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话题>
“互联网+”时代,山西能做点啥
2015-05-17 19:17:55    来源:黄河新闻网

   相关链接—— 新闻热词:互联网+

 前言: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其实早在2011年8月,我省朔州市远程医疗系统正式开通,就是“互联网+”在山西医疗方面的实际应用。当地居民不必远赴北京,就能通过专用网络视频系统,享受到中国武警总医院专家的远程医疗服务。“互联网+”时代,山西还能做点啥?本期“发展•话题”,我们就邀请了有关专家从金融、信息产业、教育、民生等角度进行了畅谈。

    山西经济转型和发展,就两个抓手,一个科技创新,一个是金融创新。山西的金融想搞起来,要走弯道超车,就要勇敢去嫁接互联网,勇敢嫁接互联网金融,培育互联网思维。我们这一代人有义务重振山西金融。

——山西省证监局局长 孙才仁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讲了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实施“互联网+”战略。种种迹象表明,互联网金融正在成为我们国家经济生活中的大事,同时也是大势。

    山西经济转型也好,发展也好,就两个抓手,一个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带动了新兴产业的培育,重点抓手就是高新区;一个是金融创新,金融支撑。

    今天互联网金融兴起这个机遇把我们拉在一块儿。互联网金融这个事情我是去年关注的。我一直认为,山西的金融想搞起来,要走弯道超车。为什么?我们大家都等不及了,被人落下太远了。弯道超车在金融上面怎么实现?我说我们弯道超车可能要着力做新金融,新金融可能都是刚刚兴起1、2年,比如互联网金融,咱们跟全国发达地区比差的还不远,还有的追。我们今天的金融水平跟我们老祖宗留下的声誉相比是不对称的。我们这一代人有义务重振山西金融。

    那么,这次机会从哪儿抓起?在改革层面讲,靠深化市场化改革。怎么实现这个市场化改革,或者是抓手在哪里?就是搞资本市场,进资本市场,搞资本运作,资本市场是真正的资源配置市场。那么在资本市场里的弯道超车抓手在哪里?就是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非标金融。

    马云的阿里巴巴我说它有三宝:一个是淘宝,一个是支付宝,一个余额宝,就是这三个“宝”让阿里成为全球最大。而且第三宝还揭示出一个重要的道理来,揭示出一个短板理论来,就是越是短板的地方嫁接互联网,越容易赶超。我们山西高新区,我们山西经济不是落后么,咱就勇敢去嫁接互联网,勇敢嫁接互联网金融,培育互联网思维,就可能用两到三年时间实现赶超。

    大家不要以为互联网这么火,改变了产业、改变了经济,是互联网技术改变的,不是。真正改变未来的是互联网思维和理念,光懂互联网技术是不行的。互联网是一个技术概念,但是它更像是一个人文科学的概念,所以它能广受欢迎、广泛渗透。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和理念。我归纳了六个方面:

1.没有疆界、没有壁垒、没有距离、没有定式。

2.没有过去,只有未来。

3.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4.没有差距,只有差异;没有大小,只有优劣。

5.符合人性和人权的需要。

6.符合自由平等的理念,符合公开公平公正的社会准则。

    我相信,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展开,我们面临的过去一批我们仰视的企业家,他们将成为过去;新的企业家尤其嫁接互联网理念的新生代企业家正在兴起。而且我最近发现正在涌现一批这样的企业家。所以,我告诉外地的朋友说你们要对我们山西充满希望,因为我已经看到了一批过去在大家眼里瞧不上的中小企业,现在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道,正在快速的成长。这就是我们山西的希望。 (本文节选自孙才仁同志互联网金融讲座第三讲:《“互联网+”:助力太原高新区做大做强》)

“互联网+”包括“资产+服务”模式、“重资产+技术”等模式,能否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生产、流通、销售环节的智能化改造,是信息产业未来能否转型成功的关键。

——电信业内人士 王峰

“互联网+”是时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其实关于“互联网+”的尝试,早就已经开始了,目前基本可以分为两种模式:

一是由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主导的“资产+服务”模式,比如智慧城市与“互联网+城市”。这种模式可以理解为通过电子平台,连接公共服务,提高社会运行效率,通过与政府合作,实现数据共享,让老百姓通过电子平台来办原本需要跑实体部门才能办的事,用高效服务提升用户价值,增强用户粘性。

二是李克强总理提出的“重资产+技术”模式。 通过互联网+工业,用技术改造传统的生产模式,同时刺激信息消费,改造流通模式,推动内需外需增长。

对于电信运营商如何开展“互联网+”,我认为,随着用户电信消费的下降,一味通过服务增强用户粘性已经没有意义,受经营模式限制,在个人用户的流量变现上也没有优势。所以加快与传统企业合作,进行“重资产+技术”模式的尝试,是未来的数字化服务重点。

与互联网企业比起来,电信运营商进行“互联网+”建设具备几个优势:一是在组织文化和行为方式上与重资产企业相近,便于合作沟通;二是电信级的安全和稳定在移动互联网产品上是弱势,但在互联网+工业模式上,就是必要的优势了;三是电信运营商的线下支撑服务队伍已经建设多年,能够满足更好的面对面的支撑服务;四是电信运营商与重资产公司在网络建设、信息化搭建、集团级电信服务上的合作已经开展多年了,便于进行资源置换或开展一揽子信息化服务。

电信运营商在连接了人与人的信息交互后,能否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宽带等技术,连接实现生产、流通、销售环节的智能化改造,将是信息产业未来能否转型成功的关键。

利用”互联网+”思维,发展山西省教育事业。通过互联网共享稀缺的优秀教学资源,实现知识的广泛传播。

——太原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段利国 副教授

“互联网+”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伴随知识社会的来临,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知识和网络驱动着社会的变革。“互联网+”不仅包括制造业,也包括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等,实际上每一个传统行业都孕育着“互联网+”的机会。

历史上,知识传播方式的变革往往造就社会文明的巨大发展。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特别希望,通过互联网共享稀缺的优秀教学资源,实现知识的广泛传播。

山西是一个教育相对落后的身份,尽管省教委一方面出台许多法令法规禁止择校,另一方面采取各种措施缩小不同学校之间的教学水平差距,但每年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时节,如何让自己的孩子进入名校仍然是每个家长苦苦追寻的目标,说到底还是教育资源不平均、教育水平不均衡造成的。

可以由政府主持或支持,建立省内网校、网上学习平台,将山大附中、太原五中、山西省实验中学、师院附中、忻州一中、康杰中学等省内著名中小学校的教学内容,以公开课形式通过互联网有偿或无偿地向全省甚至全国中小学生提供,重点学校优秀教师也可以通过网络,对乡村小学普通学生进行网上授课与辅导。这样做的好处有以下几点。

(1)拓宽优秀教学资源这种商品的流通渠道,对发展经济和教育都有好处。

(2)教育资源可向贫困学生免费提供,这是政治责任、也是民生工程。

(3)将部分收益返还学校,促进学校进一步发展。

(4)不上名校也能象名校的学生一样听名师讲课,有效缓减择校矛盾。

(5)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此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电商、微商在狂欢,可山西传统零售业已经显得有点儿跟不上节奏。互联网时代,山西传统零售业和服务业如何“+”呢?第一,要保证产品的品质。第二,要有自己的特色和针对性。第三,要提高服务水平。第四,要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第五,可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但一定不要翻车。

——黄河社区网友  阳迂

伴随着的电商、微商狂欢,山西传统零售业却显得有点儿跟不上节奏。就拿太原市来说,曾经比较繁华的解放路商铺,最近有1/3的铺面处于歇业或者“招租”,其他地段也不尽如人意。据商家反映,一方面因为房租上涨,另一方面,“生意不好做”。这也是近两年很多做传统零售业者的共同感受。

为什么生意不好做呢?我有两点体会:第一,做同类产品,尤其是服饰类和生活用品类,电商抢了部分实体店的生意。实体店还要承担高昂的房租和税务,不具有任何优势;第二,餐饮行业电商化成为趋势。特别在比较年轻的群体中,团购吃饭,成为新时尚。还没“+”上互联网的餐饮服务者,显然就慢了一步。

那么,互联网时代,山西传统零售业和服务业如何“+”呢?第一,要保证产品的品质。如果实体店为了跟电商“杀价”,也销售“淘宝牌”产品,只能自毁生路。第二,要有自己的特色和针对性。不能别人卖什么你卖什么,没有顾客群定位,都是大路货,肯定吸引不了顾客,更不会有回头客。第三,要提高服务水平。这点儿可以借鉴淘宝,只要不影响二次销售,为什么不能愉快地退换,非要通过吵架解决呢?第四,要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不论是商家、企业还是产品,都应该有品牌意识,为自己的品牌建立良好的口碑,就像“**面皮”、“**炒栗”,虽然是小生意,但是“大品牌”,太原市民都认可。第五,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是正确地选择,但一定不要翻车。因为团购的价格相对比较便宜,有些商家为了节省成本,商品的质量大打折扣,服务也跟不上,去一次就没有人会去第二次,再加上差评,就会造成更坏的影响。

总之,不论“+”或者“不+”互联网,提供高品质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是硬道理。同一品牌的产品,线上线下应该互相配合,而不是互相抢生意,这样才能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不翻船,才能把生意做得更大更长久。

用“互联网+”改造各行各业,必须首先改造我们的思想,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理念下的智慧城市、智能公交、物联网等,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变化。让“互联网+”惠及大众,服务民生,才是其最大价值所在、魅力所在。

——黄河社区网友 山西土著

每一次科学技术革命,都会带来生产力的大解放、生活水平的大提高和人类社会的大进步。近现代以来的几次工业革命,充分体现了科学技术的巨大威力,也告诉我们,只有把科学技术转化为人类生产生活的具体应用,才能充分体现其生命力。

现在已进入信息时代,互联网新技术层出不穷,但严格来说,应用并不十分广泛,信息交流和娱乐类应用仍占主体地位,其作为科学技术的威力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契合了时代特征,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推动互联网与各产业行业的有效嫁接,必将大幅度提高生产力。

用“互联网+”改造各行各业,必须首先改造我们的思想,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简言之,就是要有开放的胸襟,勇于接受新事物,敢于面对新困难,乐于进行新尝试,不断开创新领地;就是要坚持用户至上,把用户的需求和感受放在首位,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就是要注重沟通,加强信息的交流共享,注重基础设施的共建共用,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就是要实施扁平化管理,减少机构层级,简化流通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互联网+”是个大好事,作为普通老百姓,更渴望的是对自己工作生活带来的利好变化。目前,很多领域都在积极探索,比如智慧城市、智能公交、物联网等,确实带来了很多变化。让“互联网+”惠及大众,服务民生,才是其最大价值所在、魅力所在。希望有关部门在制定相关计划时,能够结合当前社会生活实际,考虑普通群众所想所愿,实现产业改造信息化、信息服务精准化、社会管理网格化、办事流程快捷化,让“互联网+”真正造福大众。

后记:“互联网+”时代,山西能做点啥?在网上输入“互联网+”进行搜索,各行各业、各类信息就如浪潮般纷纷扑面而来,人们争先恐后一副全民涌入“互联网+”的态势,似乎没有“+互联网”就落伍了一般。这一点,也值得我们注意。“互联网+”不是简单的叠加,不是简单的网上展示,不是一加一必然大于二。“互联网+”时代最需要的不断创新的、不断进取的、包罗万象的互联网思维。

[编辑:杨丽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