厅的服务项目,让老年人感受到家一样的温馨。

 

智库建议:太原老年餐厅,其发展与推广对于突破我省养老服务发展瓶颈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面临三项困局,即:资金、场地、政策。

第一,资金。建议通过“三个一点”,政府补一点、企业出一点、群众掏一点,来解决目前太原老年餐厅面临的资金困难。

第二,场地。建议抓好落实太原市《关于扶持资助老年服务机构的实施意见》,给予包括老年餐厅在内的养老机构用地优惠与费用减免。

第三,政策。建议制定、完善并落实养老法规与税收等优惠政策,让养老机构得实惠、有奔头、有干劲,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到老年公共服务事业上来。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