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如何遏制高利诱惑的非法集资
2015-05-22 17:49: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据报道,2014年全国公安机关针对非法集资共立案8700余起,涉案金额逾千亿元,投资理财、P2P网络借贷、农民专业合作社、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等行业成为非法集资的重灾区,非法集资案件呈爆发式增长,大案要案高发,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等大幅上升,严重扰乱了金融系统秩序,给众多投资者造成了巨额损失,逐渐影响到社会的团结和稳定。

是什么原因导致非法集资案件呈高发态势?为何难以杜绝非法集资?老百姓如何识别非法集资?怎样通过制度设计来遏制非法集资?这些问题需要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广大投资者共同来思考和解决。本期“发展•话题”就非法集资这一愈演愈烈的社会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梳理非法集资活动的运作机制和传播途径,为打击非法集资活动提供出可操作性的建议,以及提醒广大投资者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一方面坑害普通百姓的利益,另一方面,严重扰乱社会金融秩序。山西已展开了一系列行动来打击非法集资活动,成效也开始显现。打击非法集资最关键的还是要靠宣传,让更广泛的大众知道非法集资的危害性。

——山西证监局局长 孙才仁

非法集资,首先是坑害普通百姓的利益。非法集资现象产生有其一定的社会背景,正规投资渠道不发达,投资品种不丰富,造成普通大众投资渠道不畅,或者说可用的金融工具很少。由于金融不发达,使得非法集资分子有机可乘,甚至形成老百姓同非法集资之间某种“默契”的局面。由于非法集资很少跟健康的投资项目相关,非法集资者本身也没有自有资金和科学管理的能力,最后造成老百姓损失惨重,我们看到许多案例的投资者几乎都是血本无归。

非法集资,其次是危害社会。非法集资把我们正常的金融秩序搞垮了,本来有正规的投资渠道,像银行、保险、证券以及众筹平台等,老百姓受到非法集资高额利息的诱惑而不选择正常的投资方式和品种。非法集资宣称的投资回报超出了社会平均投资收益水平,结果是扰乱了整个社会金融秩序,特别是金融价格上,提高了社会融资成本。此外,社会资金非正常流动,使得资金到不了实体经济上去,从而无法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造成社会的不稳定。所以,无论从政府、企业还是老百姓角度来讲,都应该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

山西已展开了一系列行动来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省里有打击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做了系统的安排部署,已经开展了很多打击非法集资行动,成效也开始显现。从证监局的角度,在我们监管职能的比较优势上,除了对监管对象进一步加强管理和宣传,让他们在市场一线发挥主观能动性,再就是,加大对投资者的宣传力度,通过我们的管道和窗口,大力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宣传正规的投资渠道。打击非法集资最关键的还是要靠宣传,让更广泛的大众知道非法集资的危害性。各有关部门要形成合力,通过各种信息渠道,掌握非法集资动向,及时出手。应该说随着各项工作的逐步深入,特别是宣传工作的到位,广大投资者自觉抵制非法集资,非法集资活动便会得到很大程度的遏制。

非法集资活动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以骗取资金为目的,危及国家的金融运营和经济的健康发展,破坏了金融秩序,扰乱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加之逃脱金融监管,使得金融风险加大。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财贸室主任、研究员 武小惠

非法集资是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包括没有批准权限的部门批准的集资;有审批权限的部门超越权限批准集资,即集资者不具备集资的主体资格,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正因如此,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性非常之大。

一、非法集资的危害主要表现为:

第一,非法集资活动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以骗取资金为目的,危及国家的金融运营和经济的健康发展,破坏了金融秩序,扰乱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加之逃脱金融监管,使得金融风险加大。

第二,参与者投入非法集资的资金及相关利益不受法律保护。一旦参与非法集资,会使参与者资金面临风险,不仅造成财产的损失,更会使他们的心灵和健康受到损害,严重者甚至血本无归,极易引发社会风险。

第三,损害了国家和政府的声誉和利益。非法集资活动形式层出不穷,手段越来越隐蔽,滚雪球式的发展模式最终致使资金链断裂,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严重影响社会和谐。

二、对金融管理部门治理非法集资的建议:

第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预防非法集资活动的蔓延,对非法集资活动的准确认定。

第二,强化金融体系内风险防火墙建设,加大对网络非法集资骗局的管理。

第三,地方人民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依法惩处非法集资的责任,确保社会稳定。

省级人民政府要把依法惩处非法集资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加快建立健全本地区依法惩处非法集资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加强监测预警。二是及时调查取证。三是果断处置。

第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们的投资防范意识和理智的投资意识。

非法集资除在客观上危害经济健康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外,也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金融市场秩序。遏制非法集资活动,需要政府、金融机构和广大投资者共同参与,形成社会合力进行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 相关人士

非法集资对银行系统的危害:

一是非法集资对银行债权安全威胁巨大。根据目前非法集资“先刑后民”的审判规则,若参与或组织非法集资的企业其本身还有未归还银行债务,银行的诉讼清收将被法院裁定驳回或者中止执行,等待刑事判决。非法集资涉众面积广,从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到法院审理裁定历时较长,银行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不得不面对无法及时得到民事判决、无法及时启动担保物处置程序、信贷资金损失无法及时弥补的巨大风险,甚至可能诱发区域性金融风险增长;

二是非法集资的赃款追缴对银行抵押优先受偿权的冲击。由于非法集资涉众面积广,在对非法集资主体进行债务清理和赃款追缴过程中,存在因考虑到社会稳定等因素使银行合法享有的抵押物优先受偿权受到影响的情况,加大了银行信贷风险;

三是传导金融风险,形成恶性循环。非法集资活动中,一旦有银行从业人员参与,可能会引发内部风险事件甚至案件的发生;

四是非法集资主体在其活动组织过程中,为掩盖违法行为和目的,可能通过银行结算、互联网金融等渠道从事洗钱活动,从而加大银行的操作风险和合规风险。

遏制非法集资活动,从银行角度提出一些建议:

一是政府层面要“疏堵结合”,及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民间借贷立法,促进民间融资规范化、法制化管理;加大对非法集资典型案例的查处力度,严厉查处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犯罪。

二是监管及职能部门要下功夫进行“环境治理”。一方面加大金融创新监管和引导力度,拓展投融资渠道,使资金需求方与供应方通过合法渠道有效对接;另一方面监管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渠道持续进行打击非法集资的公益宣传,在社区、商圈及公共聚集区设立宣传栏、公告栏进行正面引导和案例警示教育;同时,加大对媒体、网络及社会上涉嫌非法集资广告信息的监控和清理,减少负面效应。

三是社会公众要主动提高防范意识。每一个单位、家庭及公民个体都应当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理财观点,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主动了解什么是非法集资、非法集资的手段及危害,关心、关注身边的亲人、朋友不为其所害,形成全社会共同抵制、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良好社会氛围。

群众怀疑陷入非法集资陷井,向监管部门投诉,监管部门无能为力建议报警。群众向太原市警方报案,但警方却表示,只有十人以上联名报案,且金额大于100万时,才能立案。

——非法集资受害群众 牛女士:

事先。一些通过工商、税务机关批准的,具备营业执照、税务登记手续的公司,看似规章制度健全、合规合法,但却以各种“投资”为幌子,诱骗广大群众进行非法集资,给普通老百姓造成了很大的财产和精神损失。我认为,一方面是老百姓风险意识不足,受高利息诱惑,不能够正确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另一方面,是法律体系存在漏洞,监管落实也不到位,给不法分子非法集资带来了可乘之机。

事后。普通投资者遭受损失之后,难以维护自身权益。例如:我怀疑自己陷入非法集资陷井,向监管部门投诉,但很多监管部门没有执法权,说他们没办法,建议我报警。但公安和司法部门介入调查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客观上造成老百姓维权困难。我向太原市警方报案,但警方却表示,只有十人以上联名报案,且金额大于100万时,才能立案。

建议:完善法律法规,遏制非法集资活动蔓延,严格执法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公安和司法部门简化立案审查流程,第一时间对非法集资活动进行调查了解,最大限度减少老百姓的损失。

智库建议:

1.监管部门:完善法律制度,加强监管,健全金融体制,进一步疏堵结合,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2.金融机构: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创造更多适合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的方式,降低融资成本,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的生存空间,同时,提升正规金融机构服务水平,引导广大投资者选择正规的投资渠道和品种。

3.投资者: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让广大投资者了解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进一步树立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风险损失自担的基本观念,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活动。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